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 >

河北推出蛙泳教学服务规范 游泳培训有了省级“课标”

河北推出蛙泳教学服务规范
游泳培训有了省级“课标”

6月30日,由河北省体育产业协会与河北省游泳协会发起,河北万拓体育等企业共同起草制定的《大众基础蛙泳教学服务规范》正式发布,并将于7月1日在全省游泳教学培训行业推广实施,这标志着河北省游泳教学服务有了规范化的行业执行标准,游泳培训从此有了“课标”。

图片4.png

在体育总局发布的《“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文件中,在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教融合、体育文化等领域都明确提到游泳。当前随着游泳项目不断普及,游泳场馆大量修建和投入,游泳培训者参与热情倍增,其中蛙泳作为基础游泳项目,成为游泳运动推广普及中运用最为广泛的游泳项目。特别是7月进入暑期,游泳培训教学迎来一年中的旺季。

图片5.png

但在游泳培训火爆的同时,各地游泳馆、游泳教学班等培训机构也出现场地设施简陋、教学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并且教学目标没有统一标准,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存在教学安全隐患,教学完成率、学生学成率不同培训机构之间差距较大。

针对这些普遍情况,河北省体育产业协会与河北省游泳协会经过组织相关专家调研走访后,组织专家、游泳教学经验丰富的教练员与河北万拓体育等省内优秀体育培训机构负责人,以专业教学大纲和相关法律法规为参照,共同编写了《大众基础蛙泳教学服务规范》。

该规范涵盖了蛙泳教学课程、量化达标标准、教练员职业素养等内容,是规范化的社会游泳教学操作手册,适用于游泳池、游泳馆、游泳夏令营等不同游泳教学场景。河北省体育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教学服务规范的出台,使我省游泳运动的普及与推广向标准化、科学化迈进关键一步,从教学和管理两个环节,为大众学习蛙泳提供了安全保障,将推动蛙泳运动在全省更好的开展,进而达到促进体育消费和绿色经济发展的目的。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