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总会 >

定州市健身气功协会以点带面出实效

“会员近1000人,练功人群达2000余人,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17人,国家二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50人。已验收健身气功站点38个,待验收站点32个,实现了健身气功站点市区全覆盖和乡镇全覆盖。”这是成立仅一年多的定州市健身气功协会所取得的工作成果。

2016年11月1日,在定州市文广新局和防范办的大力支持下,定州市健身气功协会正式成立。一年多来,该协会以健身气功进基层为重点,积极谋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在具体工作实施中,结合定州实际情况,定州市健身气功协会确定了以大力发展市区站点建设为基点,通过“集中培训、下乡辅导、站点联赛”实现健身气功站点乡镇全覆盖的工作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该协会于2017年4月、12月分别举办了两期健身气功进基层培训班。第一期培训班该市每个乡镇选派3名健身积极分子到定州市集中培训。该协会邀请了3名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对来自25个乡镇的75名健身骨干和40余名市区积极分子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培训,培训内容为“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四套健身气功功法和竞赛套路。培训后,定州市健身气功协会要求这些健身骨干回到基层,至少建立一个健身站点,把健身气功这一传统文化瑰宝在乡镇发扬光大,并让参训人员积极准备参加定州市全市健身气功站点联赛,接受检验。第二期该协会选派4名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对来自25个乡镇的50名学员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培训。这些学员基本掌握了“易五六八”四套功法,通过了健身气功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考核,壮大了乡镇站点骨干力量。

在各站点“初具雏形”后,为了进一步帮助各站点开展工作,定州市健身气功协会又认真选出四个乡镇为试点单位,精心选派8名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帮助试点辅导,收到当地群众的热情欢迎、效果显著。

试点成功,让定州市健身气功协会信心更足,并借此东风制订了下乡辅导计划扩大培训范围,集中协会20余名骨干力量进行下乡义务辅导教学,2-3人为一组,一组一天指导一个乡镇站点。同时,组织各乡镇办宣传委员和文化站长,根据各自乡镇实际情况组织一个村或几个村的健身气功爱好者参加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健身气功协会的性质、宗旨、任务和党的政策,从传承文明、防范邪教、科学健身的角度介绍健身气功,让广大学员对健身气功有个正确的认识。到2017年底,该协会完成25个乡镇的培训辅导任务,督促、协助他们巩固完善了乡镇基层站点。经过下乡辅导,极大地提高了乡镇站点的练功水平和练功积极性,全市25个乡镇办全部建立健身气功站点,实现健身气功乡镇全覆盖,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为了检验培训成果,提高群众参与度,2017年6月、12月,定州市健身气功协会先后举办了定州市健身气功站点联赛和定州市健身气功比赛。两项赛事报名参赛人员800人次,通过比赛,检验了健身气功队伍练功水平,加强了各站点的交流,巩固了健身气功培训成果。实践证明,“集中培训、下乡辅导、站点联赛”相结合三步走,是发展健身气功站点行之有效的方法。

有了科学严谨的培训工作打下的坚实基础,在推广普及过程中,宣传到位则是让健身气功项目更好地普惠百姓的关键。因此,定州市健身气功协会建立了健身气功微信交流群,开通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群,对学员进行功法指导、发布健身气功资讯,解决各种相关问题。该协会还开通了“太极健身园”公众号,里面包含健身气功所有功法教学视频、音乐口令、名师示范动作、气功快讯等栏目,全方位满足健身气功爱好者的各方面需求。

通过这些多方位、多角度的宣传,让定州市的广大群众对健身气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健身气功项目知名度得到了不断提升,越来越多健身爱好者了解和喜爱上了健身气功,并受益其中。(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