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四十年成就回顾 > 旧貌新颜 >

【河北体育改革四十年·奥体中心】新地标 新征程 新期待

新地标 新征程 新期待
——河北体育改革四十年·奥体中心

美丽的古城正定,一座现代化的运动场馆拔地而起,白色的外观,在蓝天下格外洁净:占地916亩,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设计理念源于“司南”,空间节奏设计宜松宜紧、布局得体,这里就是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河北体育的新地标。

配套全面 河北最大、最全、最先进体育场群

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总用地916亩,建设位置东至奥体街,西至太行北大街,南至河阳路,北至恒阳路,毗邻滹沱河生态旅游区、省园博园、市行政中心、会展中心、传媒大厦、河北体院新校区以及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是河北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设施最为先进的体育场馆群。

中心由一个主体育场和四个体育馆构成:主体育场地上五层,地下一层,可容纳6万观众;除主体育馆、游泳跳水馆、综合训练馆、田径篮排馆外,还设有影城、商场、运动员酒店等配套设施。

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自2016年8月正式批复成立以来,按照承接赛事、训练教学、全民健身三项主要职能,打造成为河北高标准、高质量的综合训练基地。正式投入使用后,有效实现体育资源的优化整合,为全省体育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作为河北体育学院新校区和综合训练基地,可以实现体育教学和体育训练融合发展的协同效应。此外,奥体中心通过承接国内外高水平体育赛事和大型活动,可以更好的展示河北良好形象,增强城市活力和文化环境。

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严格按照省体育局各项工作指示,积极探索新的未来运营发展模式,进行了多次市场调研考察,学习济南奥体中心、深圳湾体育中心等国内多所优秀场馆的管理经验,讨论分析中心的管理发展模式。

激情冰雪 高标准服务与设施办盛会

近年来,我国冰雪运动快速发展,特别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为冰雪运动繁荣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我省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的承办地,冰雪运动在我省发展迅速,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凭借着高标准的服务和硬件设施,承接了众多国内的冰上比赛项目及国家队集训工作。

(一)“欢乐冰雪,共享冬奥”河北四季冰雪推广活动暨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开馆仪式

2017年7月30日,为庆祝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两周年和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建成启用,“欢乐冰雪,共享冬奥”河北四季冰雪推广活动暨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开馆仪式昨天隆重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和河北省政府副省长王晓东共同为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揭牌。

(二)第四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开幕式

2017年12月16日晚,由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和北京冬奥组委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在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冰球馆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河北省省长许勤、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三)冰上项目国家队集训

2018年2月18日至3月10日,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配合国家冰壶队开展世界青年冰壶锦标赛、世界冰壶锦标赛赛前集训工作。此次是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后,首次承接国家队的集训,在保证好场地条件的同时,奥体中心在住宿、饮食等方面做好后勤保障,确保了冰壶国家队在世界青年冰壶锦标赛、世界冰壶锦标赛赛前集训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2018年5月11日至30日,短道速滑队在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参加集训。中心在国家短道队集训期间保障了国家队的住宿及饮食安全,并在队伍集训期间对各个场地的使用提供保障,确保队伍能够根据训练计划使用各个场馆。

两次冰上项目国家队集训,进一步检验了奥体中心承接国家级运动队集训的能力。同时,中心的设施、后勤保障获得了国家队队员们的认可和好评。

中心的工作人员在两次国家级训练队的集训中,不断的总结经验,提高了制冰、护冰水平,后勤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为今后推动冰上事业在河北发展积累了经验。

(四)2017-2018年全国花样滑冰冠军赛

2018年3月29日至4月1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的全国花样滑冰冠军赛,在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主体育馆举行。

全国花样滑冰冠军赛,是全国最高级别花样滑冰赛事之一。此次比赛赛,也是河北省第一次承办高标准的花样滑冰赛事,为河北观众呈现出一场精彩绝伦的冰上对决,有利于观众进一步了解花样滑冰这项运动,同时为花样滑冰在河北的推广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一座体育场馆的建成,不仅仅是一个城市新出现的一个建筑而已,它更是一个城市体育事业发展的一个标志,是提升一个城市精神文化娱乐需求的重要设施。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正在以最新的面貌,迎接四方贵客,当下有为,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