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省运动会 > 赛事动态 >

省运会游泳比赛新秀辈出 后备力量壮大

本届省运会的游泳比赛中,涌现出了众多耀眼的新星,512人的决赛参赛人数创历届省运会新高。

张程硕在比赛中

来自石家庄代表队的14岁男孩张程硕在本届省运会中创造了2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两项新的省业余组记录,并且收获7枚单项金牌,是男子组最突出的运动员。9月9日,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游泳比赛第一天,在男子13至14岁组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张程硕就以15分55秒83的成绩创造了新的河北省业余组纪录。9月11日,他又以1分57秒71的成绩打破了男子200米自由泳河北省业余组纪录。

张程硕8岁进入石家庄市队,起初他的成绩并不是很好,但他很爱动脑子,训练也很刻苦。随着年龄的增长,张程硕开始展现他在游泳项目中的天赋。从11岁拿到第一个省青少年组冠军后,张程硕一发不可收,在全国达标赛中,张程硕已经游出了可以参加全国一类赛事的水平,并且成绩在全国同年龄段中排到前三。

马永慧在比赛中

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游泳决赛最后一个比赛项目女子12岁组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中,石家庄队与保定队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泳池大战。在前两棒的仰泳、蛙泳阶段,石家庄队暂时落后保定队3秒有余,第三棒蝶泳,石家庄队派出了极具实力的马永慧出战。马永慧一入水便表现出不俗实力,迅速缩小差距,并在触壁时反超保定队4秒,帮助石家庄队完成逆转收获冠军。年仅12岁的马永慧在报名参加的13个项目中收获了12枚金牌和1枚银牌,成为本届省运会的“多金王”,自由泳、蝶泳、仰泳的全能表现让业内人士赞叹。

马永慧6岁进入石家庄市游泳队,虽然身体条件不是很突出,但是她对于游泳有着超乎常人的热爱和理解。在石家庄市队,凭借刻苦的训练马永慧的成绩一点点提高,2017年的一次全省青少年比赛中,马永慧获得了冠军,这对她是个很大的鼓舞。随后,她被调入省游泳队,开始进行专业训练。她的下一个目标是像我省游泳名将李冰洁那样,取得全国乃至亚洲、世界冠军。“冰洁姐姐是我努力追赶的目标,我会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马永慧坚定地说。

除张程硕和马永慧外,本届省运会还涌现出了陈奕朵、王思雨、张文一等一批新秀。参赛选手成绩普遍提高,每个年龄段都有几个好苗子。

新秀的涌现和成绩的提高得益于后备力量和教练员队伍的壮大。目前河北省注册的游泳运动员已超过3000人,比四年前增加1000多人,数量居全国前列。因为参赛选手数量多,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游泳比赛预赛淘汰率达到了三分之二,但512人的决赛参赛人数仍创省运会新高。河北省游泳教练员队伍也正在壮大,目前全省各地具有专业队执教经验的游泳教练员已接近200人。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