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政风行风 >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805号建议的答复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第1805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将正定国家乒乓球基地打造成集训、比赛和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正定基地的基本情况

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创建于1972年,前身为正定县留村乒乓球业余体校。1986年迁入正定县城,后更名为正定县实验学校。1992年,为备战第25届奥运会,中国女乒队主教练张燮林率队来到学校进行封闭训练,自此,始定名为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现为中国乒协正定国际培训中心、国家残疾人乒乓球训练基地、国际乒联正定精英培训中心。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是冠军的摇篮、国家乒乓球队的福地,多年来为国家乒乓球队征战国际赛场和全省乒乓球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作出了贡献,是河北的一张体育名片。

二、正定基地改造提升,加强对外交流平台

在国家体育总局和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委托北京清华同衡规划研究院对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整体改造提升项目做了《修建性详细规划》,正定县城乡规划审批委员会研究通过,整体改造提升建筑风格,为现代中式建筑风格,采用传统材质和色彩,与古城整体风貌相协调,整体色彩控制为灰色,在彰显历史文化的同时,调节建筑色彩,活跃建筑氛围。改造提升项目分两期进行,建筑总面积为41000平方米建筑总投资为3亿元。

一期项目改造提升已完工。一期项目包括新建综合训练馆工程和改建中国乒乓球运动成就展馆,及配楼外立面的装修。新建综合训练馆,地下一层,地上五层,建筑面积为17850平方米,投资8100万元,包括三个国际标准化的训练馆,总面积为4950平方米、运动员宿舍5000平方米、残疾人运动员公寓1000平方米,并配备运动员理疗室、餐厅等服务设施。一期新建综合训练馆和配楼的装修项目于2017年10月竣工验收,并于2018年1月8日至2月10日,圆满完成了国家乒乓球男二队冬训任务及全国各大区运动员的训练任务。正定基地训练场馆、宿舍等各项保障工作受到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的充分肯定。在冬训期间,正定基地完成接待了来自世界3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访问团及友好人士,受到国际乒联和中国乒协的一致赞扬。国家队领队黄彪2018年1月底来正定基地考察,盛赞正定基地训练条件国内一流、国际领先。

拟启动基地改造提升二期工程。二期工程以《基地改造提升修建性详细规划》为依据,建成正定县综合体育馆项目。该项目包括综合体育馆,配套设施及地下停车场,占地约37亩,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预计投资2.5亿元,项目占地为旅游局用地(现为科技馆,跨旺泉大街至田径训练场)。二期工程建成后,基本形成以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为龙头,在保证国家队,中国残奥队封闭训练和国际乒联活动的同时,广泛带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综合体育馆周边交通便利,有5个停车场和1座医院,可保证观众停车和就医需要。既可举办全国性的直播赛事,如全国乒超联赛、全国少儿比赛、世界性的重要赛事等活动,平时对公众开放,为开展群众健身活动提供场地。届时将成为正定城内体育活动中心,正定乃至石家庄的美誉度,开放度,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将得到极大提升。

三、继续办好正定乒乓球职业学校

近几年来,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即正定乒乓球实验学校坚持训练与办学两步走的发展战略,学校完善了训练设施、电教室、教学科研、国际交流平台、教学场地等,在不断提高教练员队伍专业技能的同时,面向全国招生,选拔、培养优秀青少年学生,在加强学生乒乓球专业技能训练同时,系统的完成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课程,先后与华南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江汉大学,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等十余所重点院校合作,形成了小学、初中、高中、中专、大学一套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校本科升学率连续六年100%。同时,利用基地场馆食宿设施,开展后备人才日常培养和暑期集训,打造乒乓球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立基地与市少体校教练员间交流机制,共享训练经验、提高训练水平。

2018年,石家庄市将充分利用正定基地发展平台,与来此训练的国外运动员、教练员开展友谊赛、交流赛、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和发挥文化交流积极作用,把正定基地打造成对外开放的窗口、国际交流的精英培训中心。

四、加大赛事承办力度

鼓励基地承办国家级高水平赛事,将承办赛事情况纳入《河北省体育后备人才考核评价体系》,根据赛事级别给予经费扶持。

您们对以上办理情况有何意见,请填写《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并及时反馈。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