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户外运动产业发展 > 观点报道 >

河北城市骑行带旺相关消费:骑出新“风景”,驰骋新“赛道”

今年以来我省许多城市骑行热明显升温,带旺了相关消费

骑出新“风景”,驰骋新“赛道”

日前,一场“低碳环保、绿色骑行”主题宣传活动在唐山市丰润区火石营镇一盘山公路举行,人们骑过参加骑行运动,倡导健康低碳的绿色出行方式。河北日报通讯员朱大勇摄

骑上单车,约上好友,或“打卡”城市热门景观,或骑行城市周边,亲近大自然……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在河北省许多城市,骑行运动热还是明显升温,不仅助力全民健身,还拉动了相关产业。今年10月,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等8部门印发《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自行车骑行被列为户外运动产业之一。如何让河北省骑行产业更火爆?

多地骑行爱好者大幅增加,且以年轻人为主

12月3日下午1时,趁着天气不冷,48岁的高碑店市市民杨卫东穿戴整齐,推出自己的山地车,开始了3个小时的户外骑行。

“天气暖和时,每天晨骑我至少骑七八十公里;现在天气冷了,加上疫情的影响,我一周只进行一两次户外骑行,其他时间在室内骑行台上骑行。一年下来,至少骑行了两万多公里。”杨卫东说,他2017年开始骑行以来,已换过两次车,今年3月又入手了一辆新山地车。在他的带动下,爱人和二三十个朋友这两年也购买装备,陆续加入了骑行行列。

邢台市近两年骑行氛围也越来越浓厚。今年的邢台公路自行车线上骑行挑战赛,全国报名参赛人数达3万多名,刷新了该市历次自行车赛事参赛人数纪录。邢台宏途单车俱乐部总经理王振平介绍,该俱乐部今年截至目前新增了1000多名会员,其中年轻人占65%以上。

“骑行不仅降脂,还能减碳。”26岁的石家庄市健身教练王婕妤,今年6月购入一辆3000多元的山地车开始骑行,持续的骑行热让她连说想不到——“200多人的骑行群很快就满了,现在我在群里都成了‘前辈’。”

“百人夜骑”更是成为今年4月以来石家庄骑行圈的热点:无人组织,三三两两的骑行爱好者不约而同把太行大街作为夜骑目的地,每次陆续到达终点的有上百人。

“今年以来石家庄骑行爱好者增长近3倍,以往是以退休职工、中老年人为主,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石家庄市自行车运动协会秘书长李文强说。

骑行运动为什么这么受欢迎?李文强认为,受疫情影响,本地游、周边游等近距离休闲度假游成为新时尚。骑行运动本身的魅力,再加上城市道路设施的提升,生态环境的改善,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这项运动。骑行运动场景视频化呈现,则助推其成为“网红”,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疫情终究会过去,骑行健身又赏景,何乐而不为?”

中高端运动自行车“一车难求”,相关企业获益

随着骑行群体日益壮大,和国内运动自行车市场相同,省内也出现了中高端运动自行车“一车难求”的现象。无论是知名品牌美利达、捷安特,还是高端品牌闪电等,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

“冬季并不是骑行的好季节,但车友们的骑行热度不减。有的考虑升级更高端的产品,有的将车送到店里保养或升级配件。”捷安特石家庄公司市场部经理张泽毅说,虽然疫情有一定影响,但今年运动自行车销售市场的火热并未改变。“以前为促销价格上会有一定优惠;现在倒过来了,不仅价格上没任何优惠,现车还缺货。单价1.6万元以上的运动自行车,石家庄市内各店目前都没库存,连展车也没有,提货需要排队。”

而闪电自行车甚至一般需要排队6个月左右才能拿到。

河北省相关企业也享受到了这波“红利”。

12月7日,位于昌黎县工业园区的河北航轮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排排钛合金车架正准备作打磨抛光处理。

“客户订单比较急,我们一直在抢交货期,车间不断在扩大产能,补充人员,提高效率。”河北航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费佳奇介绍,该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钛合金自行车架制造商,去年的订单都排到了今年,月产量同比增长44%,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5.02%。“我们目前70%以上的产品出口,在继续扩展国外市场的同时,下一步将加强国内市场的开拓,增加新产品研发力度,丰富产品类型。”

河北省平乡县是全国知名的自行车零配件生产基地。位于该县的邢台健力车业有限公司2014年开始生产山地车,2020年年产量接近10万辆,销售收入达2000多万元。

“今年截至10月份,我们已经生产了10万辆山地车,销售收入达3000万元。”该公司董事长姚西华介绍,此前他们的产品主要销往国内8个省份,今年市场已扩大至十几个省份。公司还进行了公路自行车研发,虽然目前只生产了二三千辆,但市场前景看好。

但从整体上看,产能集中在中低端、产品利润率低,仍是河北省运动自行车产业的痛点。省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志表示,河北省相关企业应加快转型升级,在零部件、材料和工艺等方面加强研发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向高端市场发力,不断提升品牌价值。

优化骑行环境提供更好服务,吸引更多骑友

骑行热也带旺了相关线路的旅游消费。

如今,“为一项运动赴一座城”已成为年轻一代的消费新趋势。西安古城墙骑行、浙江千岛湖环湖骑行等,成为一些旅游平台上颇受热捧的线路。此外,在国内一些城市,骑行线路附近的美食门店往往生意兴隆。

群山起伏,路旁果林茂盛、山花怒放……作为邢台市骑行爱好者心中的经典线路,信都区抗大路串联起天梯山、金泉山等8个景区,终止于前南峪抗大陈列馆前。“仅前南峪村,骑行游客今年就比去年增长近15%,增加餐饮和旅游购物消费约300万元。”该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友良说,“抗大路沿线继去年新建一处民宿外,今年还建成了3家户外露营地,以为骑友们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务。”

“我省各地应抓住骑行热契机,深挖当地文旅资源,开发更多具有吸引力的骑行线路,吸引更多骑行爱好者。”河北体育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教研室主任庞善东建议。

而相对骑行对消费的拉动力而言,一些城市在为骑友提供配套服务方面仍存在短板。

庞善东认为,为骑行爱好者提供高质量、多元化的服务,是支撑骑行运动健康发展的关键。这不仅需要关注自行车等装备“硬件”,还需要关注骑行道、生态环境等“软件”。应进一步加强骑行道、城市绿道等规划建设,完善沿线配套服务,更好地满足骑友需求。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近年来,北京市加大了慢行系统建设,2021年以来,共设置自行车“一次左转”路口74处,还进行了自行车专用路建设,种植行道树、增加绿荫覆盖以及为骑行提供驿站服务等,既方便了通勤出行,也服务了骑行健身。

“石家庄市的绿道建设为骑行运动提供了良好环境。”李文强认为,太平河绿道、三环水系绿道、鹿泉区山前大道、滹沱河花海绿道等绿道的修建,将健身休闲、城市生态发展和城市景观进行有机串联,非常有吸引力。

相关配套服务的完善进一步增强了骑行爱好者的“黏性”。今年9月,位于石家庄滹沱河花海景观路旁边的捷安特骑行驿站建成开放,200平方米的小木屋内,2名工作人员热情地为骑行爱好者提供救援、补给、租车、新手培训等服务,截至目前共接待了千余人。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