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首届冰雪运动会 > 最新资讯 >

【大众冰雪之星】曹冰:做学生走进冰雪运动的“基石”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今天我们推出第三十五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曹冰。

今年39岁的曹冰来自河北邯郸,是河北工程大学的一名体育教师。早在大学期间,曹冰就与轮滑结下了不解之缘。“以前我们滑的是双排的旱冰,上大学之后才接触到了真正的轮滑,我一下就爱上了轮滑。”曹冰回忆起与轮滑的初次相遇这样说到。由于当时轮滑还没有普及,曹冰的“轮滑事业”只能搁浅,这份热爱就被他放在心底。“我一直没有离开轮滑这个项目,它一直在我生活中不间断地出现。”

随着轮滑的普及与发展,在之后15年的工作生涯中,曹冰的满腔热爱终于有了挥洒之地。他担任了学校轮滑社团的指导老师和学校速度轮滑队教练,带领全校近万名学生走进冰雪运动、爱上冰雪运动。

2015年7月的最后一天,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曹冰兴奋不已。“冬奥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申奥成功证明了我们国家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为了积极响应“冰雪运动进校园”号召,曹冰借助河北省大运会把轮滑纳入比赛项目的契机,在学校组织了速度轮滑队。在速滑队训练期间,他坚持每天早晨带操,用科学的训练方法,帮助学生提高身体素质和速滑水平。

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有一件事让曹冰至今难以忘怀。“刚开始准备轮滑项目的时候,时间非常紧,我们连场地都没有。”曹冰带着队员找了一块停车场空地,顶着炎炎烈日,拿着从网上搜来的图纸,在粗糙的水泥地面上拿米尺比着,用粉笔一笔一笔描绘,用汗水一点一点勾勒,用脚步一尺一尺丈量......终于把轮滑场地画出来的那一刻,曹冰感慨地说,“虽然身上全湿透了,但是我们很开心,我们终于能规范地去做这项运动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曹冰的付出有了收获。河北工程大学速滑队从组建队伍以来多次参加河北省大学生运动会轮滑比赛和河北省专项轮滑比赛,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在今年的河北省大学生运动会上,曹冰带领的队伍终于拿到了冠军,并且取得男子甲组团体第二名、女子甲组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填补了河北工程大学在轮滑项目上的空白。曹冰自己也获得河北省第十九届大学生运动会轮滑比赛优秀裁判员称号和河北省第二十届大学生运动会优秀教练员称号。

为了让更多学生了解冰雪运动,除了指导轮滑社团和速度轮滑队,曹冰坚持在学校普及冰雪运动,日常开展多种形式教学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冰雪运动体验活动和相关赛事。他带领非体育专业的学生去滑雪场学习滑雪,和教练一起细致耐心地帮助学生慢慢熟悉滑雪项目。2019年11月,曹冰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组织了河北工程大学首届冰雪运动会轮滑比赛,掀开了学校冰雪运动发展史上新的篇章。“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是凭借着对体育的热爱坚持过来的。”曹冰从容地笑着说。

“作为基层的教育工作者和教练,我能做的就是打好基础,力争为国家输送更多冰雪人才,让更多人能够从事体育项目,走进冬奥会。”曹冰目光中透着坚定,他表示未来将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冰雪运动一直是华北地区很多城市的空白,希望我们的坚持能使冰雪运动成为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使他们真正走进冰雪运动。



文章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赛亮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