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 学习心得 >

坚持“三个抓好” 发挥“两个作用” 为加快建设体育强省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三个抓好” 发挥“两个作用”

为加快建设体育强省提供坚强保证

省体育局机关纪委二部 郑少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对体育强国建设作出了整体谋划,进行了系统部署,为新时代推动体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领导,突出党建引领,把“两个作用”发挥到体育工作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使学习成果转化为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推动河北体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对标“五好”标准,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双驱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局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必须以争创“五好红旗党支部”为目标,以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纵深推进党支部质量提升工程,进一步建强建优基层党支部,确保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坚强堡垒。一是强化责任导向,推进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再落实。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必须紧密结合管党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决做到“四个亲自”,认真研究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现状,积极创新理念、创新方式、创新载体,从党支部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等抓起严起,当好“火车头”“领头雁”,进一步探索优化党支部工作法,不断夯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基础。二是强化目标导向,推进党支部建设再提档。要围绕“夯基础、抓队伍、强保障”目标,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推动河北体育高质量发展“1+4”专项行动为契机,学习先进经验,查找短板不足,进一步建好支部班子、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严肃规范组织生活,并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在政治上激励党员、生活上关心党员、心理上关怀党员,使广大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全面增强党组织的组织力。三是强化结果导向,推动工作效能水平再提升。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工作实际和职能特点,准确把握基层党建工作规律,用党建工作引领“1+4”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以“1+4”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促进党建工作提质,结合“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形成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工作机制,积极打造党建工作品牌。

强化示范带动,抓好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双促进。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是推动河北体育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必须增强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先锋意识,在体育强省建设中走在前列、亮出身份、做好表率。一是讲政治、有担当,做履职尽责的表率。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自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时时处处提醒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一定要在觉悟上高于群众、行动上领先群众,在“1+4”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中既要“敢为”“愿为”,还要“能为”“善为”,用履职尽责的具体行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用严细深实的工作举措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局党组部署安排,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兑现对党的庄严承诺。二是夯基础、强素质,做创先争优的表率。带头学习提升,既要瞄准差距学,实事求是找差距、查不足、学经验,抓好学习的深化、消化和转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还要对着标杆学,高标准、学先进、争一流,确立更高的工作追求,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带头真抓实干,既要志不求易,敢与强的比、同快的赛、向高的攀,又要事不避难,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努力在自身岗位上创造不凡业绩。三是有敬畏、守底线,做作风过硬的表率。自觉锤炼党性,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红线意识,坚守干净底线,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纪、心中有戒,特别是面对问题矛盾、要有敢于向前的底气,面对危机失误、要有敢于承担的胆气,面对歪风邪气、要有敢于亮剑的豪气,自觉突破“舒适区”,带头知重负重、知难克难、知短补短,真正做到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能冲得上去,永葆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立足体育特色,抓好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融合。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充不充分,归根到底,要看党建工作、业务工作融合得深不深、精不精、好不好。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必须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找准结合点,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全面提升党建、业务互融互促的质量水平。一是推进党建和业务在政治上融合。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从讲政治的高度自觉将党中央决策部署、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要求等入脑入心入行,自觉将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体育工作方方面面,自觉将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确立”落实到“1+4”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中。二是推进党建和业务在机制上融合。紧紧围绕“12358”总体工作部署,结合体育重点工作,进一步探索加强和改进党建业务互融互促的新路径、新载体,形成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着力破解“中梗阻”“两张皮”“灯下黑”等问题,进一步构建“两个作用”充分发挥、党建业务深入融合的工作格局,为河北体育高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三要推进党建和业务在抓手上融合。牢固树立“目标引领、差距管理、过程控制、考核激励、以实绩论英雄”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选拔任用的导向作用,强化典型引领和表彰激励,让为河北体育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得到应有的褒奖,用身边先进激励身边人,用身边榜样带动身边人,积极营造“分分秒秒不耽搁、样样事情都争先、时时刻刻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在各个层面形成打破常规、拼搏奉献、实干争先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