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首届冰雪运动会 > 大众冰雪之星 >

武殿森:用镜头记录冬奥之城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今天我们要介绍第四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武殿森。

  1973年出生的他,是土生土长的张家口人,目前担任张家口日报视觉中心副主任。从事摄影工作15年来,一台相机陪他走遍张家口的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在朋友同事眼里,他是有名的拼命三郎,手持相机七个小时,只为拍摄飞驰而来的高铁……人民日报、新华社到处可见他的摄影作品。而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契机也让这位摄影人与“冰雪”结下一段奇妙的缘分。

2015年7月31日下午6时许,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中国北京和张家口申冬奥成功,张家口主会场大境门的市民沸腾了。武殿森 供图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2022冬奥会申办成功!武殿森难抑兴奋之情,在张家口大境门用镜头拍摄下了市民们欢呼雀跃庆祝申奥成功的激动场面,照片一经发出引发新华社等各大媒体的转发。自此,武殿森投入大量精力用镜头记录冰雪发展瞬间和冬奥之城巨变。

  寒冷冬季冰雪“热”,作为一名摄影记者,武殿森不畏严寒,踩着及膝的冰雪,顶着呼呼的北风,深一脚浅一脚地从山底爬到山顶。满身大汗,衣服内层被汗水湿透,厚厚的两层棉衣,鞋袜则都被雪水湿透,而这早已成为他工作的常态。“上山不容易,下山则更难。”等到拍摄完,他才扶着雪道旁边的护栏和树枝,扛着相机,连走带滑地走下山,不记得曾经摔过多少次。

皑皑白雪,武殿森趴在雪地里拍照。武殿森 供图

  为了拍到运动员腾空的镜头,他趴在雪道的中途,守株待兔,只待运动员出现按下快门。有时为抓拍好运动员每一个精彩瞬间,他在雪地里一趴就是一个小时,每次拍摄完起身他早已成为一个雪人。由于身体常年受寒,本身就患有腰椎间盘膨出的他,有时腰疼得都直不起来。但是一听说哪里有冰雪赛事,他肯定会准时出现。“一提起摄影啊,我就抑制不住自己。”武殿森笑着说。

两名滑雪运动员在进行雪上技巧双人项目决赛中。武殿森 供图

  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和3亿人上冰雪高潮的掀起,张家口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冰雪大发展时期。残疾人滑雪赛、京张联合冰雪运动、全民上冰雪项目等国际、国内活动,到处都少不了武殿森的身影。武殿森用镜头记录着张家口冰雪发展的精彩瞬间,用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冰雪、热爱冰雪、融入冰雪、乐享冰雪……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