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首届冰雪运动会 > 大众冰雪之星 >

【大众冰雪之星】刘晓毅:让所有承德人都“溜”起来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今天我们要介绍的第一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名叫刘晓毅。

  1987年出生的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承德人。一次偶然的机会走近了自由式轮滑,自此便一发不可收拾。这位瘦瘦的年轻人,刚开始接触这项运动,就获得河南省新人赛第二名,很快又进了河南省轮滑队,玩轮滑一年多就入选了国家自由式轮滑队,代表中国参加国际赛事。

刘晓毅当街展示自由式轮滑。 刘晓毅供图

  2010年军校毕业的他,本可以留在军区成为一名军人,却因为热爱,回到承德当了一名轮滑教练。那时的他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让所有承德人都“溜”起来。而当时整个承德市了解这项运动的人很少,为了打开局面,让更多的人参与轮滑,他把自己曾经当教练挣的钱全部搭进去举办了一场比赛,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社会效果。

  在刘晓毅看来,轮滑是一项非常阳光的运动,对青少年的骨骼发育以及四肢的协调非常有益。自2010年开始,刘晓毅开始推动轮滑向滑冰滑雪转型,针对大学生这一重要群体,他先后在承德七所高校组建了冰雪轮滑社。9年来,已累计培养冰雪轮滑爱好者20000多人,在校青年3000多人。此外,他还年年自费开展“大学生滑雪公开赛”“高校冰上轮滑新人赛”等活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

刘晓毅脚踏轮滑环游青海湖。 刘晓毅供图

  在多年的冰雪轮滑实践中,刘晓毅率领教练团队于2013年首创冰上自由式轮滑。这是国家体育总局2014年提出“轮转冰”要求之后,国际国内从未有过的轮冰互转的全新项目,得到了国内轮滑和滑冰界的充分肯定,并列为国际和国家轮滑·冰上自由式轮滑比赛项目。

  刘晓毅带领团队创新冰上运动项目,推出“冰上(轮滑)太极”集体项目,即把传统武术和现代冰上(轮滑)运动完美结合,该项目相继在女子班迪球世锦赛开幕式及其它冬季重大赛事活动上进行了表演,得到国内外专家和朋友们的一致好评。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如今,从事轮滑运动14年的刘晓毅,每年都会组织团队成员开展公益轮滑展示活动,活动期间还会带领大家做环保公益行。从最开始的几十人到百人,再到近几年的千人,他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他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开展冰雪公益活动的美好愿望正在一天天实现。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