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 > 媒体聚焦 >

【河北日报】发掘更多“新苗” 激发健身活力——写在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之际

【河北日报】发掘更多“新苗” 激发健身活力
——写在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之际

9月8日晚,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将在邯郸开幕。

省运会是集中展示全省体育事业发展成果特别是青少年体育、群众体育发展成果的重要舞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本届省运会项目设置更加贴近青少年、贴近群众,参赛门槛更低,报名参赛人数创新高,努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体育力量。

■撬动后奥运冰雪运动持续发展

出发、加速、追赶、冲刺……9月5日,在保定市体育运动学校,十余名轮滑运动员在训练中你追我赶。轮滑场旁边的冠军照片墙上,周佳容、孟泽琨等该校在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上获得奖牌运动员的照片十分抢眼。

“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短道速滑项目,保定市代表队13人参赛,获得12金5银6铜;速度滑冰项目16人参赛,获得8金7银6铜。其中,周佳容获得速度滑冰项目5枚金牌,孟泽琨获得短道速滑项目4枚金牌。”与保定市体育运动学校共建队伍的保定市猎隼冰雪轮滑俱乐部教练孟鹏雁说,有成绩鼓舞,有榜样引路,队员们训练起来激情更足了。

在本届省运会冬季项目比赛中,保定市获得39金32银25铜,成绩位列全省第一,实现了参赛人数和竞技水平双提升。保定市体育局竞体处处长孟英利介绍,在省运会带动下,该市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走进全市千余所中小学校,创建了66所冬季项目传统校及36所冰雪特色新兴体校,并与社会俱乐部联办冬季项目运动队,向省集训队及国家集训队输送了30余名优秀运动员。

为以赛事“杠杆”撬动后奥运冰雪运动持续发展,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和群众组均设置冬季项目比赛并先期进行。其中,青少年组冬季项目较上届增加了2个大项11个分项,全部小项增至190个;群众组设置了滑雪、速度滑冰、轮滑和陆地冰壶4个大项。

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青少年越野滑雪比赛现场。

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冬季项目实现了11个设区市和定州市、辛集市、雄安新区全部组队参赛,各项目参赛人数均创新高。在速度滑冰、高山滑雪、短道速滑等项目上,有37名运动员达到一级运动员水平。

在省运会带动下,各地青少年冰雪运动进一步普及发展。上届冬季项目零奖牌的邢台市,近年来积极推进与社会力量联合办训,建设冬季项目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1家,年均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2200余次,在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轮滑及滑冰项目上获得7金9银6铜,短道速滑、越野滑雪、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等项目也进步明显。固安县在积极选派运动员参加本届省运会的同时,在全县开展中小学生上冰体验活动,组建了县青少年短道速滑队、花滑队及冰球队……

与此同时,我省制定冰雪消费券发放办法、大众冰雪等级标准推广等“1+6”配套方案,积极推进冰雪运动“三进”(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一步扩大熟练掌握冰雪运动技能、经常参加冰雪运动人口规模,后奥运群众冰雪运动向纵深推进。截至8月底,全省获得大众滑雪(冰)等级标准证书人数达78.4万,今年已举办冰雪赛事742场,吸引了700余万名群众参加。

■进一步夯实体育后备人才基础

冯诗涵获得女子跳远金牌,罗奕彤等获得女子4*400米接力亚军,郭科涵获得女子标枪季军……在本届省运会青少年丙组田径项目比赛中,丛台区永安中学捷报频传。

作为丛台区青少年业余体校训练基地,永安中学积极推进体教融合,由区青少年业余体校安排专业教练员辅助学校开展田径和篮球基础训练并建立校运动队,有效提升了训练水平。

丛台区青少年业余体校校长王健介绍,他们创新实施教练员走教计划,帮扶多所学校成立了特色项目校运动队。目前,全区各项目在训青少年运动员1000余人,较前两年有明显增长。

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设夏季项目34个大项1320个小项,其中新增9个大项11个分项,并对一些项目小年龄段组别设置进行了细化,如足球项目设置了丙A和丙B两个小年龄段组别。为鼓励定州市、辛集市和雄安新区青少年积极参赛,还有针对性地出台了运动员联合培养等政策。

截至目前,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夏季项目已进行了27个大项914个小项的决赛,打破57项省运会纪录,涌现出一批优秀后备人才,其中386名运动员已充实到省集训队,13名运动员被输送到国家集训队。接下来,还将举办7个大项的决赛,发掘更多优秀苗子。

2022年河北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暨第十六届省运会预赛(第二站)比赛现场。

赛事检验水平,更激发项目发展活力。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首次设置了帆船项目,秦皇岛市代表队以3金5银的成绩取得领先。为将帆船培养成优势项目,该市积极进行帆船运动培训,成立帆船运动基地校12所,建立帆船校队18支,并积极举办、参加各级帆船比赛。平乡县11名学生参加了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自行车比赛,获得4金10银7铜。为做大做强自行车项目,该县积极探索新型体校建设,努力形成以县自行车运动学校为龙头、青训中心和社会俱乐部为基础、中小学校运动队为补充的人才培养体系。

少年强,则体育强。近年来,我省坚持青少年体育和竞技体育一体推进,构建“特色学校—专业体校—苗子训练营—省专业队”人才培养输送模式,提高培养质量。今年以来,全省新增新型体校87所,新评定体育传统特色学校1259所,新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333家,注册青少年运动员人数达到5.6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万人,体育后备人才基础进一步夯实。

■助推全民健身迈上新台阶

9月1日晚,在石家庄高新区文化中心,伴随着节奏明快的音乐,该区蓝天舞蹈队队长刘翠花带着新入队的队员练习健身球操《拉花情》,一遍遍抠动作细节、队形变化,不一会儿就汗湿衣衫。

“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组织的培训中,我学习了拉花健身秧歌,然后带领队员创排了这个节目,没想到参加本届省运会群众组比赛获得了二等奖。许多人听说后想学习,我也乐得教。”刘翠花爽朗地说,作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能将掌握的健身技能分享给更多人,她“很有成就感”。

本届省运会群众组比赛,石家庄市代表队实现了全项目参赛。该市体育总会服务中心主任王新认为,这反映了石家庄市全民健身的澎湃活力。据介绍,去年以来,石家庄市利用拆违腾退地、街头路旁空闲地、公园绿地等,建设了600多块球类运动场地。今年,又加大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全民健身参与率、活跃度进一步提升。

日益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正助推我省全民健身迈上新台阶。今年我省提前超额完成体育惠民工程任务,截至8月底,全省已建设更新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11867处;谋划建设中心场馆项目110个,已经开工建设60个;河北省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全面启动,已举办各类赛事活动49122场次。

为营造“全民健身、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本届省运会群众组项目设置全面对接全运会,共设置竞赛项目23个、展演项目5个。

省运会群众组健身球操比赛精彩瞬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冀宁 摄

“本着积极应对老龄化、关爱老年人原则,群众组中还首次增设老年组,设置了门球、钓鱼、持杖健走等3个竞赛项目和健身球操、柔力球、健身秧歌等3个展演项目,吸引了不少年届古稀的健身爱好者参加。”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安全红介绍,目前,群众组已完成26个大项191个小项的比赛,开闭幕式期间还将进行体育舞蹈和太极拳两个大项的决赛,展现不同项目群众的健身风采。

邯郸市以“喜迎省运会”为主题,在全市各个县(市、区)开展群众体育赛事活动384项,带动77万多人次参与;承德市将做好本届省运会参赛工作与筹办好市首届全民健身大会紧密结合,设置40个市级竞赛项目、235个县级竞赛展演项目进行本届省运会参赛队伍选拔……在省运会的带动下,我省进一步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