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首届冰雪运动会 > 大众冰雪之星 >

【大众冰雪之星】支一鸣:轮滑小将的花样童年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今天我们要介绍第二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支一鸣。

  支一鸣是一名来自衡水市,今年只有六岁的轮滑小将,出生于运动员家庭的他早早就显现出惊人的运动天赋,只要是“动起来”的项目他都能做得有模有样。一次偶然的机会,刚刚三岁的小一鸣对广场上哥哥姐姐脚上穿的轮滑鞋产生浓厚的兴趣。在爸爸的鼓励下,报名了轮滑培训班,从此他便与轮滑结下不解之缘。

支一鸣在广场练习轮滑。 支一鸣供图

  刚接触轮滑没多久,支一鸣就对这项运动表现出强烈的喜爱。摔倒了马上爬起来,摔伤了也不在意,穿上轮滑鞋的他就好像脚踩风火轮的小哪吒,有使不完的劲儿。每次下课后,小朋友们在广场上穿着轮滑鞋,你追我赶,他总是待到最后一个同伴离开,才依依不舍地脱下轮滑鞋回家。用爸爸支宝恩的话说就是“怎么拽都拽不回家。”

  2017年九月份他开始转学速度轮滑。“只要是竞技体育,没有技巧而言,都是一分付出,一分回报。”支一鸣一直记着爸爸的教诲。炎炎夏日,酷暑寒冬,从小到大的训练,他从未缺席过一次。从基本功的蹲屈姿势,双脚轮流侧出、收腿练习到速度,耐力,爆发力训练,每一项他都完成得一丝不苟。110米的场地,20圈是基础,50圈是常态,100圈的运动量每周都有一次。很多小朋友都坚持不下来,但支一鸣一直咬牙坚持着。

支一鸣与小伙伴们在一起。支一鸣供图

  从一开始在团队里谁也跟不上,到后来团队里所有人都望尘莫及,这背后的转变离不开他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只有5岁的支一鸣从花样轮滑转学速度轮滑刚刚两个月,便已在多次比赛中崭露头角,还获得了“奥园杯”第六届北京轮滑公开赛三北地区轮滑联赛少年乙组100米速滑第一名。

  摘下头盔、除去护具,刚满6岁的“轮滑小子”支一鸣一脸稚气。可就是这样一个稚气未脱的小朋友在赛场上却是一名成熟稳重的“老将”。在“米高杯”2019年河北省短道速滑轮滑锦标赛中,支一鸣在参加的幼儿组“500米争先赛”和“双圈计时赛”中均以遥遥领先的姿态率先冲过终点,夺得双料冠军。

夺得金牌的支一鸣。支一鸣供图

  如今已经上一年级的支一鸣,白天上课,晚上和周六日时间训练,不日,他将代表河北赴上海参加“全国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巡回赛全国总决赛”,与来自全国的轮滑小精英一决高下。正如他的名字那样,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这颗轮滑界冉冉升起的新星必将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