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体能训练 > 最新资讯 >

武术中心贯彻落实局第一次体能大讨论暨第二次体能训练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

武术中心贯彻落实局第一次体能大讨论
暨第二次体能训练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

6月30日,省体育局召开第一次“体能大讨论”暨第二次体能训练工作推进会武术中心随即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张泽峰局长、李东奇副局长、何文革副局长讲话精神。中心主任魏新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文革就前一阶段体能训练工作进行总结。通过数据对比、数据分析,为我们下一步的体能训练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持。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东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跟进十四运会单项规程的出台,根据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体能训练。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的讲话高屋建瓴,具有非常高的指导意义,各运动队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严格贯彻落实。

魏新换主任强调,一是全体教练员、运动员要认真学习张泽峰局长、李东奇副局长、何文革副局长的讲话精神,按要求学习好,贯彻落实到位。二是严格按照国家体育总局《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通知》要求和省体育局关于强化体能训练的一系列要求,全体运动员要高度重视,从思想上意识到体能不合格,就拿不到全运会入场券,参加不了比赛,何谈摘牌夺金?三是在重视基础体能训练的同时,专项体能训练也不能放松,如巨文馨专项体能训练欠缺的是稳定能力,难度动作、转体旋转落地的力量和另一条腿单腿落地,稳稳的控制能力需要训练,需要提高。针对训练方面,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更要有实践经验,我们必须融会贯通地做好。四是职业教练员和职业运动员的首要职责就是夺取金牌,训练时要紧紧围绕研究运动训练,研究如何出成绩?就要提高竞技能力。何谓竞技能力?竞技能力就是比赛和训练中取得优异成绩所需要的能力。五是优秀运动员,尤其是顶尖夺冠的运动员,必须处理好四种能力的关系。第一是体能的能力,第二是技术的能力,第三是战术的能力,第四是心理的能力。四种能力是没有比例的,教练员要根据运动员的状态,科学训练。如巨文馨,她的技术动作已经炉火纯青了,现在年龄大了,体能走下坡路了,要科学地制定她的体能训练量保证竞技状态。她现在最需要练的一是体能训练,另一个是专项体能训练,主要是难度的体能技术专项训练。训练时间是有限的,要科学搭配组合好四种能力的训练,谁组合的好,谁练的到位,谁的水平就高,谁就是冠军。六是单位是否优秀关键在领导,运动队是否优秀关键在教练,教练员的境界、水平、能力、综合素质、敬业精神和爱心、科学训练和创新,决定运动项目的发展,比如国家跳水队、国家乒乓球队,能够长盛不衰,正是因为拥有高水平教练员团队,独木难成林,否则优秀的教练员团队不存在了,优秀的队伍也就不复存在。此外,中心领导班子、领队、教练员要有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能力。

我中心优秀运动员巨文馨作为运动员代表发言。总结自5月21日第一次测验以来,通过加强基础体能训练,对专项技术稳定性有了一定的提高,对防伤防病起到一定作用。

会议强调,一是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河北武术队能征善战由高标准的体能保障,坚持科学指导下的“三从一大”训练;作风优良从高质量的早操开始,磨炼意志、锤炼作风。二是安下心来科学制定训练计划。武术套路是技能主导表现高、难、美、新、稳的竞技项目,武术散打是集拳、腿、摔于一身的对抗项目,以细节技术训练为主导。将体能训练与专项训练有机的相结合,既要遵循体能训练的一般规律和原则,又要考虑专项运动特征和专项体能训练的相结合。三是运动员要狠下心来进行科学训练。运动员要给自己设定高标准,追求更高的技术突破,需要有长年累月、艰苦卓绝的日常训练,相信“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会议部署了下一阶段我中心体能训练五项举措: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细化体能训练目标方案,做到“一人一策一目标”,“一人一练一方案”。一是,优化膳食结构,调节身体机能;二是,规范动作要领、统一标准尺度;三是,强化基础体能,补齐存在短板;四是,提升专项体能,保障专项训练;五是,锻造竞技水平,展高、难、美、新、稳。

领队、套路队和散打队教练员、运动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