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2022年全民健身日 > 体育惠民 >

出门即达运动场 石家庄体育惠民工程拓宽市民健身圈

出门即达运动场
石家庄体育惠民工程拓宽市民健身圈

7月20日下午,喜欢乒乓球运动的赵大姐,又一次来到位于谈固大街和绿洲路交口的丁香园公园球类运动场地里,“只要天气允许,我每天都在这里打一会乒乓球,”她对记者说:“自从这小公园修了这个乒乓球案台后,我就不去健身房打球了,健身房需要预约收费还经常遇不到球友。这里离我家很近,出门走两步就能到,十分方便。在这我也结识了许多球友,大家都喜欢来这打几局。”像赵大姐这样来此运动的还有住在新天地世纪康城的王星淳和任佑斯年两位小学生。他俩是邻居,经常在此切磋乒乓技艺。“放暑假后,我俩天天来这打俩小时球,现在他的反手球已经超过我了。”王星淳说。别看俩人才十岁,球打得已经像模像样了。扣球、旋转球、弧线球等技术在他们手中肆意施展。

 图片1.png

两个小哥们切磋球技。

像丁香园公园这样的小型篮球、足球、乒乓球等球类运动场地,在石家庄逐步多了起来。这些球场因地制宜,随形就势,有的设施简单,有的尺寸不规则,但并不妨碍市民锻炼的热情。

内部挖潜 向城市要空间

在一个城市里,市民对公共健身设施有刚性需求,但不少城市受制于空间或财力,补齐短板面临诸多困难。石家庄市为补齐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短板,满足群众就近健身锻炼需求,从今年2月开始,利用市区内拆违腾退的地块和比较集中的小区附近空闲地,盘活存量低效用地,还空间于城市,还公共服务于人民。规划建设200个以上以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为主的运动场地,方便群众就近健身锻炼。

为把“好事做好”,石家庄市体育局对球类运动场地初步选址位置和场地类型向社会公示,根据群众意见,相关部门在以青少年喜爱的篮球、足球场地为主的基础上,增加羽毛球、门球、网球等球类场地数量,满足群众多样化运动类型需求;同时对群众反映存在扰民等问题的地块,充分采纳建议,进行重新选址。在推动工程落地过程中,石家庄市体育局结合预算情况及各地工作实际,对全市任务进行了精细分解,全力以赴推进落实,并通过垂直指导等办法,帮助各县(市、区)制定计划详细、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定期审核建设进展情况,进一步确保工程进度和建设质量。

4月3日,第一批建成的81块球场正式开放,立刻在全市掀起了新的运动热潮。万象天成篮球场就是最先投入使用的81块新建球类场地之一。这里不仅场地多,还临近地铁站交通便利,开放没多久就成为了广大篮球迷心中新的街头篮球圣地。

图片2.png

万象天成街头篮球场激战正酣。

7月20日傍晚,万象天成街头篮球场正在上演着精彩的篮球对抗赛。记者在这里看到,这里的两片标准篮球场和两片三人制篮球场都是一派热闹景象。除了在场上较量的队员,场边和篮架下还有几十个随时等着上场的球友。家住石家庄市长安区的大学生魏一朋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告诉记者,“这块球场开放后,从早到晚都满满当当。这里场地条件好,篮网也定期更换,晚上还有照明灯光,体验感特别好。”

其实这片地方很多年前是一片杂草丛生污浊荒芜的区域,当时中华大街裕华路东北片区是简单的绿化坡地,坡地北侧是低矮破旧的老民居,现代高大的万象天成主楼虽然就矗立在附近,但是,它与绿化坡地之间确是污浊不堪的空间。后来开通了地铁三号线,中华大街裕华路东北片区改造成了景致优美的松石园游园,但是,松石园与万象天成主楼西侧的停车场进出通道之间,那片狭长破烂的空间却被保留了下来,残垣断壁竟然成了城市死角三不管地带,蚊蝇滋生,杂草丛生,不但影响着松石园的视野,也影响着万象天成主楼底商的经营。后来,这片城市的边角地带被打造成球类场地,成为了篮球爱好者的网红打卡地,也为附近的夜经济增光添彩。

 图片3.png

公益导向 提供基础健身服务

“孩子终于能在足球场里踢踢球了,相比于小区中时不时有人骑电动车路过,这里不仅安全,空间还更开阔,又是绿色的草皮,孩子能玩很久。”市民张先生说,他家在正定县子龙体育公园附近,只要这里没有球队比赛,他都会带上孩子来这个足球场跑着踢会儿球。

图片4.png

市民在正定县子龙体育公园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石家庄新建的这些运动场地,大多选址在居民聚集区和人流量大的地方,不求高级豪华,但求满足市民健身的基本需求,让市民在家门口或走不多远就有得玩。这成为了石家庄体育惠民工程建设的最大亮点,也真正体现了体育惠民的本质。

球场要建好,用好,更要管好。在维护管理方面,石家庄市体育局坚持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原则,由石家庄市文旅投集团成立专门公司对球类场地进行管理维护,积极探索专业、智能化管理模式,确保场地建得成、管得优、用得好。

据石家庄市文旅投集团体育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门九岭介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公司每天对场地进行两次消杀和两次清洁,每15天做一次彻底的冲洗。另外,专业的人员对全市的场地和设施进行巡护,如有设施损坏将及时更换修护,保证大家安全使用体育设施。

石家庄市体育局副局长吴丽艳表示,立足于体育事业发展实际和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近年来,石家庄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成果显著,10分钟健身休闲圈基本成形。随着一座座笼式球类场地陆续建成,进一步满足了市民的健身需求,让大众充分享受体育健身带来的乐趣。除了球场建设,今年石家庄市体育局还在全市建设安装群众身边的健身路径1342处,同时增加受众面广的乒乓球台1000多张,新建健身步道70公里,目前开展冰雪赛事活动已超850场(次)。在有效解决公众“健身去哪儿”的问题后,今后石家庄市公共体育设施惠民工作,将侧重提升设施的利用率以及建设布局的科学性,通过织密全市的全民健身网格,让健身设施发挥好辐射作用,全方位提升大众运动健身体验。让人民群众健身的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