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第十四届冬运会 > 新闻 >

延续冬奥激情 共襄冰雪盛会 “十四冬”开幕式侧记

2月17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隆重开幕,精彩纷呈的开幕式为全国观众献上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图片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以“燃情冰雪 筑梦北疆”为主题,全程共80分钟,分为开幕仪式和文体展演部分。晚上8点钟,开幕式正式拉开序幕。天地同圆的舞美设计让所有人眼前为之一亮,舞台虽小,但它将速滑馆的冰上赛道,通过地屏、立屏、顶部环形投影、舞美景片等多种舞台影像载体,创意性地与科技舞台融合一体,构建超视距舞台观演效果和沉浸式表演空间,凸显冰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配合“草原绿、冰雪白、科技蓝、中国红”的视觉基调,打造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全景化沉浸式舞台空间。


河北省代表团入场

在各代表团入场环节,背景画面设计也别具一格,它首次将各省份的人文风情、地标建筑通过非遗剪纸、国风画卷等方式进行艺术化处理,让观众领略一幅多彩神州、大美中国的时代画卷。当河北省体育代表团迈着坚定的脚步,在旗手河北女冰运动员李千华的引领下,昂扬步入会场时,身后的大屏上呈现的是万里长城、山海关、白洋淀、西柏坡等富于河北特色的地标建筑和风土人情,它激励着河北以推动冬奥场馆综合利用和后冬奥冰雪运动发展为契机,全面加快体育强省和冰雪运动强省建设。

图片

图片

开幕式现场

在以本届冬运会的吉祥物安达和赛努为主题的视频播放中,文体展演精彩开启。表演深入挖掘内蒙古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选用了多首耳熟能详的内蒙古优秀歌曲,以及那达慕、安代舞、马头琴等民俗、歌舞、器乐等表演元素,通过时尚化的包装和潮流化的编排,在传承与创新的碰撞下展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活力。身着节日盛装的舞蹈演员们表演起盅碗舞,这是草原人民欢迎远方来客的热情舞蹈。草原那达慕盛情相聚,不以山海为远,共赴团结之约,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书写团结与奋斗的新篇章。起源于内蒙古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安代舞,充分地表达出人民对丰收的喜悦,对建设的热情,对火红生活的美好向往。

图片

开幕式现场

八名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以及演职人员组成超过百人的方阵,共同朗诵《中华体育精神颂》将展演推向高潮,与以往大型运动会开幕式以歌舞作为压轴节目不同,“十四冬”开幕式创新使用朗诵节目作为“压轴大戏”。铿锵有力的朗诵声带给人们以心灵的震撼,让中华体育精神深入人心。

图片

刘奕杉传递火炬

朗诵过后,开幕式迎来了激动人心的点火仪式,河北运动员刘奕杉将火炬交到冬奥冠军武大靖手中,随着光束的延申,火炬跨越室内点燃室外场地的火炬塔,此次点火仪式融合体育元素和AR技术,采用虚实结合的方式,实现室内室外的联动,带给人们新的视觉震撼。

随着“十四冬”主题曲《新的起点》 首次唱响,开幕式也迎来了尾声。在璀璨的烟花中,十四冬开幕式圆满结束。当“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梦想照进现实,十四冬将再次开启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