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户外运动产业发展 > 观点报道 >

以户外运动产业带动幸福产业融合发展

  随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户外运动正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方式。去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门出台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进一步的政策保障,并提出到2025年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的目标。

  在市场推动和政策引导下,户外运动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然而我国户外运动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仍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如何破解产业发展瓶颈,激发户外运动市场活力,释放户外运动消费潜力?日前,人民网财经研究院与人民体育联合召开了“新赛道·新动能——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新机遇”金台圆桌研讨会,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

  迎接户外运动产业的春天

  户外运动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相关企业数量的快速增长。“我国现有的4.7万家露营产品相关企业中,近半数成立时间在1年以内,仅今年1-4月就新增7000多家。最近几年,企业数量爆增。”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原司长刘扶民表示,“在这个春天,属于户外运动产业的春天到了。”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既有像探路者、凯乐石这样专注于国内市场的户外运动品牌,也有许多以出口为主的户外运动品牌,北京康尔健野旅游用品有限公司总裁徐国庆,同时也是露营品牌KingCamp的创始人,他介绍到“我们企业目前是以国外的渠道为主,海外的收入占了整体的80%。”

  企业数量的增长,与市场需求旺盛相辅相成。近几年,各类户外运动协会组织、户外运动俱乐部等发展迅速,带动户外运动参与人数不断增加。截至2021年底,全国户外运动参与人数已超过4亿人。

  户外运动的核心参与群体,为具备一定经济基础和消费能力的群体,包括亲子家庭、中产阶级为代表的“80后”及初入职场、追赶潮流的“90后”“95后”。“热衷户外运动的家庭,往往愿意让孩子尽早参与到户外运动中”,广州领攀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松涛认为,户外运动过程能让青少年获取挫折,为以后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打下基础。“当你感到沮丧、乏味、无聊、痛苦,它带给个体成长的价值是巨大的,户外教育能推动青少年的社会化,提升其素质教育水平,有提高认知、增强体能、丰富情感的作用。”李松涛说。

  户外运动产品供给日益丰富,场地设施逐渐完善,共同支撑了户外项目种类在产业发展的春天里百花齐放。目前,我国已经基本形成了山水陆空全覆盖的户外运动产品供给体系,登山、徒步、马拉松、自行车、滑雪、皮划艇等一大批户外运动项目蓬勃发展,滑雪场、山地户外营地、航空飞行营地、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公共船艇码头等户外活动场地也实现大幅增长。

  从具体项目上来看,相比于骑行、徒步、登山等传统户外项目,露营、飞盘、桨板等新兴小众项目热度飙升的更为明显。“飞盘运动作为城市轻户外的户外运动类型,是少见的可以男女同场参与的带有竞技性质的运动,赋予了年轻人新的生活及社交方式的选择。”海南省飞盘运动协会会长汪若阳认为,“混合运动是飞盘价值观和飞盘文化的一部分。”

  除了满足对强身健体的需求,户外运动也是一种带有社交属性的现代化健康生活方式,实现人们对精神需要的满足,由此也形成了独特的户外圈子和户外文化,呈现出户外文化破圈发展的趋势。

  英国肯道尔国际山地电影节是根植于户外文化的电影盛会,其亚太区总监、肯道尔中国创始人陆立成表示:“英国肯道尔山地电影节集影像、演讲、文学、艺术等多维文化形式一体,每年有超过2万户外爱好者现场参与户外生态链中文化消费的一环。”

  资本市场也嗅到了户外运动产业蓬勃发展所带来的商机,对具有硬核实力、坚固壁垒的户外运动品牌进行投资。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消费品类项目组(ISPO中国)总监庞丹对户外运动产业的变化发出了感叹:“近几年,很多跨行业的参与者进入了户外运动领域,从旅游、教育、文化产业,包括家居、时尚、汽车这些领域纷纷都进来了,无论是投资者也好,玩家也好,甚至是达人或者渠道,很多新面孔、新伙伴都在往户外的方向发展。”

  三万亿目标如何实现

  虽然户外运动产业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但我国户外运动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还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如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不够,户外运动装备器材便利化运输尚有难题,户外运动专业人才缺乏、设施与产品有效供给不足、品牌影响力有待提升等。

  如何破解这些问题瓶颈,进一步释放市场潜力,也成为业内普遍关注的话题。

  河北蔚尚瑞熙农业发展集团副董事长江志钢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差异化发展,做出特色;二是高品质打造,树立品牌;三是合理化布局,形成链条。这都需要从产业端、企业端和政府端共同发力。

  对户外运动产业来说,统一的行业标准、友好的营商环境是规模化发展的前提。“无论是户外运动提供者还是消费者,包括户外运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器材、服务,以及当地物价部门对各方面的收费等,如果没有标准的话,市场就可能出现不健康的行为,甚至会阻碍产业发展。”刘扶民认为,“标准制定越早、越完善越好。”

  对企业来说,运动服务内容的丰富度与运营管理水平的提升决定了企业是否可持续发展。“SARS疫情那年户外运动也发展迅速,当时全国猛增了1000多家企业,但之后又迅速垮掉。现在同处于后疫情时代,大家要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徐国庆分析认为,露营行业目前也在经历着飞速的发展与迭代,以拍照打卡为主的营地露营方式对消费者的粘性有待观察,提供露营服务的企业需要在服务内容、服务质量以及运营能力等方面持续优化,进一步提升自身品牌竞争力。

  对地方政府来说,应当积极推动户外运动产业生态的发展,促进户外产业链内部的融合以及与其他相关产业链的融合,实现地方与周边区域的协同发展。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高级合伙人、行知探索体验研究院院长金豆豆观察到:“目前户外运动产生的消费很多是流入了旅游投资者、农家乐、农产的‘筐’里,户外产业的溢出效应可达8-12倍,但是能否反哺激励到户外运动市场主体,是户外赛事和户外休闲活动等运营方最关心的问题。”金豆豆建议,当地政府需要引导市场,让户外消费溢出效应能够反哺激励户外运动市场主体,让不同的主体在其中各司其职,互相激发。

  促进幸福产业融合发展

  为了适应并保持户外运动产业快速发展的步伐,促进户外运动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地方政府和市场主体企业已经有所作为,积极调整策略。

  河北省张家口市以户外运动为媒介,通过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以户外活动串联起张家口丰富的森林、山地、湖泊、草原、雪地等特色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我们将用好场馆体育本体功能,并与拓展文化旅游等功能相结合,发展赛事、训练、培训和群众体育活动,不断拓展文化、旅游、休闲功能,培育会、展、演、典等新业态。”张家口市体育局副局长黄建军介绍了本地发展户外运动产业的模式。

  河北省承德市也出台了一站式服务保障措施,为企业提供方便友好的营商环境。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冯保中提到,“我们将所有的流程性审批集中在一个地方办理,从业者在提交完所有资料后,流程会在一站式服务中心的各个窗口流转,方便从业者尽快接收到办理结果。”

  在市场复苏、激烈竞争与消费结构不断变化等环境因素下,户外用品品牌也应当增强自身竞争力,保持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自身品牌建设。“我们连续多年支持了中国航天、极地科考、珠峰攀登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以科技报国的理念进行品牌自主研发。未来,我们会和更多企业协同发力,构建更强的民族品牌建设。”探路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副总裁韩晔说。

  户外运动企业还应当重视线上渠道的拓展,加快产品创新,尽快丰富自身的服务模式。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消费者购买户外运动服务的方式也逐渐从线下转移到线下线上相结合,金豆豆认为:“大量消费者及玩家参与户外运动会促使户外渠道模式更加成熟,线上渠道将逐渐完善并快速更迭。”

  国内户外运动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也需要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金豆豆说:“户外爱好者的个人责任意识、市场主体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区域政府的产业生态意识和宏观政策的生态经济意识构成了户外运动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金字塔。”她认为,企业要想可持续经营,既要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和更多的价值,也要与产业整体的生态、周边的环境有良性的互动。

  谈到户外运动产业未来的发展,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秘书长何文义认为,户外运动将与其他五大幸福产业相融合,包括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产业,成为真正的六大幸福产业。他说,“未来,可以以户外运动为媒,促进六大产业链叠加融合,推动户外运动产业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