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 > 媒体聚焦 >

振兴计划实施三年 河北青少年体操普及程度提升

振兴计划实施三年

我省青少年体操普及程度提升

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青少年组体操比赛中。

9月11日,在邯郸市体育运动学校综合馆,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青少年组体操比赛落下了帷幕,共产生了42枚金牌。

颇为有趣的是,在这些金牌得主中,有一群年仅五六岁、稚气未脱的小朋友。场上,他们认真做着规定动作;下了场,有的还需要教练帮忙穿袜子、换赛服,甚至连比分也看不明白——“教练,这个13后面咋有个点儿,后面还写着个100?”一个小运动员指着大屏幕上显示的“13.100”单项得分天真地提问,引得很多人莞尔。

体操项目开始训练一般都比较早,往往三岁半到四岁多就开始练习,五六岁的孩子一般都练了一两年了。为了尽早发掘、培养体操幼苗,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体操比赛对小年龄段组别设置进行了细化,设置了男女5-6岁组别,还将一些基础训练内容纳入了竞赛范畴。

以赛促训,青少年体操普及程度也得到进一步提升——上届省运会青少年体操项目决赛共有6支代表队的91名运动员参赛;本届队伍增加到7支,参赛运动员增加到125名。

体操是体育基础大项,也曾是我省的重点优势项目,培养了庞盼盼、范晔等优秀运动员,但近些年我省竞技体操一度陷入低谷。为此,2020年我省启动了青少年体操振兴计划,加强石家庄、唐山、保定等地的训练网点建设,从器材更新到专业教练员配备、加强培训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近两年,我省一些体操小将开始在国内和国际比赛中崭露头角:2022年全国体操锦标赛,省体操队收获一枚团体银牌;2022年全国体操冠军赛,我省运动员汪海露夺得跳马银牌;2023年全国体操锦标赛,省体操队在平衡木项目上获得一项团体冠军及一项个人亚军、一项个人季军。第十届亚洲体操锦标赛,我省运动员贾若怡随中国队获得一枚团体金牌。田倬凡在亚洲青年体操锦标赛上夺得女子平衡木金牌、个人全能银牌并随中国队获得团体银牌。

石家庄市是我省体操强市,近年来向省队输送了不少体操人才。本次比赛他们收获了20枚金牌,是获得金牌最多的队伍。作为石家庄市体操队的培养单位,石家庄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校长刘维刚特意赶来观看比赛。

他说,这两年为了选苗育苗,他们通过在线指导、短视频等方式,帮助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体操教学,还组织培训班,让幼儿园教师接受体操教学训练,仅今年就培训了超过400名老师掌握少儿体操基础训练方法。“今年我们组织石家庄市幼儿体操大奖赛,各个县(市、区)都动起来了,有近2600名小选手参赛,参赛人数创新高,进一步扩大了选材面。”

“女儿练体操已有两年,一开始不愿意练,现在做动作不到位都自责,自信心、自律性和整个人的气质都有了明显变化。”到场观赛的石家庄市体操队女子5-6岁组队员田妙菡的爸爸田久旺说。作为一名体育人,他对女儿练习体操很支持,“虽然孩子年龄小,她自己和我们做父母的都要付出很多,但想到这两年省市对体操项目的支持,练这个项目能让她未来有更大发展空间,有更多选择,我们就坚定了想法。”

保定市体操队在本次比赛中也收获颇丰。“我市青少年体操的基础比较好,家长的配合度、孩子训练的积极性都很高,因为我们一直提倡体操要快乐入门。”保定市体操队教练宋莉莉认为,要普及体操就要扭转大众对于“练体操很苦”的观念,因此他们的幼儿体操推广都是先以玩为主,在孩子适应以后才谈提高。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