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四十年成就回顾 > 旧貌新颜 >

【河北体育改革四十年·射击中心】“射击王牌军”的“变”与“不变”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赛场上,来自河北的选手杨皓然,全程发挥出色,稳稳地将这枚金牌收入囊中,为我省赢得本届亚运会第一枚金牌。

十年前,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男子10米气手枪赛场,河北选手庞伟顶住压力,凭借稳定的发挥和深厚的技术功底,为中国射击队赢得了奥运首金。

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这个一直属于欧洲选手的“自留地”的项目,第一次被一位来自河北的射击选手拿了冠军,他就是蔡亚林——中国射击史上第一个气步枪奥运会冠军。

一块块金牌,彰显的是河北在射击运动项目上的实力;一个个优秀的运动员,来自同一个地方——河北省体育局射击运动管理中心。

名称与职能在转变 坚持始终不变

射击、无线电、航空模型、摩托车、汽车等项目文革前称“国防体育”,文革后期改名“军事体育”。我省军事体育项目在文革后期逐渐恢复。

1975年,省革委、省军区74号文件确定:我省恢复文化大革命前的各项军事体育单位,其中包括省综合军事体育学校(原称国防体育俱乐部),单位地点在天津市。后因省会搬迁,恢复后的省综合军事体育学校于1976下半年从天津西郊付村省射击场搬迁至石家庄市北郊新建成的省射击场训练。

1977年6月,更名为河北省军事体育学校,之后因内部项目调整等因素,又陆续更名为河北省射击场、河北省军事体育运动学校等。2001年,根据我省体育运动项目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批准成立河北省体育局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与河北省军事体育运动学校同时挂牌,主要职责为:主办和委托举办国际性、全国和全省射击比赛;负责省射击项目优秀运动队的队伍建设以及后备人才培养;负责参加全国及以上竞赛队伍的组织、集训和参赛;负责省射击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的业务培训及技术等级申报和省射击运动员的注册、转会、运动成绩申报等工作;负责省射击运动科技研究、医疗监督及反兴奋剂工作;审核审批省射击运动俱乐部的成立;为射击运动的发展筹措资金。

此外,为更好发展群众体育,中心于1979年10月12日成立了河北省射击协会,由河北省各市级相关体育社团、各省级行业体协、企业、学校等组织及社会各界爱好射击运动人士自愿结成。后为满足群众需求,于2016年8月更名为河北省射击射箭协会,着力推动全省射击、射箭运动的长足发展。2018年中心新增射箭项目,正式组建省射箭专业队。

场地与训练方式在转变 执着始终不变

1978年改革开放,河北射击有了固定的训练场地,当时的河北省射击场便坐落在石家庄市五七路上,占地158亩、11万平方米,由西向东排列着6个靶场。

2008年,国家修建京石客运专线以及学府路拓宽工程征用中心部分土地,单位整体设施和环境受到破坏。2009年4月,中心整体搬离原靶场租用保定市靶场、石家庄市射击场办公和训练。2016年11月搬回训练,并对学府路原靶场进行了维修改造,建成了符合最新比赛和决赛要求的50米、10米、25米靶场,购进了最为先进的电子靶操作系统,对枪弹库进行升级改造,并对多向、双向飞碟靶机进行更新,训练条件日益完备。

场地设施的改变,为运动员训练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条件,训练管理水平的科学化,则为河北射击整体水平的提升,提供了坚实基础。

从徒手或利用代用品进行模拟式训练,到实行“三从一大”训练原则,再到改革开放后全面规范管理,贯彻“训科医教管”五位一体训练方法,河北射击训练管理日趋科学规范。

改革开放后,中心认真贯彻“三从一大”训练原则,加大身体素质和专项技能训练量,增大密度、强度和难度,狠抓运动员、教练员两支队伍建设,提拔李秀芳、常静春、张敏为教练,并送常静春、张敏去国家体委进修。随后推行一系列政策,通过内部改革,强化规范管理,最大限度激发运动员教练员的备战积极性。

而今,中心在“训科医教管”五位一体的训练原则指导下,制定出符合射击特点的“严、细、实、科、狠、责”的训练方针。积极利用激光测试仪等先进训练设备统一训练标准,力求训练动作、技术动作标准规范。通过脑电图、血流变、脉搏、心理访谈等方式了解运动员的心理变化规律,增强训练针对性。

如今,在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新周期,中心将尽快启用数据平台,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手段分析运动员信息,助力训练效果提升。同时组建心理服务团队,通过对心理生理等指标分析、强化疏导调节,探索项目致胜规律,同时加强对国际国内强队训练理念、模式和方法的研究,实现训练方法手段的突破。

一代代人才辈出 初心始终不变

1978年以来,河北省射击队战绩丰盈,硕果累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蔡亚林以696.4环的成绩获得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成为中国射击史上第一个气步枪奥运会冠军,同时也打破了该项目的奥运会纪录。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庞伟凭借稳定的发挥和深厚的技术功底,连续8枪打出了10.3环以上成绩,成就了中国射击队奥运首金。

40年来,我省射击健儿顽强拼搏,共有10名运动员获得29个亚运会冠军、9名运动员在历届射击世界杯比赛中取得33个世界杯冠军、7名运动员获得18个世界射击锦标赛冠军、11名运动员获得34个亚洲射击锦标赛冠军、8名运动员获得9枚全运会金牌,在全国各类射击比赛中,共获得89枚个人项目金牌、27枚团体项目路金牌。从1978年以来共计破世界纪录19次、全国纪录16次。

因运动员的突出贡献,中心有17人、40余次被河北省委、省政府荣记一等功,7人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张胜阁、蔡亚林等4人被河北省人民政府评为河北省优秀体育工作者,常静春、李东奇二人被人事部、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26人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蔡亚林、庞伟2人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荣誉代表的不仅仅是过去,更是对未来的一种鞭策;一枚枚奖牌的背后不仅仅是汗水,更是河北射击人的坚持与努力。在“变”与“不变”中,河北省体育局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一路前行,在世界射击舞台上,开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