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2022年全民健身日 > 体育惠民 >

擦亮“奥运冠军之城”金字招牌 保定体育惠民工程建设加速奔跑

擦亮“奥运冠军之城”金字招牌
保定体育惠民工程建设加速奔跑

在保定市竞秀公园空竹场地,每天早上都能看到77岁冯大爷的身影,他熟练地用绳子套住运铃,将速度运出来后,右脚向左前方跨一步,身体右转90度,右手在下,左手在上,把绳子拉直,右手从铃的外侧套接铃轴,就这样不停地玩,不停地转。

77岁冯大爷在享受抖空竹的乐趣。

“我就住在竞秀公园附近。来这抖空竹好多年了,之前没有专门的空竹场地,我们都是在水泥地上抖。水泥地太硬,摔坏了好几个空竹呢。今年,公园专门划分出一片区域,设置围栏并重新铺设地面,让我们这些空竹爱好者有了一块属于自己的场地。场地条件好了,我们玩得也更带劲了。”冯大爷说。

在竞秀公园里,像冯大爷这样一早来健身的群众络绎不绝,目力所及的每一块空地都能看到健身人群。在中心湖的健身区,大批广场舞爱好者日复一日地在这里放飞自己;乒乓球场上,爱好者挥拍上阵展开激烈对决;公园步道上,健走者摩肩擦踵,他们或独自或结伴,围着公园的主路快速地走着。而竞秀公园火热的晨练场景只是保定全民健身的一个缩影。

不论是晨曦,还是日暮,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都会自发聚集起来,公园、广场、小区空地到处人头攒动,快走、慢跑、打太极拳、跳健身舞……随处可见的群众体育活动异彩纷呈,全民健身让这座“冠军之城”迸发出更多的活力。

补齐短板

夯实“奥运冠军之城”群众基础

瞩目的竞技体育成绩,来源于深厚的群众体育基础。保定作为奥运冠军之城,拥有悠久的体育传统,群众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常年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总人口的45%。

保定市体育局局长孙菁菁说:“保定市作为‘奥运冠军之城’,在竞技体育方面取得骄人成绩,在全民健身与群众体育方面,保定市目前正在持续加大各级健身场所的投入力度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市县两级政府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作为‘民心工程‘和‘惠民事项‘积极推进,并将体育场地设施用地纳入本级国土空间规划。逐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打通社区健身、乡村健身‘最后一公里’,拓展人人可健身’的高品质运动空间。目前正在打造‘一城十馆百园千径’建设,到2025年,建成一个保定市文体新城、十座标准体育场馆、一百个体育公园及多功能运动场、一千里健身步道,同时编制全市体育健身场馆电子地图,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场馆设施体系。值得一提的是,环城水系‘百里健身长廊’,到2022年8月底完成‘环城水系’全程马拉松赛道建设,沿线70多处健身场地设施将陆续建成投入使用。

保定市北湖公园健身步道。

记者来到环城水系“百里健身长廊”其中之一的保定市北湖公园,这里健身步道,健身设施一应俱全,闭环马拉松赛道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

保定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孟英利告诉记者:“环城水系项目将建设1条滨河景观带、包括水利科普主题公园、骑行运动主题公园、风谷智慧休闲公园、黄花沟综合运动公园、马拉松大本营、山地花海公园等6个主题公园、3个口袋公园、3段滨河带状公园;配套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网球场及健身场地等各类体育运动场地70余处,专业运动赛事营地、极限运动营地、汽车营地、湿地科普营地、攀岩运动营地、儿童活动营地、老年活动营地等各类营地40余处。其中,环城水系马拉松赛道总长42.195公里,满足马拉松赛事最高级别国际赛事的承办要求。保定首届环城水系马拉松赛将于今年10月份鸣枪开跑。届时来自全国的近2万名跑步爱好者将来此参赛,进一步激发出保定市人民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

2022年,保定实施体育惠民工程步伐明显加快,全市共更新社区、农村健身器材设施1200多处,建设多功能篮球场50多处,小型笼式足球场30多处,健身步道100多公里。目前正在打造“一城十馆百园千径”建设,到8月底完成“环城水系”全程马拉松赛道建设,沿线70多处健身场地设施将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在不影响正常比赛和训练的前提下,均能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开放,有条件的学校体育场馆全部对外开放。这些设施的建成将为全民健身提供场地保障,助推“奥运冠军之城”建设,让体育成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鲜明符号。

因地制宜

口袋公园拓展群众健身空间

傍晚时分,在拥有国内首条渐变色塑胶步道的清苑体育公园人声鼎沸。“这里原是一个垃圾场,为了拓展群众健身空间,把体育公园场地设施建设列入清苑区体育惠民工程,配备了健身设施。”清苑区教育和体育局体育股股长范越岭说:“清苑体育公园是清苑区第一个以体育为主题的开放式公共空间,将运动、生态、休闲三种功能交织分布在公园内部。该体育公园设置了一个标准五人制足球场,两个标准篮球场和两个儿童篮球场,还设置了4个标准羽毛球场、8个标准乒乓球场,以及一个适合老年人玩的标准门球场,还有一条六米宽的环形塑胶跑道及一个儿童活动场地。”

保定清苑体育公园里挥拍少年。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人口激增,人们的健身、休憩需求同步增加,对此,保定市把推进口袋公园建设作为突破口,顺势而为设计、因地制宜建设,充分利用废弃地、边角地、房前屋后等空间“见缝插针”,让百姓身边的口袋公园、小微健身场地多了起来。

“市区用地紧张,供人们活动、休闲的公共空间明显不足。”范越岭说,口袋公园具有面积小、选址灵活、成本经济等特点,既可缓解城市用地矛盾。2022年清苑投资1500万元新建和平路体育公园,投资3000万元扩建了好梦林水体育公园,新建12个街角口袋公园、62处健身场地,9个社会篮球场、3个社会足球场,健身步道遍布整个城区。”

统筹规划

推进健身场所均衡化发展

对于保定未来的体育惠民工程布局,孙菁菁表示,保定市将要严格执行《全民健身条例》中的规定,按照创建国家级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相关要求,将保定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纳入市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新建、扩建的住宅区,要按规定配备全民健身设施,对已建居民小区没有健身设施或未达标准的,调查摸底,及时进行配建。同时,加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资源整合增加老旧小区的健身场所,充分利用文体广场,小区闲置空地等公共场地设旅资源,建设健身步道,增设简便健身设施,方便群众就近活动。坚持资源共享,提高健身场馆资源使用效率,确保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和符合开放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向社会开放,针对国民小区周边符合群众健身需求的营业性健身场所,给予一定资金,政策扶持,促进企业、民间社会组织低收费公众提供健身服务。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