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 精彩瞬间 >

欢迎入村!

盛会将启,宾至客来。

全球期待中,万众瞩目下,北京冬奥会倒计时牌上的数字变为个位数。1月27日,北京冬奥会三个冬奥村——北京奥运村、延庆赛区奥运分村和张家口赛区奥运分村同时正式开村,喜迎各冬奥会代表团运动员及随行官员的到来。

这是1月27日拍摄的北京冬奥村。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这是1月27日拍摄的北京冬奥村。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伴随着“颜值”满分、功能齐备、科技感十足的完美呈现,做足了准备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张开热情双臂,迎接四海宾朋———欢迎来到中国,来到张家口,共赴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之约。

北京、延庆、张家口 三大赛区正式开村

这是1月27日在北京冬奥村内拍摄的志愿者。

这是1月27日在北京冬奥村内拍摄的志愿者。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尽管本着“简洁和人群不聚集”的原则,冬奥村没有举行特别的开村仪式,但随着前来参加冬奥会的各国和地区代表团掀起“入村”的小高潮,冬奥会的气氛霎时间热烈了起来。

冬奥村是运动员抵达注册的第一站,打造温暖舒适的冬奥村是冬奥会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志。北京冬奥会设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每个赛区各有一个冬奥村,将为参赛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53天×24小时”保障服务。

三个赛区的冬奥村可以说是各具特色。北京冬奥村就像一个大型的“北京四合院”;延庆冬奥村是分散式、半开放的低层、高密度“山村”,依山而建,充满山野之趣;张家口冬奥村则充满北方山地民居特色,九个院子和一幢独体楼,每个院子都是“体育颂”的一主题,用“中国院落”诠释着奥运理念。

当年北京冬奥申委代表团提交《申办报告》时,便提出了“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的办奥理念。这一理念从筹办初期延续至今,也在冬奥村里落地开花。

1月27日,记者进入北京冬奥村采访。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1月27日,记者进入北京冬奥村采访。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从尽揽世界各地特色佳肴、满足不同国家和地区运动员喜好的“冬奥菜单”,到卧室中有“记忆”、还能根据设定闹钟自动起降的智能床;从无须摘掉口罩,一秒内可实现身份识别、智能测温等查验环节的智能防疫设施,到包含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客房、轮椅坡道等的规范化、国际化、信息化、人性化的无障碍环境……

智慧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冬奥村细化完善吃、住、行、医、康、乐等方面服务,想运动员之所想,办运动员之所需,高质量保障运动员赛时各项需求。

冬奥会举办期间恰逢中国春节,当冰雪盛会与传统佳节“邂逅”,中华优秀文化也有了全新的讲述方式。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公寓放上皮影、剪纸等物品,餐厅还将提供烤鸭、饺子等美食,满满的都是“中国年味儿”。

冬奥、春节、民俗元素相融,汇聚成“喜庆祥和、同庆冬奥”的浓浓氛围,让远道而来的客人们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融汇科技智慧的设施,充满文化姿彩的细节,把“中国风”注入“奥运范”,让“奥运村”充满“中国味”,书写了文化自信的冬奥篇章。

开村当天 张家口冬奥村迎300多人

1月27日上午,中国越野滑雪队的26名队员抵达装饰一新的张家口冬奥村,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个入住这里的运动队。据统计,1月27日全天,共有来自中国、波兰、芬兰、韩国等20多个代表团的300余人进村。

张家口冬奥村位于崇礼冬奥核心区的中心位置。作为2600多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的“大本营”,整个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这里将为来自数十个国家的宾客提供居住、生活、娱乐、抵离等服务。


1月27日,一名记者在张家口冬奥村混合采访区拍照。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人数虽多,秩序井然。为了应付1月27日的第一个进村高峰,张家口冬奥村提前采取了多项措施。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张家口冬奥村的落客区、安检区等区域都增加了志愿者人数,确保多个代表团成员同时顺利进村,进村区域不会出现人流拥堵。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作为张家口赛区最重要的非竞赛场馆,张家口冬奥村践行“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办奥理念,通过高效有力的运行保障,筑牢筑严疫情防线,做精做优各类服务——

绿建三星标准建设——冬奥村按照中国最高的绿建三星标准进行建设,户型以适应全季山地度假特色的户型为主,大小适中,配备厨房、餐厅、卫生间、洗浴、客厅、卧室等功能,房间内以明亮的浅色调为主,地面选用原木色地板。房间内供暖采用电供热,地板下铺碳纤维发热电缆,电能全部为可再生能源风电。

防疫举措科学精准——每隔六个小时运动员就需要进行一次核酸采集,应急情况下可以做到全天核酸检测。设有运动员餐厅、工作人员高风险餐厅和工作人员低风险餐厅,三个餐厅施行风险分区制,与运动员有接触的工作人员将被安排在单独餐厅就餐。同时,运动员和工作人员行进的路线互不交叉。


“崇礼菜单”部分菜品展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梦妍 摄

“崇礼菜单”独具特色——每天约有200道独具地域饮食特色的菜品供运动员选择,以每8天为一个周期进行轮换。为让运动员们感受中国美食文化,还将提供饺子、烤鸭和火锅等很多中国特色菜肴,制作春节传统特色饮食。

温馨热情,节俭又不失隆重。方方面面、时时处处,既彰显着张家口赛区的办赛实力,也凝聚着全体冬奥人的智慧心血。

不负国之重托 河北准备好了

张家口冬奥村这座安全、温馨、舒适的“赛时之家”,是展示国家形象和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更是张家口乃至河北不负国之重任、然诺冬奥之约的生动实践。

“慎终如始、精心细致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成功举办。”1月2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张家口市崇礼区调研检查时强调。


1月27日,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抵达张家口冬奥村。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是中央交给河北的光荣政治任务。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倒排工期、只争朝夕。河北举全省之力,正在“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工程建设方面,河北精心设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严把材料、施工、监管、验收各环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张家口赛区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76个冬奥项目全部提前高质量完成,以“雪如意”和“冰玉环”为代表的一批“冬奥大工程”惊艳世界,成为名闻遐迩的亮丽名片;

疫情防控方面,河北在北京冬奥组委印发27个方案预案基础上,又单独制定医疗防疫方案预案、流线指引等53个,共同组成了张家口赛区医疗防疫政策体系。此前,张家口赛区核酸检测、闭环管理、自我健康防护等方面的防疫措施,已经在测试赛期间得到充分检验;

食品安全方面,河北严格冬奥食材供应,完善冬奥食品安全追溯机制,不断加强餐饮原材料生产、运输、仓储、加工、制作各环节监管。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还设立食品微生物快速检测区域,对每一餐所使用的蔬菜水果进行检测;

交通保障方面,张家口赛区冬奥交通引导标志标识全部安装完成,投入600余辆氢燃料电池车提供交通和物流保障服务。三个客运枢纽、8个临时交通场站有力支撑无缝隙换乘,京张高铁、太锡铁路太崇段以及延崇智慧高速公路则为赛区间的快速转场提供有力保障;

服务保障方面,张家口赛区签约饭店星评工作已圆满完成,22家签约饭店和国宾山庄全面投入运营,赛区4000余名赛会志愿者和2700余名城市志愿者匹配任务全部完成,各方面安排均已就绪;

……

一项项措施,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作出河北贡献。燕赵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汇成了齐心助冬奥、一起向未来的澎湃力量。

8名河北冰雪健儿 将登冬奥赛场

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


1月27日,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抵达张家口冬奥村。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2015年以来,河北从零起步,陆续组建了18支省级冰雪项目运动队,涵盖北京冬奥会6个大项、14个分项,开展数量居全国第3位;在国家队集训运动员32名,全国排名第四;建成了冬季项目三大国家训练基地,成为全国冬季项目训练功能最齐全的省份。

1月27日,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成立,我省将有8名运动员参加共7个项目的角逐,分别是雪车运动员李纯键、女子冰球运动员李千华、钢架雪车运动员殷正、冬季两项运动员闫星元、越野滑雪运动员陈德根和刘荣胜、花样滑冰运动员金博洋、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运动员蔡雪桐。

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李纯键成为我省首位登上冬奥会赛场的运动员。2021-2022赛季,他在国外参加了一系列冬奥会积分赛,获得北美杯惠斯勒站男子双人雪车比赛季军。此次再战冬奥,他将力争取得更大突破。

殷正在2021-2022赛季更是闪耀国际赛场,在参加的两站欧洲杯和两站洲际杯6场比赛中,取得了5个冠军和1个季军,成为本赛季闪耀钢架雪车国际赛场的一颗新星,也让钢架雪车成为我省有望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突破的项目之一。

李千华随中国女子冰球集训队参加俄罗斯冰球联赛常规赛,以赛代练,实力得到快速提升,2021年底回国备战冬奥会。

蔡雪桐以“四朝元老”的身份再战冬奥会,是代表团中参加冬奥会次数最多的运动员,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上,有过获得女子单板滑雪U型场地第五名的高光表现,她的冬奥追梦路同样闪闪发光。

……

汗水与血水交织,激情与热情回荡,承载着我省冰雪健儿的梦想在高山滑雪赛道上勇往直前。“现在时间紧迫,我们不能松懈,要加紧训练,积极备战冬奥会,争取赛出好成绩,为家乡争光、为祖国争光!”


2021年11月,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首场国际测试赛举行。通讯员 武殿森 摄

当下,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携起手来、满怀信心,一起向未来,需要奥林匹克精神,需要体育的力量。冬奥是一座宏大的舞台,各项赛事为运动员提供展示冰雪实力和技巧的契机,而冬奥村则为他们提供了在同一个屋檐下交流交融的窗口。

作为东道主,中国已经张开双臂,热情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奋进的中国与奥林匹克再度携手,让我们共同期待北京冬奥会的大幕拉开——这是精彩、非凡、卓越的盛会,更是“和平、友谊、进步”的时刻。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