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2022(第二届)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 > 媒体聚焦 >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加速跑”

体育牵引 文化赋能 旅游带动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加速跑”

7月16日,选手在张家口崇礼奥林匹克公园首届京张“冬奥场馆”定向赛现场起跑。新华社发(武殿森摄)

7月16日,2022(第二届)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启动。以“活力京张向未来”为主题,本届嘉年华推出一系列赛事活动,力求通过体育牵引、文化赋能、旅游带动,助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提速和后奥运经济发展。

■ 百余项赛事活动、多个体育旅游精品项目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引流”

7月16日上午10时,随着发令枪响,首届京张冬奥场馆定向赛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开跑。集结在广场上的参赛选手拿着地图和指北针,兵分多路前往相应的地标。奋力奔跑的同时,他们利用地图规划着比赛行程中的“打卡方案”。

首届京张冬奥场馆定向赛是本届嘉年华的重头戏之一,以展示“冬奥文化、多彩京张、体旅融合”为核心,是省体育局原创的“体育+旅游+文化”综合性项目,吸引了来自京津冀的400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参加。

23岁的陈洁如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即将上大四的学生,爱好定向运动的她专程从北京赶到崇礼参赛。

“在冬奥场馆参加定向赛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沿线可以打卡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张家口奥林匹克颁奖广场、张家口冬奥村等多个场馆,特别是能在‘雪如意’近距离感受冬奥的魅力,让我很激动。”陈洁如说。

参赛选手中也不乏张家口本地人。49岁的自由职业者高新中来自宣化,一到“雪如意”就兴奋起来。他是个十足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参加过很多户外运动赛事,如自行车赛、越野赛、马拉松赛等等。

“希望能在这些世界一流的冬奥场馆举办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赛事活动,让冬奥场馆得到充分利用。”高新中表示。

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加强冬奥场馆赛后利用,打造赛事会展集聚地是重要途径之一。在北京世园公园参加骑游大会,在崇礼参加定向赛,在张北参加赛马大会……本届嘉年华,京冀两地体育部门全面整合京张两地资源,联合发布了118项“全季体育燃动京张”体育品牌赛事活动,涵盖冰雪、骑行、游泳、足球、马拉松、棋类等运动项目,着力构建全季节、全地域覆盖的赛事体系。

“追寻奥运足迹 自驾活力京张”房车集结赛,以集结赛和露营生活展示为亮点,以崇礼冬奥场馆以及张家口地区经典景区为目的地,串起京张、津张和张石沿线经典景区和网红露营地,形成数条房车自驾线路;“赛游冬奥,云上京张”全国骑行赛,运用“互联网+物联网+赛事”的方式,将崇礼冬奥场馆实景与云上赛道结合,打造线下线上相结合、跨越空间局限、不限人员规模的赛事……丰富多彩的嘉年华赛事活动,持续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吸粉儿”“引流”,聚集着人气。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孟强华介绍,未来,京冀两地体育部门将加强与国际体育组织合作,推动奥运场馆承接国内外重大体育赛事活动,着力打造服务全国、辐射世界的顶级赛事集聚地。同时,充分利用“双奥之城”“冬奥城市”的品牌影响和地域资源禀赋优势,推出更多具有地域特色的“原创”品牌赛事活动。

结合体育旅游市场需求,本届嘉年华对“四季八线嗨玩京张”体育旅游主题线路进行全新升级,推出了52个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包括“十佳精品体育赛事”“十佳体育旅游线路”“十佳体育旅游目的地”,以及22个“京张体育研学目的地”,积极探索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创新业态,助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

文化,是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灵魂。闪耀中华文明初曙之光的泥河湾遗址群,跨越800多年绚丽绽放的崇礼太子城,万里长城四大关口之一的大境门,穿越历史驶向冬奥的京张高铁……张家口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打造优秀文化品牌奠定了基础。本届嘉年华就推出了冬奥文化体验之旅,让游客在游历冬奥遗产的同时,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感受中国力量。

“本届嘉年华旨在通过‘连京张、跨四季’的资源整合与产业融合,推出特色鲜明、影响广泛,覆盖全域、全季、全民的体育赛事活动和体育旅游产品,促进体育、文化、旅游融合,打造助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的有力抓手和平台载体,推动后奥运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 让冬奥场馆热起来、热下去,持续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加油赋能

作为本届嘉年华的重要活动之一,7月15日,2022年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展峰会成功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体育牵引 文化赋能 旅游带动——加快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主题,交流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趋势,探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发展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既有场馆设施等物质遗产,也有文化和人才遗产,这些都是宝贵财富,要充分运用好,让其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动能,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区域内拥有25个奥运场馆,是极具品牌吸引力的独特资源。充分运用好这些场馆,既是做好冬奥遗产赛后利用工作的现实课题,又是加快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的重要引擎。如何让冬奥场馆重新热起来、一直热下去?

“冬奥场馆赛后利用的重点是融入新的业态,形成多元产业体系,进而重塑冬奥场馆活力。”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维勇表示,冬奥场馆的主要客户群分成三类,一是来自京津地区的中高端休闲娱乐体验消费者和家庭消费群,二是国内外专业运动员,三是面向国际的滑雪旅游研学训练营。对于不同的消费群体,需要匹配不同的专业服务。

彭维勇建议,应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对场馆进行功能调整和适应性改造,使其能够满足新的体育及“体育+”需求。还要聚焦冬奥场馆的优势和特点,不断完善支撑冬奥场馆赛后利用的基础设施,培育拥有奥运文化根基、贴合城市居民需求的核心业态,打造个性化、有特色、可持续的冬奥娱乐新场景,最大限度发挥冬奥品牌的乘数效应。

整合冬奥场馆与地区商业资源,实现集群化、跨区域发展,是长效利用的重要途径。彭维勇建议,发挥社会组织功能,组建冬奥场馆联盟。整合冬奥会场馆设施资源,将冰雪设施、体育设施、自然文化旅游资源相融合,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功能,探索建立冰雪产业发展联盟。探索建立崇礼滑雪场馆运营平台,实现消费一卡通,盘活区域场馆资源,促进场馆共同发展。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让我国的冰雪产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机遇。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显鹏认为,京津冀应找准定位,促进京张地区冰雪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联合打造世界冰雪“第三极”。利用京津冀便利的运输通道,将张家口打造成一流的国际高端滑雪旅游度假区、国家冰雪运动训练基地、国家冰雪产业示范基地、国际高端滑雪运动赛事基地等。“还应策划挖掘以鸟巢、水立方、首钢滑雪大跳台、太子城、雪如意等为吸引点的奥运观光、体验、研学路线,做大奥运文化旅游产业。”

林显鹏还建议,尽快完善京张冰雪产业协同发展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举办北京市、河北省奥运文化资源保护联席会议,解决京张两地冬奥文化遗产的保护、冰雪体育赛事的合作及其他重大问题;建立奥林匹克基金会推动冬奥遗产的开发与利用等。

7月16日,涵盖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和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等冬奥场馆的张家口崇礼奥林匹克公园正式开园。据悉,该园计划于近期面向公众推出“冬奥张家口·精彩不落幕”系列观光游览线路,并举办一系列赛事活动。未来,将形成大型标志性活动与小型常态化活动相结合、奥运主题活动与多元文旅活动相结合、自主创办活动与成熟品牌活动相结合的活动矩阵,持续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加油赋能。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