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 学习心得 >

学史力行 砥砺奋进 勠力同心 不断提升河北田径竞技体育综合实力

学史力行 砥砺奋进 勠力同心
不断提升河北田径竞技体育综合实力

学史力行 砥砺奋进 勠力同心

不断提升河北田径竞技体育综合实力

 河北省体育局田径运动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  刘晓马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历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学史力行,履职担当,不断提升河北田径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河北田径力量。

一、在学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发展信心

作为新时代的体育工作者,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学习回顾党的革命历史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坚贞勇毅、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更坚定了理想信念,更加深了我的对党的情感认同。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开启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征程。正是在理想信念的指引和激励下,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在百年历程中不畏艰险、奋勇直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在学党史的过程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自觉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体育实践深刻证明,党的领导是体育事业发展的最根本经验,是做好各项体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在新时代新周期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明确发展方向,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提高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走好新备战周期的赶考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在学党史中获取改革经验,汲取发展动力

“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更是提出“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号召。在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步伐,更新体育理念,借鉴国外有益经验,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为体育工作改革发展指明了发展路径。落眼于本职工作,河北田径在新备战周期必须以正视和解决实际问题为前提,不遗余力的推行改革,才能使我们变得更加正确、更加强大。在第十四全运周期中已暴露出整体竞技实力在全国排位还不理想,优势项目第二梯队竞技人才储备不足,科学化训练系统不完善等制约河北田径竞技体育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丞待解决。俗话说“不破不立”,要想解难题必然要走改革之路,新周期备战系统中,要突出创新潜优势项目提标扩潜路径,优化选材育才系统,创新数字化训练模式,持续推进省级青少年赛事改革等方面寻求破题之举,进一步深化河北田径竞技体育改革发展。

唯有思想破冰才能实现发展突围,唯有主动改革才能赢得发展先机。新周期河北田径重建组织管理架构,建立扁平型备战组织管理体系,集中解决项群管理“中梗阻”问题,建立投掷项群、短跨跳项群和耐力项群三大版块,由中心主任统一领导、负总责,副主任分包主管,总体统筹。按照“集中领导、分类指导、强化责任、效益优先”的工作要求,树立以“运动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围绕参赛目标制订备战工作计划与实施方案,有机整合训练、比赛、管理、信息、保障等工作要素,构建规范有序、精简高效的运行机制。“更好发挥举国体制在攀登顶峰中的重要作用”,新周期河北田径竞技体育需要有效利用社会资源,拓宽后备人才培养渠道,搭建起多方联合、多元化合作的发展框架,集中解决高水平竞技人才短缺,第二梯队人才不足的困境。坚持走好“精兵战略”,全力保障巴黎奥运会重点备战运动员巩立姣训练备战,成立巩立姣专业复合型服务保障团队,促使巩立姣在三个月时间内快速恢复训练,竞技状态到达20米46接近运动巅峰状态。葛丽娟、孙华硕等年轻运动员竞技水平稳步提升,马识途、胡麟鹏等更是大幅度提高运动成绩。我们将传承好红色革命精神,勇于革新,走好改革之路,创造更多更好的成绩,提升为国争光能力。

三、在学党史中增强革新勇气,锤炼工作作风

推进自我革命,迫切需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做到高度重视反兴奋剂斗争,防范化解重大政治风险,树立“拿干净金牌”理念,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构建反兴奋剂长效治理体系,坚持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在《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中反兴奋剂长效洽理体系作为我国反兴奋剂斗争的改革举措和重要方法,是体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环节。反兴奋剂长效治理体系需要全面围绕组织、预防、法规、查处、诚信、人才、外事、评估等方面进行合理规划和科学统筹,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持续推进反兴奋剂斗争。新周期,随着联办队和驻训点的增多,兴奋剂风险点和工作难度将更加复杂。我们一方面要延续十四运周期好的经验做法,紧盯办赛、参赛、外训等重要环节,强化运动员时间、空间全过程管理,抓严抓实抓细运动队“三品”防控、行踪申报,做好兴奋剂全过程防控关;另一方面要探索更加高效的工作方法,明确联办队各方反兴奋剂职责,加大反兴奋剂监管力度,以责权明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反兴奋剂工作格局,确保兴奋剂“零出现”。继续抓实抓细运动队作风建设,利用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强化运动员理想信念,把对精神、意志、心理和作风的锤炼融入运动队日常生活和训练比赛中,在正确对待胜利与失败、苦与乐、事业与伤病、奉献与索取等方面进行强化教育和引导。通过挖掘与宣传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等先进典型案例,帮助运动员树立自我教育的榜样,帮助运动员建立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取向。

只有学习党史,了解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才能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才能坚守住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才能更深地爱党爱国,深刻铭记新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使命担当,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一个志在千秋伟业的政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一个胸怀远大目标的国家,矢志不渝逐梦前行。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河北田径将牢记初心,勠力同心、砥砺奋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