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不忘初心 >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 >

不忘初心 脱贫攻坚 河北射击射箭中心在行动

7月23日,2019年河北省“特布不落”杯射箭室外赛群体组暨河北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助学助教启动仪式在张家口市尚义县满井镇特布不落村举行。本次活动旨在践行初心使命,发挥体育特有优势,通过“体育+扶贫”,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河北射击射箭的力量。

开幕式现场

“射箭赛事+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特布不落村是河北省体育局的对口帮扶村。在活动开幕式上,河北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河北射击射箭中心)副主任王振宇同志表示,“我们之所以把赛事举办地选在特布不落村,就是想发挥比赛聚人气、影响大的带动效应,通过体育赛事和经济发展相融合,助力脱贫攻坚。”

射击射箭中心副主任王振宇在开幕式上讲话

的确,要成功组织一场赛事,需要场地布置维护、安保、饮食供应等一系列保障。本次射箭比赛地点选在特布村落村村口的开阔草地上,需要提前清理场地,搭建临时卫生间等;在比赛过程中,因场地开阔,参加人员较多,需要大量工作人员做好秩序维护等工作;本次活动共有100余名人员参加,需要解决比赛期间午餐问题。河北射击射箭中心在组织过程中,尽可能聘用该村的富余劳动力,切实增加他们的劳动收入,最终带动24户贫困户参与场地布置、安保等工作,带动5户贫困户、8名贫困人员进行午餐保障,其中射击射箭中心结对帮扶的6户贫困户均参与了赛事组织工作,日人均增加收入100元。

本场赛事吸引了河北省电视台张家口日报尚义县电视台网易新闻长城网新媒体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其中,网易新闻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直播,观看人数达十万人次活动现场设置了土特产展销区域,通过赛事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从而购买特布不落村的土特产和农副产品,拓宽村民的收入来源

土特产展销区域

除此,本次活动还吸引了来自北京唐山石家庄邯郸衡水等地代表队参赛其中获得传统弓混合组冠军的李天仓表示,这里景善人美,一望无迹的草原让人心旷神怡,热心善良的村民让人暖心舒适,日后会考虑来此自驾游”。或许未来更多的体育赛事落户这里,帮助这里的村民走上一条体育带动旅游旅游助力脱贫的发展之路

特布不落村周边风景

体育助学+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帮扶一个孩子就是帮扶一个家庭7月2日,河北射击射箭中心蔡亚林、王振宇等3位帮扶责任人入户访问时,从驻村工作组了解到尚义县满井镇中心小学中,许多学生因家庭贫困难以安心读书当即表示要结对帮扶5个贫困学生随后立即向中心党员群众发起倡议,组织大家捐款,建立助学助教基金。

今日,3名射击射箭冠军代表到活动现场,为5名帮扶学生送上了中心捐赠的2019年助学经费,并亲切寄语孩子们。

全国射箭比赛冠军助力中国射箭复合弓项目重回世界比赛领奖台的运动员王对孩子们说,相信自己,你也会创造属于自己的历史”;2017年射击世界杯冠军女神枪手杜贝对满井镇中心小学幼儿园的孩子们说,希望你们健康成长,做一名体育接班人、一名河北射击射箭接班人”;2019年世界大学生射击锦标赛冠军河北射击名将康国对孩子们说,“希望你们好好学习,不断超越自我传承体育精神实现人生理想

3名冠军代表与帮扶学生合影

除此冠军代表们还为孩子送上了爱心衣物和爱心书包,共计35余件生活学习用品。

3名冠军代表为满井镇中心小学孩子们发放生活学习用品

“体育精神+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河北射击素有“王牌军”之美誉,被称为冠军的摇篮;2018年新增河北射箭项目,短短一年时间,已登上世界比赛领奖台。王振宇同志表示,“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报效祖国的恒心、精益求精的信心、孜孜不倦的决心以及坚韧务实的努力,这些都是河北射击射箭精神的其中之意。”本次比赛希望把河北射击射箭的正能量留在这里,鼓舞特布不落村的村民和学生们一起战胜困难,奔向幸福生活。

比赛进行过程中,全村村民、满井镇中心学校全体学生到场观赛,近距离感受本次群体组比赛的运动员们凭着一腔热情和坚持不懈的训练,最终实现“箭不上靶”到“箭中满环”的风采。其中一位年迈的村民表示,在自己有生之年能在家门口观看之前从未听说、从未见过的射箭比赛,看到他们那么专注、那么精准,感到非常欣慰。

在比赛过程中还设置了射箭体验环节,由全国冠军王悦等专业人员进行射箭知识一对一讲解,并让村民和学生近距离体验射箭运动,让他们在瞄准和撒放间感受射箭运动的魅力、体验射箭运动蕴含的精神内涵。

中国射箭冠军王悦教小学生体验射箭

活动结束后,三名冠军代表入户慰问,与帮扶贫困户促膝交谈,讲述他们的“冠军成长之路”,以此鼓励村民们坚定脱贫信心,积极克服困难,在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扶持下,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早日脱贫致富。

冠军代表王悦(右1)、杜贝(右2)与中心帮扶贫困户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张泽峰说,河北体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办好河北百姓需要和满意的体育,办好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突出贡献的体育”。河北射击射箭中心党总支书记蔡亚林同志说过,河北射击射箭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传承射击精神、开创河北射箭历史,打造河北射击射箭品牌项目。本次活动将射击射箭带到群众中间,将实惠装入村民口袋,将射击射箭精神留在村民心里,正是河北射击射箭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实践,在以后的训练过程中,将继续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在竞技体育上多拿金牌,在后备体系建设上多出好牌,在射击射箭文化上多出招牌,打造人民需要、人民满意的精品体育项目。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