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反兴奋剂 > 工作动态 >

田径中心召开反兴奋剂工作会议

6月15日晚,奥体阶梯教室传出阵阵掌声,田径中心反兴奋剂工作会议正在进行。结束了一天辛苦训练的全体运动员、教练员、辅助人员齐聚,在中心主任刘晓马、副主任吴冀带领下,共同学习省委书记倪岳峰调研国家河北承德体育训练基地讲话精神及全省反兴奋剂工作会议精神,一起认真总结反兴奋剂工作经验,谋划部署下阶段工作安排。

微信图片_20220616173027.jpg

终日而自省,历史耻辱终得洗刷

在刚刚结束的全省反兴奋剂工作会议上,田径中心向全省介绍了反兴奋剂工作经验,“那一刻,我才真正感觉压在我们头上多年的帽子终于摘掉了。”刘晓马动情的表示。

一直以来,历史兴奋剂违规事件如一块巨石重重压在每一位河北田径人的心上。“为什么会发生违规事件”“风险漏洞在哪”“怎么避免此类事件发生”……近年来,田径中心领导班子一日而三省,摸排兴奋剂问题“引爆点”,采取果断行动,堵严“风险点”,锁定“靶向点”。

2020年12月,先行先试配备反兴奋剂工作专职人员,提前组建反兴奋剂专门科室;2021年3月,深入开展反兴奋剂治理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多元化反兴奋剂教育,持续提升“四个重点”行为能力,制定完善制度16项,处罚震慑多人次;2021年8月,制定周密的《全运会参赛反兴奋剂工作方案》和《全运会反兴奋剂工作预案》,细化营养品保管使用、就医用药、行踪申报、接受兴奋剂检查等各项管理。2021年9月,顺利夺取全运会2金4银3铜,实现奥运会、全运会兴奋剂问题“零出现”,河北田径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微信图片_20220616173030.jpg

任重而道远,反兴奋剂工作深耕不辍,力度不减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进入十五运周期,田径中心秉承“开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坚持满载前行,满力发力。

努力构建一体化反兴奋剂工作格局。用真功,使硬招,田径中心全力做好新周期反兴奋剂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从严从实部署、推动各项工作;集众智、聚群力,实施网格化、全覆盖、无死角的管理模式,配齐协会、运动队、项群、联办队反兴奋剂工作人员,确保每位运动员有人管、专业管、有效管,基本形成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分工负责的反兴奋剂治理工作机制。

持续织密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加大反兴奋剂教育力度,印发《2022年禁用清单》《反兴奋剂手册》,开展禁用清单、违规案例、风险防控等内容线上学习,丰富运动队理论知识;用好反兴奋剂知识学习笔记、知识测试等手段,巩固学习效果;探索“反兴奋教育+”新形式,将反兴奋剂教育与党建活动、安全生产、训练比赛、入队集训、教练员培训相融合,组织基地特许赛反兴奋剂拓展活动、体能大比武反兴奋知识问答、反兴奋剂主题绘画、反兴奋剂知识竞赛暨卡拉OK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探索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监督检查方式,在2022年无赛事的情况下,组织183人次生理生化检测,完成委托检查10例,委托运动队不定期检查运动员宿舍,扣除16人次年度运动训练完成奖,约谈教练员1人。

慎始而敬终,积极推动纯洁体育行稳致远

“有多清醒的认识,就会有多坚定的选择。”刘晓马对反兴奋剂工作态度坚决、掷地有声,“反兴奋剂工作不是应时之需,而是命脉所系;不是跟风之举,而是发展之要;不是短期之为,而是长远之谋。”河北田径要立足体育强省目标任务,深入学习领会省委书记倪岳峰调研国家河北承德体育训练基地讲话精神及全省反兴奋剂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一刻也不能松,一刻也不能停;要保持时刻警醒,强化行业自律,不乱服乱用食品、药品、营养品,积极配合总局反兴奋剂检查;要坚决做好中心运动员省运会参赛工作,任何人不准出现任何兴奋剂问题,坚定不移做纯洁体育的忠诚维护者、积极践行者。

反兴奋剂斗争,惟久久为功者进,惟持续发力者胜。刘晓马表示:“田径中心将慎始如终,继续与总局、省体育局同向发力、同题共答,与各地市一道努力,探索更加有效的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以省运会和青少年田径赛事为载体,不断创新青少年反兴奋剂工作方式方法,共同推动反兴奋剂治理的长治、善治”。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