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快讯 >

运动技术学校2023年骨干教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近日,运动技术学校2023年骨干教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最后一次课程于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结课,标志着此次培训正式落下帷幕。

培训期间,学院邀请了7位经验丰富的大学教授和体育系统专业人员,根据运动员文化教育的实际情况,为运动技术学校参培学员设置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大思政”背景下思政课课程资源开发与创新》《信息技术2.0与课堂评价的融合》《学校课外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运动健身与健心》《从教师到教学研究者》《目标导向的信息化课堂教学设计》等在内的7大课程内容,除理论教学外,还设置有主题党日活动、历史文化现场教学、座谈答疑等环节,让参培人员聚焦运动员教学的实际业务需求,切实提升培训效果。

湖南师范大学罗湘林教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运动健身与健心”为题,谈古论今,结合他的人生案例与学术历程,向大家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我们日常教育的关系,阐述出体育的魅力和运动的哲学。

湖南财经学院齐立斌教授以“‘大思政’背景下思政课课程资源开发与创新”为题,讲述思政教育对教师角色的实现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和要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创新需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以教师为关键,真正做到以创新带动“课程思政”建设高质量发展,为运动技术学校开展多方向思政教育提供了理论依据。

湖南女子大学蒋己兰教授以“信息技术2.0与课堂评价的融合”为题,讲述了教育领域2.0时代教育教学理念和课堂评价发生的巨变,就如何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改善课堂评价,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专业意见,多个案例的讲解和答疑环节解决了参训教师的诸多教学实际问题,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还有认识广度。

体育教研员、体育名师龙克威以“学校课外活动的组织与实施”为题,以视频案例为教师介绍了学校课外活动的组织方法、形式和技巧,启发教师从学生出发,充分掌握学生能力偏向、学习能力和个性特点,为有效教学做充分准备。

湖南师范大学范运祥教授以“体育教学学术:从教师到教学研究者”为题,向全体参训人员介绍了教学的学术特点和研究方向,鼓励教师不仅要高效完成教学任务,也要重视科研,从关注教学现象向揭示规律和本质转化。

湖南师范大学胡小桃教授以“目标导向的信息化课堂教学设计”为题,从教师应具备的几个教学能力入手,运用青课赛的案例启发大家对一堂好课的标准进行思考,引导教师以学生为中心,从专业素养出发进行教学设计。

培训最后一日,全体教师与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副院长吴生海座谈交流,围绕两所学校的不同与运动技术学校的发展进行了现场交流。

此次培训班在参训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中层干部和教师求知若渴,情绪高涨,虚心求教,形成了共学、共创,集思广益的良好氛围。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启发良多,受益匪浅,不仅对业务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更对未来运动员文化教学和思政教育的组织和建设充满了信心,必将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持续动力和强大动能。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