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体能训练 > 强兵备战 >

恶补体能短板 为全冬会蓄力冲刺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体能大比武”“云端”拉开帷幕。来自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11支运动队、183名运动员,在8个赛场同时开练。虽然身处不同赛场,但这场比拼的火热劲头丝毫不减

据了解,这是冬运中心继6月份体能摸底测试、7月份体能达标测试之后,按照 “月月要测试、月月见成效”的安排部署开展的第三次体能测试活动。参照体育总局“体能大比武”做法,首次以引入第三方、采用云直播的方式多地、同时、同步展开。

此次体能测试分布全国4个省份涉及7个项目、8个赛场、11支队伍,183名运动员和50余名测试人员共同参与。崇礼高原训练基地上,空中技巧、高山滑雪、单双U、单板滑雪队员顽强拼搏;河北秦皇岛,空中技巧队员拼劲十足;承德坝上,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队员奋勇争先;黑龙江大庆,速度滑冰队员顽强拼搏;四川成都,高山滑雪队员在39度高温下挥汗如雨;驻扎在承德市、吉林市和长白山的运动员同样带着超越自我、勇创佳绩的坚定信念,只为展示体能训练成果,努力达到“真学真信服、真抓真训练、真用真见效、真讲真惩罚”的目标要求。

“开展体能测试是为了检验前一段时间体能训练的成果,然后根据测试结果有针对性的为运动员制定训练计划。”冬运中心副主任王东说,“体能测试以贯彻体育总局40号文件为指引,认真落实张泽峰局长在‘强化体能训练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以强化运动员体能为统揽,强化测试结果运用,促进冬运中心运动员体能达标任务稳步推进。”

本次测试突出了“全、新、快”三个特点,一是“全”:中心全部在训11支队伍、14个雪上和冰上参赛项目,共183名运动员参与此次测试,中心教练员、辅助人员、中心工作人员共51名人员,从早8点到晚上18点全天实地和远程视频不间断参与测试的指挥、组织和实施。二是“新”,本次测试利用腾讯云直播和视频采集技术,实地和视频裁判相结合、过程中随机抽查、赛后视频核查等手段,对本次测试的全过程进行严格指挥和监督,将中心会议室设置为视频裁判中心,8个视频裁判分别和8个实地裁判现场视频连线,同时8个视频裁判多点合一对测试进行全过程监督,对测试中发现的测试动作不规范、裁判不严格等问题及时予以纠正。三是“快”。本次测试结合各支运动队驻训场地的实际情况和测试条件,设定了30米冲刺跑、深蹲、卧推、3000米跑、引体向上、背肌耐力、腹肌耐力等7个测试项目,整个测试工作安排紧张有序,测试一天内完成。当晚,中心组织相关测试人员及时完成了183名运动员的全部测试数据统计和初步分析工作,两天之内完成详细的测试技术分析报告,从而在最短时间内发现运动员体能短板,更有针对性地指导运动队体能训练。

以体能强备战,以测试促训练,以测试补短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总局测试标准、省局具体要求,每月进行一次体能测试,对测试结果进行汇总和分析比对,建立健全我省冬季项目运动员体能数据库,不断提升体能训练水平,为十四冬、2022年冬奥会、十五冬备战打下扎实的基础。”王东说。

目前,我省18支冬季项目运动队已赴各个训练地进行夏训。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争分夺秒的备战“十四冬”。“以前专项体能练得多,基础体能练得少。前一阵子的基础体能训练让我们发现了队员体能上的一些不足。”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教练申帅表示。省高山滑雪队目前已“一分为二”进行针对性训练,体能优秀的队员已赴成都融创室内滑雪场进行雪上专项训练,体能水平仍需提高的队员目前仍在崇礼高原训练基地进行体能训练。

“今年夏训在训练内容上,严格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要求,将体能和专项训练有机结合,加大体能训练的占比。同时,组织开展双周体能训练营,一方面检验夏训成果,另一方面规范各队运动员基础体能训练动作,为下一步基础体能训练转向专项体能训练打好基础。”王东说。

运动员竞技水平的提升,离不开科学训练手段的帮助。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为各运动队逐步聘请了助理教练、体能教练、康复师、队医等队内工作人员,并启动了专项器材大宗采购程序。此外,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聘请相关技术专家,对在崇礼夏训队伍的队医、康复师进行技术培训,帮助运动员进行训练后恢复以及慢性伤病的物理治疗。同时,省体育局2018年在崇礼建立的备战冬奥会科技服务工作站,日常可以为运动员提供康复服务,也为搞好夏训和体能训练提供了良好的支持。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