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 精彩瞬间 >

北京冬奥会河北运动员创佳绩

2月20日,北京冬奥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落下帷幕。中国体育代表团表现出色,勇夺9枚金牌、4枚银牌、2枚铜牌,取得了我国参加冬奥会的最好成绩。其中,河北省参赛人数排全国第6位,自主培养及与黑龙江省联合培养的8名运动员顽强拼搏,勇攀高峰,接连取得新的突破,参赛项目列全国第三(前两名为黑龙江、吉林),共获得1个第4名、2个第5名、2个第9名和13个完赛排名。

1645521308503256.jpg

2月10日,蔡雪桐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中,由河北省和黑龙江省联合培养的运动员蔡雪桐经过三轮比拼后,以81.25分的成绩获得第4名——从首次参加冬奥会的第23名到第二次参加冬奥会的第6名,再到四年前平昌冬奥会的第5名、北京冬奥会的第4名,蔡雪桐不断实现突破,第4名的战绩既是个人冬奥会最高排名,也是河北省联合培养的运动员在冬奥会上的最佳战绩。

1645521325278372.jpg

2月11日,殷正赛后向观众致意。河北日报记者霍艳恩摄

男子钢架雪车比赛,首次登上冬奥会舞台的河北运动员殷正发挥出色,首轮比赛就创造了4秒60的赛道出发纪录,并成功闯入第四轮比赛。第四轮比赛中,殷正再创4秒58赛道出发新纪录,并最终以4分02秒13的总成绩获得第5名,创造了河北省培养的运动员在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

1645521347129762.jpg

金博洋在比赛中。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摄

花样滑冰团体赛,中国队获得了第一阶段第5名,首次进入了第二阶段金牌争夺战中。这其中,由河北省和黑龙江省联合培养的运动员金博洋参加了团体赛男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以总分155.04排名第四。该项目中国队最好成绩为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第6名。

此后,金博洋延续了自己的突破。2月8日,在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短节目比赛中,他完美完成“勾手四周接后外点冰三周”。2月10日,他更是在男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中滑出了179.45分的个人赛季最佳成绩,总分270.43分也是个人赛季最佳成绩,并最终获得了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第9名。

微信图片_20220222171327.jpg

河北选手闫星元在冬季两项男子10公里短距离比赛中获得第40名。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北京冬奥会冬季两项混合接力赛,是中国运动员在冬奥会该项目上首次亮相。代表中国队参赛的河北运动员闫星元,最终获得了第15名,创造了该项目中国选手的最佳成绩。此后,闫星元又先后参加了男子20公里个人、男子10公里短距离、男子12.5公里追逐、男子4×7.5公里接力4项比赛,分别获得了第39名、第40名、第41名、第16名。

1645521431392751.jpg

2月6日,刘荣胜(左)冲过终点。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越野滑雪男子双追逐比赛,河北运动员刘荣胜表现出色,获得了第38名,这是中国运动员在冬奥会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此前最好成绩为夏万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获得的第50名。河北另一名参赛运动员陈德根获得第59名。

在之后进行的越野滑雪男子15公里(传统技术)比赛中,刘荣胜又取得了第47名的好成绩,突破了夏万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取得的第49名的中国队最好成绩。

1645521459444303.jpg

2月15日,中国选手李纯键、刘蔚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河北运动员李纯键是第二次登上冬奥会舞台。2018年平昌冬奥会,他首次参加冬奥会比赛,成为第一位登上冬奥会舞台的河北运动员,在男子双人雪车和四人雪车两个项目上分别获得了第26名。

本届冬奥会男子双人雪车比赛,李纯键虽止步第4轮滑行,但取得的第22名成绩成为河北男子双人雪车冬奥会最好成绩。在四人雪车比赛中,李纯键放手一搏,成功闯入第4轮,最终获得第17名,同样创造了河北男子四人雪车冬奥会最好成绩。

1645521483484580.jpg

李千华在比赛中。图自微博

北京冬奥会是中国女子冰球队时隔12年后再次登上冬奥会舞台,队伍中就包括河北19岁小将李千华。最终中国女子冰球队获得第9名。李千华的第一次冬奥之旅虽然未能登场,但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她将力争下届冬奥会登场参赛。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