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省运动会 > 赛事动态 >

社会力量助跑保定赢在省运

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尘埃落定,保定市代表队再一次“满载而归”。本届省运会,保定市参加了青少年组所设全部35个大项、925个小项,共收获170枚金牌、159枚银牌、167枚铜牌共496枚奖牌,总分9465分,各项均列全省第二位,实现金牌总数和团体总分全面超上届,始终保持保定市竞技体育水平在全省的优势地位。

据保定市体育局竞体处处长孟英利介绍,保定市此次省运会的成绩符合预期。“我们这届省运会,游泳、跳水、射击、体操、柔道、散打、网球、羽毛球等优势项目都能正常发挥。而新增设的冰雪项目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共拿到冰上项目11枚金牌,雪上项目5枚金牌,共计16枚金牌,位列全省前列。”

在本届省运会中,社会力量成为了保定市一股强大助力。与保定七中合作的橄榄球项目包揽全部4枚金牌、与保定一中合作的女足项目狂揽3金,与羽毛球、网球俱乐部合作的项目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体教结合、体社结合成为保定市的“制胜法宝”。“本届省运会,我们得益于体教结合、体社结合,相关项目的成绩都非常好。自国家提出社会力量办体育,我们保定率先实践,现在与多所学校、俱乐部都有合作。今后我们将对社会项目加大工作力度,争取让全社会共同办体育,培养更多的体育后备人才。”孟英利说。

“此次我们成绩不太理想的项目,一部分是投入较大的项目我们在训练条件上无法满足,如水上项目、自行车项目等,受条件影响,没有场地,训练效果就不是很好。还有拳击、举重、摔跤等重竞技项目,因为我们的政策和投入,现在招生比较困难,生源不佳因而成绩也不是很理想。”而因为教练员的问题,部分传统的优势项目出现滑坡,如乒乓球,保定市曾经培养出四五个世界冠军;田径项目曾经和石家庄、唐山三足鼎立,这些项目近些年的教练员队伍建设没有及时跟上,导致传统优势项目‘失了势’。孟英利分析说,“下一步,我们要整改失去优势的项目,狠抓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这次省运会我们一直在总结得失,经验教训,这样才能在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让我们下一周期的备战方向更明确。”

“保定市体育局始终以培养高水平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为总的工作重点,以为国家输送和培养高水平后备人才为工作方向。到目前为止,保定市已经为河北省输送了大批高水平后备人才。”通过省运会,孟英利对全省的体育发展也充满了希望。“其他市都表现非常好,大家都有可圈可点的地方。像秦皇岛的体教结合和游泳项目,邯郸的重竞技、自行车、水上项目,各个市都有各自鲜明的特点,河北体育现在百花齐放,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