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总会 >

省体育总会多措并举 努力开创体总工作新局面

“深化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完善规范健全功能完备的体育社团治理体系、社会体育服务体系、健身气功管理体系。”这是省体育总会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同时提出了总体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民健身、健康中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和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任务、新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新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开创全省体总工作新局面。

为更好的支持体育社团自身建设、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将加快出台《河北省省级体育类社会组织资助管理办法》,研究制定《河北省体育局体育社团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体总办、挂靠单位、体育社团的职责,规范成立、换届、变更等各项工作流程。积极争取设立体育社团发展专项资金、社会体育赛事活动专项资金、健身气功推广专项资金。围绕体制机制改革、相关扶持政策落实、社会体育提质提效、健身气功推广普及等四个方面,开展专项调研,为下一步深化体总改革打好基础。同时,要求各市要结合本地实际,积极稳妥、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工作,研究、制定、落实各项改革保障措施。

面对体制机制不顺、基层体育弱化、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难题,省体总提出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社会,引导体育社团向基层覆盖延伸,落实体育社团会员制,建立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体育组织网络,力争到2020年,遍布基层的体育社团数量超过2000个,会员数量突破40万人;引导体育社团增强服务意识,开展群众性赛事活动,加强群众健身指导,满足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健身需求的工作目标。为此,省体总将继续推动政府职能转移和体总工作重心转移,加快推进管办分离,建立责任清单,落实政府购买服务政策,将适合转移的职能逐步下放给体总、体育社团。体育社团也要加强能力建设,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将重点工作放在“执行”上来,协同挂靠单位带领社会组织具体抓落实。

另外,省体总今年还将从精准推进体育社团改革、深化社会体育供给侧改革、深化健身气功管理机制改革等方面入手,破解管理模式单一、创新能力不强、公共服务供给滞后等难题。一是在精准推进体育社团改革,拓展体育社团功能工作中,省体总将研究制定体育社团改革方案,明确改革的路线图、推进方式、保障措施;开展县级体总专项调研,加强县级体总建设,建立健全以体总为龙头的体育社团组织网络;加强制度建设,创新管理模式,完善年检、评估机制,重点研究体育社团脱钩后的管理问题;以推进体育社团实体化为主要方向,深化推进“四化”、“六有”改革,切实加强体育社团自身建设、能力建设;拓展体育社团各项功能,坚持服务于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服务于支持竞技体育、服务于发展体育产业等体育中心工作,为建设体育强省贡献力量。二是将全面深化体总、群体工作联动,探索社会体育多元办赛机制,力争举办各级各类社会体育赛事活动2500项次以上,推动“体育+”和“+体育”,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社会体育活动,推动社会体育与文化、旅游、卫生、教育、健康、养老等深度融合,促进体育与相关领域形成相互包容、相互融合的发展新格局。是省体总在深化社会体育供给侧改革,协同群体部门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所做的主要工作。这方面工作还包括加强优秀民族体育、民间体育、民俗体育的整理推广工作,保护和弘扬优秀体育文化。开展草根类体育组织专项研究,引导各类社会组织、企业、群众纳入体育社团行业管理范畴。三是要求各市明确健身气功管理机构,全面落实专项经费;各县要有具体负责同志推进健身气功工作,争取政策资金扶持;加强市县健身气功协会建设,2018年市级健身气功协会必须实现全覆盖,县级健身气功协会建设力争实现新突破。这是省体总实现深化健身气功管理机制改革,夯实发展基础这一工作任务具体工作目标之一。

这一任务的具体工作目标还包括夯实站点、竞赛、活动和指导基础。具体内容是全省新建站点200个以上,力争用2-3年的时间,健身气功习练人口达到全国0.29%的标准;推进站点进乡镇、进山区、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满足好基层群众对气功的需求;坚持数量、质量并重,对接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推进站点年检工作;继续完善五级竞赛模式,省级全力办好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北方区半决赛、全省健身气功站点联赛,力争在京津冀交流比赛大会、全国总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推动健身气功站点联赛向市县延伸,让基层群众享受到赛事带来的乐趣、有成就感;打造不同形式、不同人群、不同内容的健身气功活动品牌,把群众身边的活动丰富起来,力争延伸到街道、社区、校园、机关、企业,为推广普及营造好氛围。继续开展健身气功六进活动,重点组织办好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加强群众身边的健身指导,在各市选拔健身气功骨干参加国家级健身气功培训班,培养高水平、复合型健身气功人才,继续在各市举办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暨巡回教学活动。(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