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河北省体育局关于印发《2015年度河北省体育科技研究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各市体育局、各运动管理中心、体科所、省体院及有关单位:
    为贯彻中央和省委全面发展体育事业的要求和精神,尽快实现我省体育事业要与社会、经济整体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工作目标,发挥体育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我局在深入调研、专家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2015年度河北省体育科技研究项目申报指南》。现印发给你们,同时在省体育局网站和省体育科技信箱上发布。请有关单位和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和研究人员的个人优势,认真组织落实,完成好课题项目申报工作。
 
                                                            河北省体育局
                                                            2015年2月26日
 
 
 
2015年度河北省体育科技
研究项目申报指南
  • 竞技体育
        1、运动训练理论与方法创新研究;运动员科学选材研究;运动训练负荷及专项技、战术研究;运动性疲劳与恢复研究;优秀运动员训练个案研究;运动队联办共建机制和模式研究;运动员科学营养与膳食研究。
        2、优秀运动员体能训练理论与方法研究;不同项目专项力量素质指标及评定方法的研究;运动训练的生理生化监控研究。
        3、特殊环境(高原、低氧、高温高湿)的运动训练研究;运动员低氧居住改善高原反应和控制体重的作用机理研究。
        4、运动员参加重大比赛多学科科技因素研究;最佳竞技状态的科学诊断与调控研究;优秀运动员心理训练与调控研究;优秀运动员机能监测与评定系统建设研究。
        5、运动员的运动伤病防治与康复性体能训练研究;运动员康复器械的研制、开发和利用;中医药在体育科学领域的应用;健康与运动性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科研、医疗人员水平和素质提升的渠道、手段和方法的研究。
        6、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体制与机制研究;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规范化建设的长效机制研究;
        7、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关键技术环节研究;运动员食品安全保障技术研究;兴奋剂检测数据库的建立和研究。
        8、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研究;科技奥运与人文奥运的研究;申办2022年冬奥会市场营销策略的研究;我省冰雪项目发展规划及运动队伍组建和管理的研究;滑雪项目比赛标准化雪道及场馆建设研究;滑雪(冰)项目安全状况调查与对策研究。 
        二、群众体育
         1、群众体育在构建和谐社会和全面小康中的地位与作用的研究;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的研究。
         2、城乡体育、区域体育的协调发展的研究;不同地域国民体质与经济社会发展、自然环境关系的研究;城乡不同人群体质差异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
         3、建立国民体质监测网络的研究;国民体质监测标准、方法的研究;国民体质监测数据库的开发使用和对监测结果进行量化分析的研究;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数据分析;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建设。
         4、健身理论与健身方法的研究;科学健身方法与运动健身指导的研究;科学健身对促进身体健康的机理研究;生活方式、慢性疾病与健身方法的相关研究;身体素质综合评价的关键技术指标的研究。
         5、社会体育指导员在社区体育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的研究;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建设与管理的研究;全民健身与基本卫生医疗服务融合的研究。
         6、区(县)基层体育行政部门的建制、编制和活动开展情况的研究;县级体育的现状和发展方向研究;政府体育公共服务的绩效考核研究。
         7、大型群众体育活动组织形式研究;国民体育意识和体育消费研究;群众体育活动和节庆活动开发的研究。
         8、社会力量和第三方机构等多渠道参与《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评估的研究;全民健身示范区(市、县级)创建工作研究。
    9、全面建设工程更新维护管理工作研究;全面建设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研究;全民健身工程与环境融合发展研究。
    10、群众体育与媒体宣传的研究。
    三、体育产业及其他
    1、我省体育产业发展的策略及政策研究;发展体育产业,推动体育消费的政策研究;体育事业与社会、经济整体发展水平相匹配的手段、措施和方法研究;竞技体育精兵战略计划的内涵和落实对策研究;体育文化与体育软实力研究;体育产业与文化旅游开发研究。
    2、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给我省体育事业发展带来的利弊影响的分析;协同发展的平台、方法、措施的研究。
   3、体育统计方法应用研究;计算机、数据库与网络等技术在体育管理与实践中的应用研究;群众体育基础数据核心指标和动态管理体系的建立研究。
    4、体育场馆规划建设研究;体育场地、设施、用品和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研究;体育场馆对外开放、运营及管理的研究;
    5、高新材料在健身和竞赛器材装备的应用研究;个人和家庭运动器械、器材的市场开发研究;体育产品、器材、装备关键技术进口替代的研究。
    6、体育表演、品牌赛事、传统赛事的培育机制研究;职业俱乐部的前景和存在问题的研究;民用低空飞行规划和发展的研究。体育服务及安全标准的研究。
     7、运动员文化教育和社会保障政策研究;“教体结合”政策申请和落实的研究;运动员转岗培训和证书发放政策的研究;运动员奖励激励政策的研究。

    8、申办全运会组织机构建制及职能职责的划分的专门研究;申请递交前准备工作和申办技巧的研究。
     9、其他自选课题。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