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体能训练 > 狠抓体能 >

水上中心举办第三期“体能大讨论”活动

6月18日水上中心组织全体工作人员、教练员和运动员在线上集中观看学习了省局组织的第四期 “体能大讲堂”,我省优秀三级跳远教练何幼棣为大家授课。何幼棣教练在讲座中,针对郝彤、段岐峰、李延熙、谢荔梅、曹硕等多名三级跳远优秀运动员体能训练的方法和经历,介绍了自己从教三十多年对体能训练的切身感受和深刻理解。会后,中心第一时间组织赛艇、皮划艇、冲浪三支队伍进行了“体能大讨论”,教练员和运动员分别结合各自项目特点进行了讨论和总结,大家感悟颇深、受益匪浅。

一、努力学习何幼棣教练的职业态度与敬业精神

讨论中,大家纷纷被何幼棣教练职业态度和辉煌成就所折服。30年来他潜心钻研,悉心学习国内外的先进训练方法,科学选材,因材施教,注重体能训练,将河北三级跳远项目一步步带到了亚洲之巅和奥运赛场。赵本宏、郝桐、段岐峰、吴冀、李延熙、曹硕等一批批高水平的三级跳远运动员均师从何教练,他用一个个记录书写着三级跳远的辉煌,连续四届全运会冠军的成绩在亚洲无人能及,尘封28年的亚洲记录被弟子李延熙在2009年山东全运会上以17.59米的成绩一举打破。何幼棣教练用亲身经历向大家证明,一个好的教练对于一个项目、对于运动员是多么重要,要成为一个好教练应该怎么做。大家决心以何教练为榜样,学习他对体育事业的执著,对训练工作的认真,对训练方法的钻研,对训练工作的不断总结。

二、提升了对基础体能与专项体能训练的认识

针对何教练细致讲解的基础体能与专项体能相互关系,以及对速度、力量、耐力、柔韧性、协调性五大运动素质,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基础体能相对于专项体能和五大素质来讲,就犹如金字塔的锥体型立体构造一般,只有宽又雄厚之底,方有高且稳之顶,因此宽又雄厚的基础体能训练就显得相当重要了。

何幼棣教练还讲述了其在美国AP公司训练经历,AP把训练分为基础体能内容、提高肌肉力量、提高专项成绩三部分,前两部分的训练由专门的体能素质教练负责,专项技术教练不参与。大家经过讨论认为:对于基础体能训练来讲,几乎所有项目非常相似,需要从速度、力量、耐力、柔韧性、协调性五方面着手,供能上可能有所不同,但在体能训练方面应当还会遵循80/20或70/30法则。

通过学习讨论,大家形成共识:水上运动属于以体能为主的训练项目,因此对运动员的训练必须要围绕着体能来训练。纵观世界各大水上运动强国,都非常重视运动员的体能训练,只有拥有较强的体魄,才能够在比赛中实现突破,才能够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除此之外,较强的体能素质也是运动员在比赛中充分发挥战术效果,并且提高其比赛成绩的基础。

三、加强基础体能训练是预防伤病的重要手段

何幼棣教练介绍了自己执教过程中忽视基础体能训练而注重专项技术训练导致运动员伤病频出,但最终经过增强基础体能训练重新取得好成绩的案例,通过这些亲身经历提醒大家重视基础体能。在讨论时大家明白了基础体能能力较好的运动员,运动损伤几率小;而局部力量较大不协调的运动员,运动损伤比较多。因此专项运动成绩的提高与体能能力是密不可分的,科学的基础体能训练将为专项训练提供强大的保障,也是防伤防病的基础。

四、抓好青少年身体发育敏感期

对于何教练讲述的运动员从青少年到成年阶段基础体能的训练重点,大家高度认同,要抓住青少年身体素质敏感期,不同时期重点发展不同的运动素质,一旦错过最佳敏感期,再提高就非常难,尤其是柔韧性、协调性的训练;同时认为体能训练应该与项目特点相结合,要找出项目的制胜规律,设计出与项目特点相符的基础体能训练方法。

通过此次体能大讲堂和大讨论活动,中心全体人员收获很大,接下来中心将会在水上项目训练中去实践、探索和总结,界时也将诚邀何幼棣教练对中心的体能训练工作进行莅临指导。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