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 > 媒体聚焦 >

群众组体育舞蹈比赛结束

群众组体育舞蹈比赛结束

舞出活力 赛出精彩

配合优美的音乐、动感的节奏,一组组身着华丽舞服的选手依次跳出利落紧凑的恰恰、摇曳多姿的桑巴、豪放动感的牛仔……风格各异的舞姿,充分诠释着体育舞蹈的魅力。9月12日,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群众组体育舞蹈比赛在经过了一天的激烈比拼后,在武安白沙人民体育馆落下帷幕。

观赏性很强的体育舞蹈,是省运会群众组的重点项目之一。本届省运会群众组体育舞蹈比赛,共有200余名选手参赛,年龄最小的9岁、最大的55岁,参赛人数较前两届再创新高。

“来参赛的都是通过前期全民健身大会和其他选拔赛层层选拔出的精英选手。如果是在暑假期间,来参赛的青少年选手估计更多。”保定市代表队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这次他们派出了23名选手参赛,十来岁的少年占到八成,拿下了3枚金牌。

省体育局社会体育中心副主任、省体育舞蹈运动协会主席牛飞介绍,体育舞蹈在河北省开展时间早,群众基础广泛。近年来,随着各地的大力推广,体育舞蹈更是得到迅速发展,青少年群体参与度越来越高。“这让体育舞蹈充满了活力。所以别看这次是群众组比赛,赛事组织规格和竞技水平都很高,由2名国际级裁判、10名国家级裁判、6名一级裁判组成的高规格裁判团队全程执裁。”

作为本届省运会“东道主”,邯郸市本次体育舞蹈比赛的参赛人数最多,由50多名选手组成的代表队获得16个组别中的7项冠军。“前期的选拔赛报名就非常踊跃,全市各县(市、区)都组织了人员参赛。”邯郸市体育舞蹈协会副主席、邯郸市代表队教练宁晓丽说,经过三十年的发展,目前邯郸市体育舞蹈机构已经基本覆盖了全市各个县(市、区),“每个县(市、区)都有两三家机构”。

据介绍,在邯郸市体育舞蹈发展过程中,赛事活动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已经连续二十年举办的中国·邯郸体育舞蹈公开赛,每年都吸引全国各地的体育舞蹈专业大学生、职业选手以及体育舞蹈爱好者前来参赛,今年的报名人数再创新高,达到了上千人,其中邯郸本地选手有500多人。

河北省各地几乎都在致力于打造高水平精品赛事,带动体育舞蹈发展——保定市曾举办第四届京津冀体育舞蹈邀请赛、第九届国际标准舞(体育舞蹈)全国公开赛等大型赛事,秦皇岛市曾举办全国体育舞蹈精英赛、2002年亚洲体育舞蹈邀请赛、第五届全国青少年体育舞蹈锦标赛等。由省体育局主办、省体育局社会体育中心承办的京津冀体育舞蹈公开赛,已成功举办了6届,共吸引了数万名国内优秀选手。

牛飞介绍,河北省省级体育舞蹈赛事也在不断创新发展。除省运会群众组赛事外,自1992年开始举办的河北省体育舞蹈锦标赛,参与人数众多、影响广泛。鉴于一年一次锦标赛已经不能满足群众的参赛热情,2021年,河北省体育舞蹈分站赛创办,采取各市申报举办分站赛再进行总决赛的形式,扩大参与人群规模。

据了解,该赛事逐步走向正轨,今年上半年已陆续举办承德、秦皇岛等5站分站赛,四五千人参赛,年底前将举办总决赛。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