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总会 >

河北省体育总会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精准把握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这是河北省体育总会在2017年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其中,重点放在稳步推进体育社团改革和多元办赛机制改革两方面。

2017年初,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办公室下发《关于推荐上报第二批脱钩试点单位的通知》(冀联组办〔2017〕2号),要求省体育局50%的社团纳入脱钩范围。在深化体育社团改革的问题上,省体育总会本着坚持深化改革的决心不能变、方向不能变的基本原则,本着对全省体育事业负责任的态度,在具体推进方式上,充分考虑了国家、其他省份改革经验和我省的实际情况,与省民政厅等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明确提出体育协会不同于一般行业协会商会的“四个特点”,争取相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没有搞“一刀切”。在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省体育总会提出了分类、渐进、稳妥的体育社团改革方案,试点完成了省钓鱼协会、省定项运动协会、省王其和太极拳协会等3个协会的脱钩工作。期间起草、审核各类文件70余件,确保了脱钩试点工作按期完成。

对于多元办赛的机制改革,省体育总会鉴于我省体育产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赛事运营机构规范程度相对不够、专业水平相对较低、组织运营能力相对较弱,社会资金对体育赛事活动投入机制尚未建立等实际情况,结合各项目特点,采取了不同形式的赛事活动承办方式,积极推进多元化办赛机制:对政治性较强、承担政治任务较重的体育项目采取直接承办方式,坚持政治性、公益性;对品牌赛事活动进行重点扶持,多元筹资、多元办赛;对普及程度较低、市场化程度不够的体育项目,引导协会或企业办赛,给予一定支持;对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部分体育项目,下放协会主办、企业承办、社会化运营;对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直接放开,以服务为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从一年的运行情况来看,效果较好。

全省各市在探索多元化办赛机制、推动社会力量办体育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石家庄市打造“全城热练”品牌,举办市级比赛24项181次,协助基层办比赛263次,举办培训28次,吸纳社会资金540万元,参与活动人数近180万人次;唐山市持之以恒推进“345”社会办体育模式,市县两级306个协会组织各类群众性赛事活动1000余项次,吸纳社会资金2000余万元,打造了一支助推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其它地市结合本地实际,也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地区发展的新路子。(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