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首届冰雪运动会 > 大众冰雪之星 >

李瑶:执裁北京冬奥是我的梦想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今天我们要推出第六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李瑶。

  李瑶是邯郸市的一名普通的中学体育教师,但是在李瑶的履历中却有着众多和冰雪运动的不平凡相遇。“高山单板平行大回转”国家级裁判员、越野滑雪国家一级裁判员、“高山双板滑雪平行”国家一级裁判员、执裁2019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平行项目世界杯......翻开李瑶的简历,一个又一个与冰雪运动相关的故事跃然眼前。

  李瑶参加nto平行大回转培训

  李瑶执裁世界杯亚洲杯

  90年的李瑶是一名特别阳光的女孩儿,毕业于沈阳体育学院。“其实,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劝我不要选冰雪运动”。李瑶说上大学的时候要选择专业,家人、朋友、同学都劝自己不要选择冰雪,太冷门了,不好就业,没有发展,但是自己还是坚定地选择了冰雪运动专业。“就是喜欢,很简单!”李瑶利索的说道。今年,已经是李瑶开启自己冰雪人生的第八年了,随着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以及“全民上冰雪”、“冰雪进校园”等各种号召和活动的开展,李瑶说自己的选择也逐渐的被肯定,冰雪之路也越走越顺畅。

  但是,再回忆起这几年的经历,李瑶直言“其实很不容易。”2013年,刚刚开始学习单板的李瑶就遇见了差点让她放弃滑雪运动的挫折。2013年在北京实习的时候,练习单板滑雪,结果摔伤了,尾椎骨骨裂,很严重,在床上趴了两个多月。“那会儿真是想打退堂鼓了,”李瑶说道,自己每天躺在床上,不能动弹,每天想着大家都在学习新的技能,都在进步和提升,只有自己什么都干不了,一度想要放弃。但是李瑶身体一恢复,还是选择赶紧投入到了单板的训练和学习中,“嗨,好了伤疤忘了疼呗!”李瑶调侃着说。现在,李瑶已经是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项目的国家一级裁判员了,而且还执裁了2019年3月在崇礼举办的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平行项目世界杯的比赛,亲眼见证了宫乃莹夺冠。

  “太激动了,汗毛都竖起来了!”李瑶说,当时自己执裁的赛道刚好是中国女子单板滑雪队运动员宫乃莹比赛的赛道,尤其是看着宫乃莹从自己面前冲过去,亲眼见证了中国冰雪运动员在世界杯赛场夺冠时刻,太激动了。

  李瑶执裁四川新浪杯

  现在,李瑶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外,也积极地紧跟冰雪运动的推广步伐,积极参与组织各类型冰雪赛事、做客电台直播做嘉宾解说。寒暑假期间,李瑶依旧和冰雪运动难舍难分,她主动在一家滑雪俱乐部当起了兼职教练,看着每天都会有冰雪爱好者在自己的指导下学会滑雪,每天手把手的教会十几个人滑雪,身体力行的带动身边的人走上雪场,爱上冰雪运动,“我们全家都会滑雪,小侄子1岁就开始学滑雪了呢,”李瑶自豪的说道。现在8年的时间过去了,越来越多的人在李瑶手把手教学下学会了滑雪。李瑶说每次组织比赛或者当裁判,看到自己的很多学生都在参赛队伍中,有一些还成为了带队教练,她们互相喊道“你们看,那个就是我的老师。”“每次遇到这样的场景,都会觉得很自豪。”李瑶开心的说。

  李瑶在参加“普及冰雪进校园,完成万人上冰雪”活动

  说起对于未来的规划,李瑶毫不犹豫的说道“我要去冬奥会当裁判员!亲眼见证中国冰雪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为国争光,勇夺冠军!”此时,李瑶的眼睛里闪烁着光芒,仿佛已经看到了2022年那一个个中国冰雪运动员在赛场上勇夺第一的高光时刻!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