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体能训练 > 狠抓体能 >

河北省冬季项目体能训练营圆满闭营

河北省冬季项目体能训练营经过为期15天的训练和测试于今天闭营。训练营期间,全体工作人员、授课专家老师和运动员们共同生活、共同训练,严格规范各项体能测试标准,深入细致讲解动作原理;全体运动员认真学习动作要领,反复雕琢动作技能;各班班主任、班政委认真履行职责,细致管理服务学员,在教练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和积极配合下,本期体能训练营圆满结束。

回顾本次体能训练营,共进行了训练课程16节,其中体操、田径、举重等体能达标测试技术示范课12节,基础体能训练课4节。开营体能摸底测试我们的基础体能平均成绩仅为59.91分,达标率仅为1.7%。体能训练的短板凸显,如坐位体前屈、引体向上、3000米、卧推等测试项目成绩较差,柔韧性、上肢力量、耐力素质较弱,有些运动员测试动作不规范、稳定性和协调性差的问题也不同程度的暴露出来。随后训练课期间,授课专家聚焦测试暴露出的问题和短板,借助科学和标准化的体能训练手段,一对一严格规范各项技术动作,不仅使运动员明白“是什么”,更用浅显的生物力学、生理解剖学讲解,找出基础体能错误动作的根本问题,使教练员和运动员明白“为什么”。在7月7日结束的第二次体能测试中,运动员测试技术动作更加规范,成绩也有了一定提升,从整体测试数据分析,基础体能总成绩从第一次的59.91提高到了62.39,综合达标率从1.7%提高到了5.1%。其中坐位体前屈平均成绩由22.68厘米提高至23.13厘米,垂直纵跳由61.55cm提高至63.24cm,30米冲刺跑由4.72秒提高至4.43秒,引体向上从8.59个提高至13.34个,之前摸底测试出现的深蹲出现夹腿变形;引体向上的引体位置未过下额、做动作借助摆动完成引体、启动姿势不统一;腹背肌耐力测试中准备姿势不规范、静控姿势规范性欠缺等问题均得到较好解决。

训练营开营前(上两图)结营时(下两图)体能测试运动员腹肌耐力、背肌耐力技术动作对比

通过此次训练营的测试、训练、讲座,教练员明白了基础体能、专项体能、专项技术三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缺一不可的,把运动员的基础体能练好,纠正错误动作,才能使得运动员的能力能够循序渐进的增长;专项体能和技术练好了,动作规范了,在练专项技术的同时也训练和提升了基础体能,可以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运动员在田径场进行测试前热身

本期体能训练营冬季项目各队在体能训练的思想认识、训练方法、训练成效上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中心要以此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和局党组关于体能训练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以体能强备战,补齐体能短板,认真落实好基础体能训练工作,不断提升体能训练水平,为2022年冬奥会备战做好扎实的体能储备。

训练营专家刘全合教练指导运动员

训练营专家段少楼老师进行田径训练课教学

训练营专家贾永利教练和我省空中技巧队重点运动员刘宣赤、王佳琳、李硕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