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体能训练 > 最新资讯 >

自行车中心开展“体能大讨论”活动

为贯彻落实省体育局《关于开展体能训练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近日,自行车中心组织运动队开展了“体能大讨论”活动,活动由邹福喜副主任主持。中心各组教练员、领队、科医人员、全体运动员、竞训科相关人员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主要围绕省体育局第六期“体能大讲堂”——射击射箭中心体能总教练芦泉彬教授《关于体能训练的认识与思考》专题讲座进行了大讨论。

会上,短组教练员郭建斌发言:身体功能训练能提高运动成绩,身体形态、姿势、动作不正确易导致伤病。作为教练员应认真学习芦泉彬教授讲授的竞技体育体能训练相关知识,深刻认识体能训练的重要性。

中长组教练员李洪伟发言:要发挥“三从一大”科学训练方法,特别是现阶段训练对大、小肌肉群的影响。要对神经系统、核心力量、平衡能力、再生恢复的训练高度重视,基础体能是专项体能的基础,只有练好基础体能,才能实现身体各项机能的均衡发展。

山地车组教练员段志强发言:长时间专项训练造成身体状态不平衡,容易出现伤病,加强体能训练能有效防伤防病。项目不一样、方向一样,要虚心向优秀运动员学习,及时发现不足,取长补短,科学训练。

自由式小轮车教练员黄恩发言:结合体能专家讲授的相关体能训练方面知识,高度重视金字塔中最底层的身体机能训练,夯实基础。加强有氧训练,以量变质,提高自身恢复能力。

运动员代表赵茜沙根据自身情况发表对体能训练的认识:力量、速度、耐力、柔韧性、协调性是运动员提高运动成绩的基础,体能训练是防伤防病、反兴奋剂、延长运动寿命的必要条件。只有恶补体能短板,提高专项成绩,才有可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

董权刚领队发言:通过观看省体育局近几期“体能大讲堂”视频,更加理解体能训练对于提高比赛成绩、防范伤病、拿干净金牌的重要意义。要查短板、想对策、定计划、出方案,切实将大讨论与训练、比赛实际联系起来,边练边学边提高。

最后,邹福喜副主任就第六期“体能大讲堂”讨论内容提出要求:一是教练员、运动员要熟知平时和赛前训练中体能的重要性,熟练掌握运动员动作结构、心理特征、解剖生理特征等运动技术及运动素质相关知识。二是高度重视芦泉彬教授提出的竞技体育体能训练金字塔的发展规律,科学训练,逐步提高。三是充分认识体能训练的定义、目的、分类、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在竞技体育中的意义,将体能理论与训练、比赛实践结合起来,在学中练、练中学,不断提高竞技水平。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