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体能训练 > 狠抓体能 >

田径中心开展第二期“俯下身子沉到底,田径一线促体能”活动——记河北田径标枪耿胜利组基础体能训练工作体会

田径中心开展第二期“俯下身子沉到底,田径一线促体能”活动
——记河北田径标枪耿胜利组基础体能训练工作体会

田径中心开展“俯下身子沉到底,田径一线促体能”活动后,各项群组互换意见,突破固化的思维模式,跳出定势思维的怪圈,不断提高运动员基础体能的“天花板”,探索解决制约河北田径项目基础体能发展的瓶颈问题,取得了训练一线促体能的初期成效。

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夏季项目训练工作座谈会后,河北田径标枪耿胜利组深学苟仲文局长的讲话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强化思想认知的转变,明晰总局体能政策杠杆的指向性,突出项群组的目标管理,做到先知先行,积极参与教练员大讲堂、体能“云课堂”,分享芬兰外训的经验体会,将在芬兰学习的基础体能训练原理和措施进行分享交流,促使其他项群组教练员、运动员快速转变观念。把“基础体能作为资格的入场券,作为十四运竞技项目比赛过程中晋级淘汰的重要依据”传达到训练组的每名运动员,从教练员到运动员全员发动将基础体能练起来。

体能训练中,耿胜利教练主张负重训练、加码训练,要把握好基础体能训练的“度”,区别化对待每个运动员,因人而异,因能定量,个性化设置运动员的训练量化区间,适度提高体能训练的“天花板”。科学分析测试好运动员承受的“量”,如开展负重训练时会根据个人腰腹力量承受度,区别负重5公斤、10公斤、20公斤等不同质量的杠铃片,逐级逐量递增,提升腰腹耐受力和承受力,提高腹背肌耐力测试成绩。

“不要老向技术要生产力”深深触动了耿教练,他作为国家级教练员,项目组内有葛丽娟、龙泽翾等优秀运动员。训练中,标枪组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学习“木桶原理”,充分认识到只有补齐短板才能提升运动员的整体竞技水平。自从体育总局关于强化基础体能训练工作重要指示以来,标枪组对基础体能训练实行先评估后训练的模式,找出薄弱环节,通过对自身短板的恶补来达到全面增强身体素质,预防运动损伤的目的,在测试10项基础体能后,队伍确定出短板项目,分别为:引体向上,坐位体前屈,BMI及3000m,由于特体运动员的体重相对较大,在3000m及BMI上不占优势,但测试数据显示只要训练就有提高。通过这段时间的加强短板训练,效果相对比较显著,并在引体向上及3000m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BMI基本没有太大变化,坐位体前屈改善相对较少。训练要切忌急功近利,要实事求是,掌握科学化的训练系统,循序渐进,既要苦练也要巧练更要会练,有的放矢,从容应对比赛中的各种情况。

向艰苦训练要作风,向科学训练要成绩,深学细研,创新训练手段,强化基础体能,促进“基础体能+专项体能+专项训练”有机融合,用实际训练测试效果验证“体能促专项提升”的科学论断。在三次体能大比武的测试中,标枪组的训练队员70%进入尖刀班,第二次测试中男子、女子的比赛第一名均出在标枪组,体能和专项训练成绩均有所提升,达到了预期的训练目标。

教练员要为运动员亮好“引航灯”,画好“行进路线”,设好“补给点”,科学统筹配备资源,为备战全运会蓄力。以后的训练中,河北田径标枪耿胜利组会继续秉持初心不改,为国家、为河北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不负使命担当,不负运动青春,为国为省争光添彩,让国歌在赛场上奏起。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