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总会 >

石家庄市体育总会着力激发全民健身活力

“立足全民健身,本着面向社会、服务社会的宗旨,进一步激发体育协会活力,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群众体育工作相结合,积极构建大群体格局,为全民健身助力。”是近年来石家庄市体育总会整体工作的指导思想,并依托单项协会的优势,以构建多元化的全民健身活动为着力点,举办了一批品牌效应明显,特色亮点突出的全城热练系列赛事活动,让体育以以前所未有的活力,紧密地融入到石家庄百姓的生活之中。

2017年,石家庄市体育总会在健全体育组织网络,激发体育组织新活力方面下功夫,依据石家庄市政府出台的《石家庄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按照政府主导、部门推动、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要求,不断加强组织网络建设。形成了以活动站点、晨晚练点为点、体育社团为线的点线结合、覆盖面广的群众体育组织网络。目前,该市全市单项体育协会220个,会员15万人,参与活动人数300万人;市级单项体育协会40多个,会员5万人,参与活动人数100万人。

2017年,该市还新上线了有协会简介、赛事情况、动态、会员数量等内容的全城热练赛事活动管理系统,通过这个系统,石家庄市体育总会可以清晰掌握各协会全年赛事活动情况和会员数量的增加,加大了对各体育协会的管理力度。并举办了由各协会信息管理员参加的全城热练赛事活动管理系统培训班,让各协会都能够参与到赛事活动管理系统中来。

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社团内部活动情况,石家庄市体育总会还经常听取各协会工作汇报,对一些资金困难和活动搞的有影响力的协会,在场地布置和裁判员的费用上给予支持,2017年,共支持协会活动资金十四万元,下拨省协会建设经费25万元,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协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各协会工作效率提高了,相关赛事活动也随之增长,同时,也拉动了体育产业向前发展。2017年石家庄市各协会举办市级比赛24项181次,协助基层办比赛263次以上,吸纳社会资金540万元,参与活动人数近180万人次,扩大了全民健身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并有效的拉动了饮食餐饮、住宿交通、旅游休闲等相关产业发展。

更值得一提的是,健身气功的空前发展,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其独特的功能与作用更是吸引众多的爱好者来参与。其中,有超过2万人参与了健身气功广场教学、全国千城百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等,该市习练人数已超过30000人,拥有228个“和谐站点”,几乎覆盖了全市的公园、广场。为了更好的推广这一健身项目,石家庄市体育总会还积极举办健身气功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引领更多的群众科学文明开展健身气功活动。2017年,共培训超过200人次。

为了更好的发展全民健身活动,石家庄市体育总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探索办赛模式,积极争取落实政府购买服务政策、体彩公益金支持全民健身活动政策等,努力实现从简单依靠行政主导向与市场推动相结合转变、从政府一家办向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运营社会体育活动。引导体育社团充分挖掘项目特色和优势,积极策划组织开展社会影响大、综合效益好、主题鲜明的品牌赛事和特色活动,打造社会体育品牌,培育特色亮点品牌活动。继续加强对体育社团的引导、协调和管理工作。加强协会组织建设,增加协会会员数量,加大赛事宣传力度。同时,充分挖掘社会资源,推动形成“政府主导、依托社团、市场运作、自我发展、做大做强”的社会体育发展格局。(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