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冰雪冬奥 > 备战冬奥 >

塑精神、强体魄、增技能——2019冰雪项目“秦皇岛”体能大比武检验夏训成果

塑精神、强体魄、增技能
——2019冰雪项目“秦皇岛”体能大比武检验夏训成果

7月11日,在河北秦皇岛训练基地,来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高山滑雪、雪橇、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跨界跨项自由式滑雪、冰壶、跨界跨项冰壶等10支队伍的239名冰雪运动员,参加了2019冰雪项目“秦皇岛”体能大比武,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苟仲文,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总局办公厅、冬运中心、社体中心、秦皇岛基地,秦皇岛市政府及来自河北、四川、黑龙江、吉林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体育局和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冰雪运动管理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本次大比武是为了了解队员的体能情况、找准差距、磨砺意志,检验冬季各项目国家队夏训成果,选择的4个比赛项目分别是体现全身综合力量的轮胎翻滚、体现运动员协调灵敏性和速度的六角障碍跳、体现全身爆发力的后抛实心球,以及测试基础有氧耐力的3000米跑,多种项目兼顾了趣味性与实效性。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介绍,冰雪项目是需要体能的,近几个赛季我们发现各运动队的队员体能还需要加强,不仅要在技术上赶超国外选手,体能上更是如此。此次“大比武”,因为参加的队伍比较多,所以在项目选择上, 更多地考虑了兼容性,通过“最大公约数”原理最终确定了这4个项目。

大比武中,高山滑雪队表现优异,在多个项目中均有多名队员排名前十位,在六角障碍项目中,刘洋还夺得了女子第一名的好成绩。但是在教练徐哲珠看来,此次大比武还是检验出运动员在体能方面的不足。整体体能有所提升,但是专业体能还需雕琢。高山滑雪队在结束了体能训练后将直接开启专项训练课,专项体能将成为下一阶段训练的重点。

单板滑雪U型场地世界冠军蔡雪桐也参加了此次大比武。她表示,雪上项目在训练和比赛中的发挥非常依赖体能,大比武不仅加强了这以方面的锻炼,也提升了队伍的精神面貌。

“具体的比赛成绩并不是大比武的唯一目的,我们更是要通过大比武的形式,把队员的精气神调动起来,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激发队员苦中作乐的精神。达到我们‘塑精神、强体魄、增技能’的目标。”丁冬强调。

经过激烈比拼,跨界跨项单板滑雪队王畯、雪橇队谢梦铃分获轮胎翻滚项目男女冠军;雪橇队居巴依·塞克依、雪橇队胡慧兰分获后抛实心球项目男女冠军;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队张宣、高山滑雪队刘洋分获六角障碍跳项目男女冠军;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队庞振东、高山滑雪队李欣宇分获3000米跑男女冠军。

据悉,此次大比武是2019年第二次体能比武,此前,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等4支国家队在河北塞罕坝草原举行首次体能大比武,用科学手段恶补体能短板。据悉,第三次体能比武将于8月中旬在首钢基地进行,在各队外训外赛开始前完成冰雪项目体能大比武全覆盖。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