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四十年成就回顾 > 冀录体育 >

砥砺奋进谱写竞技体育河北篇章

“改革开放40年,我省竞技体育的发展有目共睹,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逐步建立、完善合理的良性循环的训练竞赛体制,形成了以管理体制改革为重点,以运行机制改革为核心,以奥运会、全运会等重大赛事为重点,成周期性循环备战的工作格局。可以说,改革开放的40年,是河北竞技体育创新发展、拼搏奋进、从辉煌走向辉煌的40年。”谈到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竞技体育取得的成就,省体育局竞体处处长高旭东感慨到。

体育改革激活竞技体育新动能

从80年代初到90年代初的十多年中,全省体育工作按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全省体育工作的实际,提出了《关于深化体育改革的思路》,这个思路明确了深化体育改革的指导原则和总的目标,确立了体育体制改革的方向,强力推进运行机制改革,推动体育产业发展。

为保证全省体育改革顺利进行,1988年,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振兴河北体育事业的决议》,省体委据此做出了《1988年—1993年河北省体育发展战略规划》。从1984年到1992年这一阶段体育改革的特点来看,形成了国家办与社会办相结合的新格局。

1993年,全国体委主任会议上正式通过的《关于深化体育改革的意见》,1994年国家体委下达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和《奥运争光计划纲要》,省体委据此又制订了实施“两个纲要”的具体方案和《河北省体委关于深化体育改革的实施方案》。1995 年国家颁布了《体育法》;1996年根据省委全面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要求,省体委又下发了《关于提高全省体育队伍全面素质的意见》,开始实施“光大河北体坛形象工程”。

2000年,顺应社会发展潮流,河北省体委改组为河北省体育局。伴随着这一重大决策, 2001年河北省体育局调整河北省体工大队建制,并将河北省体育工作大队更名为河北省体育局训练服务中心,原河北省体工大队所属的运动项目及地理位置分布的项目,分别组成足球、田径、篮排、体举柔、武术、棋类、乒羽、游跳、自行车、摔拳跆、射击、水上、小球等运动项目管理中心。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了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为切实抓好训练备战工作,于2015年成立了河北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实现了夏季项目和冬季项目的全面发展,目前冬季项目备战队伍已基本完成,为重大赛事参赛奠定了坚实基础。

“体育改革极大地促进了全省体育事业的发展。2003年,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全民健身计划、奥运争光计划和体育产业发展规划,逐步形成了面向市场、走向市场的体育社会化、产业化发展格局,坚持以竞技体育带动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的发展之路。”高旭东说。

创新训练理念扎实推进竞技体育发展

据高旭东介绍,河北省还是最先在全国体育系统中提出和贯彻了“以训练为中心、重大比赛出成绩”的指导思想的省份。1978年以来,全面展开了以人才培养为基础,以运动竞赛为杠杆,以向全国乃至世界一流运动技术水平冲击为目标的奥运战略部署。

20世纪80年代末,全省的业余训练基本形成初级、中级、高级三个层次的训练格局,建立了层层衔接的业余训练网。进入21世纪,我省又不断推进竞赛体制改革,加大重点项目在省比赛中的比重。在探索竞赛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方面改革措施频出。如改革了全省青少年运动会计分、奖励办法,强化全省一致,使教练员把精力投入到选拔人才、研究训练和如何培养提高技术水平上来;改革独家办比赛的模式,寻求社会支持,多渠道办比赛;扶持俱乐部办赛,增强自身造血功能;采取分站式比赛,给更多运动员参赛机会;管理上实行总(主)教练员负责制;制定了一系列奖惩办法,调动了教练员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全省运动水平和总体实力。

在业训方面,我省建立了传统学校到体育中学,重点体校到体育运动学校的初、中、高三级训练网络。截至目前,我省形成了全省中专性质体校、市级中专性质体校,以及市级体校、少儿体校等严密的后备人才培训体系网络,全省在训的人数3万余人;拥有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国家高水平单项后备人才基地、省级高级水平后备人才基地、省级后备人才基地、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业训扶持点等一系列后备人才的基地。

河北竞技体育在改革中不断实现突破

40年来,河北体育人持续推进竞技体育改革创新。特别是近年来,一方面,省体育局制定出台了《河北省体育局竞技体育精兵战略计划》,核心内容是优先发展、重点保障我省重点和优势项目,并制定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重点保障等相关措施分为两个层面:一是设立重点项目的专项保障经费,包括训练、参赛、服装、营养品等内容;另一个保障主要体现在科研服务方面,其中包括科研、体能、医疗等多个学科领域的人才来进行相关科研和科技的支撑。给重点项目组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也就是可以走出去训练,不管是到外省、高原,甚至是国外去学习、训练,都会全力支持和保障。同时,不断完善训练场馆设施,建设了一大批设施完备的训练场馆,特别是建成了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另一方面,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实行“开门办体育”,利用市场机制建设体育队伍,通过与社会联办运动队,扩大运动项目群。2016年12月正式出台了《关于联办省优秀运动队的实施意见(试行)》,这对于借助社会力量发展体育事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先后在拳击、田径、游泳、跳水等项目上实行体企联办政策,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体育,鼓励全社会投资兴办体育,支持国内外企业和个人开发与经营体育,最大限度地引入增量资源,盘活存量资源,促进竞技体育发展,河北省体育局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借鉴推广的成功经验之路,同时也让河北竞技体育收获满满。

自1984年首次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开始,我省运动健儿连续9届奥运会闪耀世界,共有102人次运动员、34人次教练员参赛,取得8金10银8铜和若干前八名的优异成绩。与此同时,自1974年开始,我省运动员经连续参加了12届亚运会,共有194人次参赛,取得108金60银39铜和若干前八名的优异成绩。从1979年第四届全运会开始,天津市独立参赛,自此河北省代表团开始了自己的全运历程。在已经参加过的10届全运会中,共获得109.5金116银161.5铜的好成绩。特别是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我省取得20金、20银、25铜的辉煌战绩,金牌数排全国第八位,创造了新的历史。而在这一过程中,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运动员。李梅素在汉城奥运上夺得女子铅球铜牌,成为亚洲选手在田径项目比赛中唯一获奖牌的运动员,并荣获“中国奥运十佳选手”称号,孙庆梅被评为“世界足球小姐”,钱红、夏福杰入选全国游泳“十佳”,李惠芬当选全国乒乓球“十佳”。以及苏惠娟、高军、郑冬梅、刘军、赵坤、王丽萍、范红斌、蔡亚林、郭晶晶、董方霄、侯玉琢、牛剑锋、巩立姣、阚文聪、杨皓然、尹军花等优秀体育人才,他们在奥运会、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全运会上摘金夺银为祖国、为河北争得了荣誉。

谈及我省竞技体育未来的发展,高旭东表示,以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冬奥会备战、十四届全运会为核心的竞技体育改革、以足球发展为突破口的协会改革不断推进,唤起了河北体育人对竞技体育的审视和思考。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开启河北竞技体育持续发展新征程,成为河北体育人面临的重大课题。“我们将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全面深化改革的总要求,紧密联系实际,以新理念引领体育发展新格局,增强主动求变的锐气,将以敬畏之心办体育、以服务之实办体育、以高远之志办体育,内化为我们的执着追求与自觉行动,为促进河北竞技体育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