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剑指东京、逐梦奥运 > 河北人物 >

李冰洁王者归来改写历史中国女子中长距离首夺奥运奖牌

奥运游泳项目女子400米自由泳,此前已经淡出被关注视线有一段时间的李冰洁强势归来,预赛和半决赛两破亚洲纪录,最终获得铜牌,这也是中国女子400米自由泳奥运征战史上的首枚奖牌,更是女子中长距离项目首次登上奥运领奖台。

早在2017年,当时还只有15岁的李冰洁,就一鸣惊人,在世锦赛上拿到800米自由泳银牌和400米自由泳铜牌。随后的全运会,李冰洁状态大爆发成为四金王,并同时打破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两项亚洲纪录,甚至被众泳迷称为中国游泳的女版“孙杨”。

不过全运会后,李冰洁出现了竞技状态的起伏,频繁的更换教练后陷入低谷,而王简嘉禾的迅速崛起,完全取代了李冰洁在中长距离自由泳的位置,雅加达亚运会独揽四金,李冰洁则逐渐沉寂,2019年8月比完二青会后,进入长时间的蛰伏状态。整个2020年完全没有出战,直至今年初才重回赛场。

元旦期间的争霸赛石家庄站,李冰洁在争霸赛石家庄站做到了一件神奇的事情,就是在女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凭借慢组的成绩拿到冠军。由于长时间没有比赛,李冰洁连报名成绩都没有,只能凭借外卡身份在慢组出赛,结果游出比快组王简嘉禾更好的成绩获得冠军。

五月的冠军赛,李冰洁400米自由泳的夺冠成绩,已经达到4分02秒36,距离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只差0.25秒。要知道2017年世锦赛获得400自季军时,李冰洁的成绩不过是4分03秒25。很显然,与自己最巅峰时的2017年相比,李冰洁已经完全恢复,当时拥有的耐力、力量、速度等等全部找了回来,当然还有更丰富的比赛经验。

今年复出后,前几年针对李冰洁的怀疑彻底消散,回到高峰的背后,一定是长期训练能力累积的结果,也是长期蓄力到一定程度上的彻底爆发。东京奥运赛场,女子400自项目除了美国的莱德基和澳大利亚的蒂特穆斯外,李冰洁被认为是摘取铜牌的最大热门,她也以实际行动,彻底改写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奥运历史。

预赛时,李冰洁就游出4分01秒57的新亚洲纪录,直接超越四年前自己创造纪录时的水准,一枚奖牌看起来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决赛李冰洁后程发力,一直在积蓄力量,前350米游完还处在第四的位置,但最后50米加速冲刺实现反超,紧随蒂特姆斯和莱德基后到达终点,继预赛后再次打破自己刚刚创造的亚洲纪录。

女子400米自由泳:此前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2000年在悉尼,陈桦以4分13秒11的成绩获得第八,李冰洁本届奥运直接刷到第三,甚至放宽到800米自由泳,中国女队过往在奥运的最好成绩,也不过是李玄旭在北京奥运上的第五。如今李冰洁拿到这枚400自的铜牌,实现中国女子400自甚至是中长距离自由泳的突破,而且是在低谷很久后再度崛起取得的成绩,相当令人欣慰。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