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2022(第二届)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 > 最新资讯 >

体育牵引 文化赋能 旅游带动 2022年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展峰会成功举办

体育牵引 文化赋能 旅游带动
2022年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展峰会成功举办

7月15日,2022年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展峰会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成功举办。政府、企业、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体育牵引 文化赋能 旅游带动——加快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主题,交流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趋势,探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展新路径。

640.png


峰会现场

峰会由河北省体育局、北京市体育局、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主办,是2022(第二届)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重要活动之一。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维勇,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冬奥办主任李璞,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河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建功,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孟强华,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冯国芳,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海峰,以及来自北京、黑龙江、内蒙古、山西等省市和河北省各地市的体育、文旅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体育企业代表等150余位嘉宾出席峰会。

640 (1).png


峰会现场

聚焦新机遇 推动后奥运经济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冬奥办主任李璞在致辞中表示,河北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体育牵引、文化赋能、旅游带动,充分利用京张好山好水和冬奥遗产,加快资源的挖掘、整合、融合,高标准策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全面推动产品业态创新、管理服务创新、宣传推介创新、开放合作创新,努力开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的新局面。

640 (2).png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冬奥办主任李璞

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海峰代表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向出席峰会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张家口把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作为后奥运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确定2022年为“奥运经济推进年”,强力实施项目建设提速、营商环境提升行动,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破解瓶颈制约、强化要素服务保障,着力培强壮大体育文化旅游、冰雪、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现代制造、绿色农牧六大产业,积极构建绿色生态、绿色产业、绿色城镇、绿色能源、绿色交通五大发展体系,打造生态兴市、工业强市的张家口样板。

640 (3).png


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海峰

大咖云集 共话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

峰会由河北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常务副主席申富平主持。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席建超从落实《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角度,提出应建立跨区域、跨部门联动机制,为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提供有力支撑;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维勇总结了冬奥场馆赛后利用的国际经验,提出北京冬奥场馆赛后利用的基本逻辑和主要思路;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显鹏围绕推进京张冰雪产业协同发展,提出建立“京张冰雪产业协同发展”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联合打造“世界冰雪运动第三级”“中国冰雪赛事名城”等建议;河北省首席旅游规划专家、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邸明慧提出,乡村是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的重要空间载体,应着力培育“冰雪之乡”旅游品牌、“户外天堂”运动品牌、“乡村旅居”度假品牌、“边塞名城”文化品牌和“冷凉硅谷”农业品牌,引领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640 (4).png


申富平(左上)、席建超(右上)、彭维勇(左下)、林显鹏(右中)、邸明慧(右下)

开放对话环节,与会专家围绕“体育牵引 文化赋能 旅游带动——加快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体育产业与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创新高质量发展,以及紧抓“后冬奥”机遇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640 (5).png


开放对话现场

项目签约 为京张体旅产业注入强劲动力

峰会上,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迎来新一批体文旅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涵盖体育培训、体育赛事、体育旅游等相关领域。以此为起点,新项目、新赛事、新活动、新业态、新景区将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乃至京津冀体文旅产业重振注入强劲动力。

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达成网球项目全方位战略合作,将围绕为网球项目国家集训队服务、网球项目高水平赛事举办、专业化赛事组织等方面开展全方位 、多层次的长期战略合作,实现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张家口全季体育产业发展集团与北京众辉致跑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中国崇礼双季超级30K”全新赛事,将联动各冬奥城市形成独有的冬奥满贯类型赛;张家口乐冰雪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与河北航空有限公司达成京张冰雪运动旅游业战略合作,双方将在用户交通、会员权益、线上营销、线下活动等多方面开展合作;张家口崇礼奥林匹克公园唯一运营公司——中青旅奥体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与腾讯、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沙特阿拉伯拉力赛分别签约,将围绕体育赛事、研学教育、电子竞技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共同发展。

2022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展峰会的成功举办,为京张两地体育产业创新发展激发了新思维、探索了新路径、凝聚了新力量,对拓宽体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和持续推进后奥运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