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首届冰雪运动会 > 大众冰雪之星 >

张朔豪:冰球少年立志守国门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今天我们要介绍第七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张朔豪。

张朔豪日常训练。 张朔豪供图

  今年12岁的张朔豪是石家庄市第二十三中学一名初一学生。别看他小小年纪,练习冰球却已有六年的时间。在小朔豪不到两岁时患上了少儿哮喘,一到冬天就喘得厉害,为了让孩子锻炼身体,他的父母送他去练习滑冰。在滑冰场,小朔豪被小朋友们的冰球装备吸引,从此开始了他的冰球生涯。练冰球的运动量比练滑冰大多了,不久,朔豪的哮喘竟神奇地康复了。

  “学冰球就要学出样子。”小朔豪一直把爸爸说的这句话放在心上。冰球鞋、冰球刀、护具、冰球杆……这些冰球装备加起来快赶上了小朔豪的体重,每天穿着这些重重的器材,他从未叫过一声苦。周末和节假日他基本都是在北京的冰场度过。练球和学习两不误,在高铁、长途车上写作业,是他的常态。为了球队集体利益,高烧39度多的张朔豪依旧扛上护具奔赴赛场。

张朔豪参加比赛。 张朔豪供图

  “朔豪打起球来挺拼的。”提起儿子的表现,父亲张佳这样评价。练习冰球6年多的时间,张朔豪参加过5届亚洲规模最大的青少年冰球联赛——北京青少年冰球联赛。2018年入选全国冰球青训营。2019年他入选国家少年冰球代表队,代表中国参加“CHA布拉格国际联赛杯冰球锦标赛”。在布拉格比赛中遭遇冰球强国加拿大队,作为国家少年冰球队守门员,张朔豪在场上拼劲全力,力保球门不破,最终“零封”对手。赛后他得到多个国家教练的一致好评。

  “他一开始练冰球时是打中前场,后来教练看他身高、臂展有优势,反应也快,就让他改练门将。”父亲张佳告诉记者。在冰球项目上,门将是个苦差事,除了练习基本技术外,训练中还要穿着20多公斤的训练服,不停地下蹲、站起。在专项技术训练中,守门员要迎接从四面八方射过来的球,身上经常被打得青一块紫一块的。

作为守门员的张朔豪奋力拦住对方来球。张朔豪供图

  “打中前场可以射门得分,多风光啊。而门将只有丢球的份儿,训练还特别累,曾经不想练了。”张朔豪曾经也想过放弃,但在爸爸和教练的反复劝说下,他一路坚持了下来。“现在我明白,一支球队中,场上队员只是位置和职责不一样,但都是整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门将的职责不允许我有半点失误,一定要尽力做到最好。”张朔豪说。他也期待着,长大以后为国家冰球队把守大门。

日常生活中的张朔豪。 张朔豪供图

  “昨天刚从北京回来,最近一直在打北京青少年冰球联赛,这次比赛将持续到明年三月份。”张佳告诉记者。如今的张朔豪在上课与冰球训练之间忙碌着,尽管这样的日子非常辛苦劳累,但他胸中对冰球的热情丝毫未减。而张朔豪正是千千万万个热爱冰雪运动的孩子的缩影。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存在,中国冰雪运动的未来才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