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不忘初心 >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 >

田径中心召开反兴奋剂专项治理暨二青会动员大会

8月5日上午,田径中心在田径场召开了第二届青运会反兴奋剂工作动员大会,会议旨在贯彻落实省体育局第二届青运会反兴奋剂动员大会和泽峰局长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对做好反兴奋剂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要求,确保干干净净参加第二届青运会。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教练员、运动员,以及参赛地市场校负责人、主管教练员共计120余人参加。

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国内和国际的反兴奋剂工作的背景和面临的新形势,要求大家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反兴奋剂工作,不仅是衡量我们参加二青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更是我们必须要严肃对待和坚决完成的政治任务。大家一致认为,反兴奋剂工作是体育行业政风行风的集中体现,事关体育系统的社会形象和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会议再次重申局党组和泽峰局长对反兴奋剂工作对坚定态度,要求大家进一步提高兴奋剂是政治红线、法律底线、项目生命线的认识,提高对反兴奋剂工作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的认识,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切实提升做好反兴奋剂工作的思想意识和工作能力。

会议认为,做好反兴奋剂工作是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是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自我剖析了存在的短板和隐患,一是对存在的一些管理漏洞和工作隐患司空见惯,二是管理制度不够健全,没有制定明确的反兴奋剂工作制度,对于教育培训有的时候会脱节,导致责任不落实、巡查密度低,监管难以到位,三是队伍管理不到位,存在食品、药品和营养品“误食、误服”的隐患,四是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对反兴奋剂问题专题研究不足。

会议要求,田径中心要严格按照局第二届青运会反兴奋剂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泽峰局长讲话精神,面对问题要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新,敢于较真碰硬、担当使命,继续保持反兴奋剂工作高压严管态势。一是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坚决亮明态度,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敬畏法纪、敬畏科学、敬畏职责,敢于向一切有违反兴奋剂工作的行为说“不”。二是要结合权责清单制度,把反兴奋剂工作的“四清单一流程”尽快建立起来,健全工作制度,层层加压,压实责任,切实守好反兴奋剂红线。三是要强化日常管理。坚决把好“入口关”、“营养关”、“外出关”这三关。特别提醒运动员外出要管好嘴,不吃外卖餐,不乱用营养品、谨慎使用护肤品、药品等。参赛运动员出发前,教练员应检查运动员行李,看看有无私带药品、营养品等违禁用品;前往赛区途中,不得在路途就餐;参赛运动员抵达赛区后,只允许在场馆及青运村内活动,不得离开教练员视野;不能饮用来历不明或长时间脱离自己视线的饮料、饮用水等;提高警惕,严防其它形式的遭人陷害。在二青会期间实行零报告制度。四是要加强教育引导。把不出现兴奋剂问题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要求。中心会充实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反兴奋剂活动,让运动员对反兴奋剂工作有更深入的认识。积极配合兴奋剂检查,遇到兴奋剂检查时,不得拒绝、阻挠。五是坚持“零容忍”问责。对发生兴奋剂问题的,从上到下一律按有关程序坚持从严从快从重处理,特别是全国二青会,按照局党组要求一旦发生兴奋剂问题坚决问责、果断处理。

会议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各级领导对反兴奋剂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全国省级反兴奋剂工作研讨会议精神。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