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户外运动产业发展 > 规划解读 >

发展户外运动产业 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明确了新发展阶段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任务,对未来户外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谋划,意义重大。

近年来,浙江省高度重视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将全面落实《规划》,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做全国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一是持续完善全域户外的产业发展格局。浙江有山有水、有江有湖有林、有海有岛有滩,有东南沿海最丰富的山地资源和全国最多的岛屿,拥有开展户外运动的天然资源优势。近年来,通过落实《浙江省户外运动发展纲要(2019—2025年)》,逐渐构建了覆盖全域的“两带(滨海、水上户外运动带)三区(大都市区时尚户外运动区、浙西南山地户外运动区、浙北精品户外运动示范区)四网(步道、骑行、汽车自驾和航空运动飞行网络)”的户外运动总体布局,初步形成了各类户外运动竞相发展的产业发展态势。现有各类专项户外运动休闲乡镇30个、航空运动飞行营地32个、运动船艇码头82个、滑雪(冰)场24个,汽车自驾运动营地20多家。设施保障户外运动产品供给,创造户外运动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也培育户外运动消费人群,激发消费潜力。下一步,将聚焦推动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破解政策资源性难题,完善户外运动基础设施,推广各类时尚户外运动项目,让规划布局落地开花。

二是持续塑造“运动浙江、户外天堂”的金名片。浙江的绿水青山为户外运动提供了最好的平台,依托长三角经济、交通、文化发达等独特优势,瞄准百姓对户外运动的热情和需求,以建设“运动浙江、户外天堂”为目标,聚合社会力量,全力打造体育赋能“共富浙江”金名片。自2020年起,连续举办3届全省户外运动大会,推动户外运动全民化。日常,山地运动、水上运动、航空运动、马拉松路跑和户外露营等时尚运动项目层出不穷,“浙里跑”“浙里骑”“浙里划”“浙里飞”“浙里游”等系列主题品牌赛事活动应接不暇。户外运动日益成为浙江百姓喜闻乐见的健身方式、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下一步,将着力扶持一批竞争实力强的户外运动骨干企业,着力培育一批创新活力好的户外运动社会组织,着力推动一批特色时尚的户外运动项目,着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户外运动赛事。通过丰富户外产品、项目和户外活动方式供给,推动全域户外、全人群户外运动生活的便捷化、常态化。

三是持续发力建设国家步道示范区。《规划》高度重视步道建设,强调要统筹推动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步道体系”。浙江是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的发源地。2009年宁海县建成全国首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因“一条砍柴路,升级为观光路、健身路、富民路、强县路”而成就一张县域名片。2021年起,浙江启动建设“环浙步道”工程项目,计划“十四五”期间建成1万公里省内闭环、省际畅通的步道网体系。目前,2300公里省级主线已形成主体闭环。步道串联山水,步道激活资源,步道推动健身,步道助力发展,步道涵养文明,“小步道”里有“大文章”。建设好国家步道,具有多重价值和意义。它不仅是破解火热的全民健身需求与体育用地落实难、人均体育场地不足矛盾的有效路径,也是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打造体育助力共富的“康庄大道”。浙江省体育局将加快延展完善“环浙步道”系统,努力建设国家步道先行示范区。

四是持续推动户外运动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规划》指出,“推进户外运动消费场景与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融合,转化绿水青山生态价值。”户外运动具有很强的粘性,与旅游交集融合,有助于解决旅游业结构单一、季节性强、回头率低等难题,也可为体育的发展拓展运动空间。当前,旅游市场正在从传统的“吃住行游购娱”提档到“运健学”,从单纯的“看山赏景”升级到“体验山水”。晒跑步、晒登山、晒骑行、晒潜水、晒露营日益成为青年朋友圈的生活时尚。多年来,浙江省体育局协同省文化和旅游厅扎实推动浙江户外运动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已认定省级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精品路线、优秀项目171个,连续举办11届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节。同时,着眼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江浙沪皖地区联合举办了11届体育休闲博览会、8届运动休闲体验季活动、3届体育产业高峰论坛等活动,致力于区域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共融共生共享共赢。今后,将继续坚持融合发展方向,深度创新推动“户外运动+”,努力建设一幅“用运动脚步享受美景、以运动方式度过闲暇”的户外运动新“富春山居图”。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