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总会 >

体育舞蹈运动协会 用灵动之美 惠百姓生活

       成立于1994年5月3日的河北省体育舞蹈运动协会,自创立之初就以服务社会提高民众审美意识、增强健身意识、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为己任。特别是近年来,在省体育局、省体育总会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赛事活动、规范管理、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等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并在进一步规范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加强规范化、专业化、制度化管理,充分发挥社会桥梁纽带作用,创先争优,务实开拓,队伍建设不断充实、发展。同时也让体育舞蹈这一运动与艺术相结合的项目影响力和惠民力显著增强,真正让体育舞蹈的灵魂之美影响了百姓的生活、提升了人们的品位、真正实现了健身与健心的双提高。
 

重公益 促发展 完善组织建设

       为顺应社会体育发展需要,大力推进协会建设,发挥协会在社会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河北省体育舞蹈运动协会紧紧围绕引领、创新、融合的发展思路,与石家庄裕彤体育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筹建了河北省体育舞蹈运动协会培训基地,旨在充分利用协会与企业各自的优势,发展具有社会公益特征的青少年体育舞蹈活动场所。

       基地成立以来,在组织架构上下功夫,狠抓全省骨干队伍建设和拓展工作,形成了以加强全省青少年体育舞蹈培训为主线,以成人体育舞蹈健身活动为平台的发展体系,不断扩大会员数量,推动协会向纵深发展。在引领社会体育舞蹈规范发展,打造体育文化建设,提高教学水平等方面起到了示范作用。培训基地成立15年来,累计培养学员9000余人。高三毕业生百分之百考入本二批次以上院校,其中有12人考入北京体育大学,34人分别考入首都体育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天津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等重点高等院校,为我省乃至全国体育舞蹈竞技水平的提升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为能持续保持其良好发展势头,完善网络架构,提高服务质量,培训基地在搭建多样化的特色平台上下功夫,不断加强教学实力的提高,组建了以北京舞院专业体育舞蹈教师,省歌舞、省艺校专业古典芭蕾舞教师及省内优秀国家级体育舞蹈教师为主的教学组,实现了整合资源、共建共享,使教学、训练更趋权威性、实效性,也逐步确立了培训基地训练教学的主导思想和创办标准。在提高专业选手技术水平的同时,还特聘国外体育舞蹈方面的冠军亲临授课,搭建了与世界顶级教师交流学习的平台,加快了我省与世界体育舞蹈教学接轨的步伐。基地的出色成绩获得了业内人士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肯定,2004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青少年体育舞蹈俱乐部,2013年又被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尚舞》杂志评选为全国十佳俱乐部。


接地气 惠民生 发挥纽带作用

       为了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接地气、惠民生的服务作用,河北省体育舞蹈运动协会依托政府、社团、企业等各方力量开展各类培训班、夏令营等活动,让群众享受到基本的社会体育公共服务。

       自2008年以来,每年都会举办河北省体育舞蹈教师及裁判员培训班,旨在加强我省体育舞蹈教师及裁判员队伍建设,提高我省体育舞蹈竞技水平、规范体育舞蹈市场,为广大体育舞蹈爱好者提供一个学习舞蹈的平台。让学员们开阔了眼界,丰富了体育舞蹈理论知识,学到了国际前沿技术,提高了自身教学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培训班举办以来,共有360余人获得国家一级裁判员、国家一级教师资格。

       该协会还一直致力于丰富青少年假期生活,增强身体素质,同时发现和培养一批体育舞蹈后备人才,提高专业技术水平。组织举办的河北省青少年体育舞蹈夏令营,已成为我省体育舞蹈运动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成为促进我省体育舞蹈运动上规模、上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营员们与国内优秀教师一起学习、生活,无论从技术水平、身体素质和生活自理能力等方面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创品牌 求发展 搭建交流平台

       河北省体育舞蹈运动协会积极举办、参与大型社会体育赛事活动,加强宣传推介。经过多年的悉心培育,协会自1992年开始主办的体育舞蹈大赛,从最初的河北省体育舞蹈锦标赛,到2015年举办中国京津冀体育舞蹈公开赛,2016年承办首届WDSF世界体育舞蹈精英赛,再到2017年首次承办WDSF世界职业体育舞蹈公开赛和承办第二届WDSF世界体育舞蹈精英赛暨第三届中国京津冀体育舞蹈公开赛。一路成长,一路辉煌。伴随着赛事称谓的不断变化和规模、档次的持续提升,该赛事成功实现了从本土和区域性赛事向国际赛事的华丽蜕变,寄托着河北体育人以体育舞蹈为媒介,帮助更多人健康快乐生活、增进河北和国内外人民友好交往的美好愿望,也成为了河北的一项特色品牌赛事。

       尤其是2017年WDSF世界职业体育舞蹈公开赛、WDSF世界体育舞蹈精英赛暨第三届中国京津冀体育舞蹈公开赛的举办,得到了河北乃至全国体育舞蹈界的极大关注,共吸引了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名体育舞蹈选手参赛,参赛选手中最小的3岁,最大的70余岁。

       比赛特意邀请了欧洲乐团现场同步伴奏体育舞蹈大赛,优美的音乐为参赛选手和观众带了一场完美的视听盛宴。主办方还在比赛中设置了场内观众、选手互动环节,场外开展各国间和京津冀区域体育舞蹈交流活动,让比赛更贴近百姓。另外赛事还引入了互联网+概念,通过赛事直播、公众号成绩同步等多种形式让观众、参赛选手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捷,直观感受体育舞蹈的魅力。(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