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总会 >

河北科技大学航模现象背后的河北航模运动

河北科技大学成全国赛强者
     10月25日—30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和科技部举办的2013年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在浙江温州市举行。该项赛事自2004年开始举办,要求高校学生从设计、制作到调试飞行全部自主完成,力求在不断的比赛竞争中寻求技术突破和创新。本届赛事设8个比赛项目(产生13枚金牌)和一项科研创新项目,吸引了浙大、北航、同济、解放军陆军军官学院等全国57所高校共计超过千名大学生参赛,其中包括来自河北的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联合大学、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等四所高校。

 

    在河北四所高校共计近百人的参赛队伍中,有近半数来自已经是连续第五年参加该项赛事的河北科技大学。今年该校参加了对地侦察、直升机模拟搜救、限距载重、模型航天器、太阳能飞机和垂直起降载运等6个单项的比赛,是参赛项目最多的大学之一,最终获得单项2金2银3铜、团体1金1银和一项一等奖的成绩,也是所有参赛大学中成绩最优的,可比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老牌航空类专业院校。
    “这已经是我们连续第三年成绩名列该项赛事榜首了。”河北科技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主抓学校航模活动开展的孟宾老师表示,“我们学校从2008年底开始开展航模活动,2009年10月份首次参加了这项比赛,就以两金的成绩成为了一匹‘黑马’,很多人认为太不可思议了。”当时不少人把河北科大的成绩看成了“偶然”, 2010年他们又取得了1金1银,还有人认为是“蒙的”,2011年3金入账,质疑河北科大的声音开始减少,2012年他们又来了个大爆发,拿下了包括四个团体在内的7枚金牌以及多枚奖牌,“于是我们就成为了‘众矢之的’,每逢比赛就被其他院校当做主要竞争对手研究。”孟宾的话里颇有闯过了坎坷后的自豪,“今年的比赛中,我们被北航等专业院校誉为了‘非航空类院校的标杆’。从在全国赛事中被质疑到被认可,也见证了我们学校航模活动从无到有、从发展到壮大的历程。”
    “此外,在不久前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空学会等联合主办的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上,由我校航模队研发的‘Z’字型折叠飞机荣获了创意类竞赛一等奖,这可是在与多家国内顶级飞机制造企业、科研院所、专业院校的竞争中取得的,是整个大奖赛上获得该项荣誉的唯一一所非航空类院校。” 孟宾边说边拿出了获奖证书。据他介绍,“Z”字型折叠飞机是由河北科大航模队历经两年多的设计、计算、试飞研发出来的,突破了不对称布局飞机的控制方法,掌握了“Z”字形布局的特点,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该机外观独特,半只机翼位于机头上方,半只机翼位于机尾下方,折叠状态时机翼分别折叠于机身上两侧,具有体积小、空间利用率高的突出优势。同时,该机采用三段式机体的模块化设计,中段载荷舱形状规则、空间大,能够现场快速更换多种任务载荷,在中继通讯、遥感、遥测、快递运输和反恐维稳等多个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比赛中起飞和降落都非常平稳,很有创新点和广阔应用前景,可惜模型做得有点儿小了,要不甚至可以冲击最高的特等奖。”省航模协会秘书长、担任了该项赛事裁判的刘明罡赛后有些遗憾的表示。

活动开展软硬件都不可或缺
    谈及航模活动在短短时间内如何能够在河北科大蓬勃开展起来,孟宾总结了四点,首先是学校领导重视,省航模协会指导到位;二是参与活动的学生实现了多学科交叉,有机械、电路、材料、信息等多个专业,起到了很好的互补作用;三是指导老师非常敬业;第四就是学生非常刻苦。“我们从一开展航模开始,就每周定期组织学生学习,邀请包括省航模协会、相关专业专家等在内的老师讲课。”孟宾说,“经过几年来的不断发展,航模可以说已经成为了我们学校的一个品牌,现在每年迎新以后,我们就开始着手吸纳新生加入,每次都会有超过100人报名,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淘汰后,大约有30余人可以留下来,加上大二、大三的老队员,现在航模协会的规模可以稳定在大几十人。最重要的是,我们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学校、航模协会是‘铁打的营盘’,入学、毕业不断更替的学生是‘流水的兵’,确保了航模协会的持续壮大发展。”
    而且目前河北科大航模活动开展的硬件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学校新校区有较为开阔的场地可供模型试飞,同时航模协会有了地点固定且设备齐全的实验室,“我们的实验室条件相比大部分非航空类院校来说应该是相当不错的,而且是全天候开放,协会成员只要有时间就可以去动手制作,有了新想法、好点子可随时去实现。”孟宾说,“现在,实验室在休息日和课余时间几乎都有学生在工作,有时候很晚了还有人,每逢赛事甚至会全体人员通宵达旦,学生们的热情应该说非常高涨。”

实践证明有助提升创新能力
     “近年来,我们学校为适应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致力于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支持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专门成立了科技创新中心,主抓这项工作。”孟宾介绍说,“航模就是我们的科技创新项目之一,此外还有机器人等。终极目标是有效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孟宾用一个实例说明了航模活动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的引导作用。一名尚未学习过单片机课程的学生,在航模制作的过程中遇到了相关问题,于是他边自学边应用,最后模型做成了,他已经熟练掌握了单片机课程,“这种掌握可不是单纯理论上的,而是结合到实践中的掌握,是应用能力上的掌握,等到其他学生开始学单片机的时候,他已经是这方面的‘高手’了,课程结业时的作品水平甚至超过了几名研究生联手。”孟宾说,“碰上例如机械制图、电路等方面的问题,我们的队员也是这样解决,当然也会收到同样的效果,现在大部分队员都可以拿到奖学金。此外,这些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学生同样也是就业市场上的‘热门’,我们不少航模队出来的学生没有毕业就被高科技企业高薪挖走,几乎不用经过实习阶段就直接成为了业务骨干,可提前一年甚至几年为企业创造出效益,企业能不愿意要吗?这就实现了高校与企业、理论与实践的‘无缝’对接。”

经费不足是个大问题
    凡是接触过航模运动的人都知道,这其实是一个有点儿“烧钱”的项目,尤其是到了研发制作的阶段,那么河北科大作为一个教学单位又是如何解决经费问题的呢?“费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训练费,一个就是参赛费用。参赛费就包括了模型设计、制作、外出参赛等产生的所有支出。”孟宾说,“目前我们的航模协会一年所需的经费总数在20万元左右,主要来源于省科技厅和学校的科技创新专项基金。学生也有可能因个人需要产生部分费用,不过很少。”孟宾也遗憾的表示,航模活动在很多国家开展非常普及,国际上也经常会组织世界性的比赛,但受经费制约,河北科大航模队目前出国参赛显然不现实,“北航等学校经常出国参赛,而且成绩不错,我想我们也不会落在下风,不过目前不好实现,现在一年20万元的经费已经是学校的极限了。”
    谈及河北科大航模活动的未来,孟宾表示,会一直开展下去,而且目标不仅仅是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更要在实际应用中下功夫,“航模的应用范围很广,(上接三版)像地质勘探、救援、消防、高空侦察、靶机、航拍、地形勘察等,数不胜数。尽管我们的参与者都是学生,主要任务还是学习,但也会在这些方面多做些工作,目前已经有初步涉及,这样能让活动更有目的性和意义。此外,我们也在考虑航模器材的开发制作。”

基础薄弱致前景渺茫
    说起河北省的航模活动开展,孟宾说基础确实很薄弱,即使目前学校航模协会的学生中也没有几个是在之前接触过的,“希望有关部门能在青少年普及、推广上多做些工作,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青少年阶段的推广主要是理念上的,让孩子们首先知道有航模这项活动以及航模活动是做什么的,引导他们产生兴趣,等到了高中、大学,很多人就会自然而然的参与到制作、研发中来。”而且,河北科大也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与石家庄市四十三中等多所学校有密切联系,会定期到学校去展示、普及航模。但航模队的成员毕竟还有繁重的学习任务,时间不能保证,而且需要找口才好又具备丰富航模知识的学生,所以也比较难。不过我们还是会继续做下去。”
    相对于当前河北航模活动薄弱的基础,河北科技大学的“一枝独秀”颇有了些空中楼阁的意味。这一点,省航模协会秘书长刘明罡也深有体会,“目前开展的中小学校非常少,航模活动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日渐下降。”一直东奔西走、努力维系着省航模比赛正常开展的他感慨的说,“省比赛现在都举步维艰,很多市已经取消了航模赛,缺少竞赛杠杆,活动更没人愿意开展了。每年我们都组织全省的航模教练员、指导员培训班,参与人数有限不说,还年年都是新面孔占多数,不打听都能知道,上一批的已经放弃了,所以年年培训人,指导员队伍人数却不增反降而且非常不稳定。”

省内无相关专业成缺憾
    虽然航模活动在大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中有着突出的作用,但进大学校园难也是现实,环顾全省,可以说只有河北科技大学“一枝独秀”,其余的寥寥几所很有“打酱油”的感觉,究其原因,一是场地限制,二是经费问题,三是重视程度。河北科技大学因为与航模活动有了很好的契合点而引入了这项活动,目前有了热情高涨的学生队伍,取得了很多优异的成绩,探索出了良性发展的模式,河北科大也因航模被更多人认知,但航模在河北科大的目前定位也不过就是一项课外科技活动。
    “目前我国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昌航空航天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五所航空类专业院校,还有30多所大学有相关专业或学院,但河北一所都没有,这无疑是缺憾。”刘明罡表示,“没有递进的学校教育做引导,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这项活动的开展。最令人揪心的是,航模是整个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基础科研活动,是国家强大的基础性工作。”据他介绍,航模运动在西方发达国家都受到高度重视,可以说是全民开展,“前几年经济萧条,各行各业的出口都大幅下滑的时候,上海周边一些生产航模产品的企业几乎没有受到影响,这从侧面说明很多国家是始终把航模活动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的。”
    但设置相关专业显然并非易事,孟宾就表示,经费、师资、生源、学生出口等都是需要考虑到的,是一个系统工程,非一朝一夕能实现的。虽然艰难,但省航模协会一直在努力与教育等部门沟通,争取能早日实现省内设立航空类相关专业的目标。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