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 > 最新资讯 >

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盛大开幕

一起上冰雪,一起迎冬奥,一起向未来。12月26日晚,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在保定市涞源县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隆重举行。

本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以“一起上冰雪,一起迎冬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开幕式表演依托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得天独厚的空间条件,以跳台为主体背景和表演展示核心,在传统舞台上叠加冰面舞台区域,舞美、视觉和艺术表演融为一体,打造出了具有震撼力、沉浸式的冰雪实景演出效果,营造出了喜迎冰雪盛会,助力北京冬奥的浓厚氛围。开幕式上,奥运会冠军庞伟、张一璠,全运会冠军巨文馨、刘禹岐、胡鹏琦作为河北省冰雪运动推广形象大使与现场观众共同庆祝此次冰雪盛会的开幕。

本届冰雪运动会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前河北省赛事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冰雪运动盛会,也是河北省高质量实现全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带领各地市和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共同发力,推动全省冰雪运动持续向纵深发展,为北京冬奥会预热升温。

国际标准 主题鲜明 画面震撼

开幕式演出实现

冰雪运动与舞台艺术创新融合

此次开幕式演出以“激情冰雪 相约河北”为主题,分为《一起上冰雪》、《一起迎冬奥》、《一起向未来》三个篇章,依托“世界最大规模的跳台滑雪群”,将精彩震撼的冰雪运动、冰雪主题光影艺术和舞美环境、节目展演融会贯通,打造冰雪运动与舞台艺术结合的视听盛宴,全面展示河北省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特色之路,为北京冬奥会营造浓厚热烈氛围。

项目设置丰富 参赛人数众多

本届冰雪运动会共设置7大项,17分项,342小项,来自全省14个地市、68所高校的3699名运动员参赛,较第二届参赛人数增长68%,裁判员、教练员、工作人员等参与赛事总人数达5000余人,创历史新高。

场地设施好 建设标准高

本届冰雪运动会集中在保定市涞源县举办,竞赛场地均为近几年新建,建设标准高,场地设施新。

其中,七山滑雪度假区承办了所有的雪上项目比赛,涞源一中滑冰馆承办了短道速滑和冰球比赛,涞源三中轮滑场承办了轮滑比赛,涞源万亩花海滑轮场承办了滑轮比赛,蓝鲸气膜体育馆承办了陆地冰壶比赛。涞源县成为河北省冰雪场地设施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裁判团队强 执裁水平高

本届冰雪运动会按照国家级赛事标准组建裁判团队,邀请了国内冰雪项目权威裁判执裁,选派国际级裁判3人、国家级裁判10人,一级裁判45人。

其中,国际级裁判于明岩担任越野滑雪项目技术代表、国际级裁判郭玉良担任轮滑项目技术代表、国家级裁判杨健担任陆地冰壶项目技术代表、国家级裁判吕健力担任雪地足球项目裁判长、国家级裁判王波担任轮滑项目裁判长。权威裁判的执裁不仅提升了赛事专业性,还充分保障了赛事公平性。

社区运动会 冰雪大篷车

推动冰雪运动向基层下沉

在筹备好省冰雪运动会的同时,河北省强力推动冰雪运动下沉基层,今年在全省范围内举办社区冰雪运动会,一辆辆“冰雪大篷车”载着冰雪运动器材和冬奥知识展板走进百城千乡万村,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冰雪赛事活动。从趣味滑冰到陆地冰壶,从体验滑雪机到学习冬奥知识,随着全省社区冰雪运动会实现全覆盖,冰雪梦和冬奥情在不少社区居民心中发芽。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