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二青会 > 精彩现场 >

二青会主火炬如何点燃 听开幕式总导演剧透

8月8日,以“逐梦新时代”为主题的二青会开幕式将在山西体育中心红灯笼体育场举行。7月22日,开、闭幕式总导演孟可提前“剧透”开幕式的三大亮点。对外界一直好奇的主火炬点燃方式,他进行了巧妙解读。

亮点一:

科技感炫,山西元素巧融合

二青会是一场青年的运动会,同时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承办的规模最大的体育赛事。开幕式究竟如何呈现,才能将主题表现的淋漓尽致?

孟可透露,开幕式将有山西民俗元素与体育项目的结合,比如,既有皮划艇、击剑,射箭等体育项目的展示,还有羊皮筏子以及大片麦浪等传统文化元素的展示。在表现形式中,还会有山西元素,像威风锣鼓、背棍儿、跑竹马、风火流星等非遗表演与竞技体育项目相结合,在开幕式上共同展现。

除此之外,开、闭幕式还是一场视觉效果以及表达方式都前所未有的精彩展示。孟可透露开幕式团队将在影像设计和演员配合上打造“见影不见屏”的意境。开幕式将科技元素与体育精神相融合,采用了VR技术、激光投影、透视成像、智能机器人等机具科技感的呈现方式。

山西体育中心(红灯笼体育场)

亮点二:

本土味足,演职人员山西造

此次开幕式分为仪式流程和文艺演出两部分,共计时长约为80分钟。开幕式文艺演出约45分钟,这其中,涉及到演职人员达4500余人。孟可透露,演员中年龄最大的已至古稀,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风火流星”的表演者,最小的是小学生。表演者主体是来自太原各大高校的学生,涵盖了各个年龄层,包括太钢的企业员工也参与其中。

由于演职人员均是非专业人士,所以排练当中,需要不断的磨合和沟通,孟可说,整体感觉大学生素质很高,表现的非常专业。

“排练的时候,担任引导员的年轻姑娘练习步伐非常认真,每天步数都会达到3万多步,有的人脚都磨破了,这是非常专业也非常刻苦的一种精神。”孟可说,“甚至志愿者站军姿都做到宛如仪仗队员,20多分钟一动不动。”

二青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孟可

亮点三:

互动性强,万人现场大合唱

每一场开幕式的表演,导演团队都力求创新、颠覆以及完美呈现,然而,这个过程需要不断克服难点,才能接近完美。导演透露,开闭幕式遇到的一个难点就是文案创意的调整,既要呈现山西的文化特色,又要有国际化的表达,还需要凸显体育精神。前期仅文本的创作,结构内容的把控,就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程。如何将文本转化为可实践性强的文字思维,这历时一年多,文案改了几十次。

排练时,难点在于如何做到几千名志愿者之间的协调配合,以及演员情绪的调动,孟可说,开幕式的排练最初是分部分分篇章进行排练、打磨,然后进入表演场地,最后进行全流程的彩排。

同时,开、闭幕式的互动性也很强,观众是重要的参与者。据透露,开幕式设计了升国旗,全体起立高唱国歌,以及最后集体高唱《我爱你中国》等环节;闭幕式上合唱的曲目为《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一个悬念:

开幕式主火炬究竟如何点燃?

开幕式分为六大篇章。

首先是序曲《时代召唤》,本篇章借用一个嘹亮的号角,在太行山下、在山西这片热土上集结青年人彰显中国梦的凝聚力。

第一篇章为《红日照东方》,依托于山西的太行文化,于“五四运动”百年之际、祖国诞辰七十周年之际,借运动中的速度来表现追梦人的中国速度,同时也代表了运动员们昂扬的斗志和所有青年人扬帆远航的气魄。

第二篇章为《水击三千里》,本篇章依托于黄河文化,着重讲述了作为中华民族母亲河的黄河子孙,如何用自己的努力把山西这一片热土建立的更好。

第三篇章《万里长空行》则是依托于长城文化以及古时的丝绸之路,讲述了长城演变为后来的万里茶路的故事与晋商的发展。本篇章还讲述了部分带有未来科技感的内容,如山西在珠港澳大桥建设、嫦娥号的筹备中的参与。

第四篇章是《涅槃重生》,开幕式上最令人期待的点火仪式,就在这一部分。导演孟可透露,这个方式是此前都没有用过的,完完全全的创新,但是具体如何操作,敬请期待!

最后是尾声《我爱你中国》,全场大合唱来表达对新中国70华诞的真挚情感。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