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快讯 >

省体育局组织举办体能教练员职业能力擂台赛

为全面展示陕西全运会周期局系统开展体能训练成果,更好地交流基础和专项体能训练方法手段和成功经验,特别是在新周期备战工作中,切实强化体能训练针对性和有效性,近期省体育局组织召开省优秀运动队“体能教练员职业能力擂台赛”,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东奇出席擂台赛并讲话。

1640679500957672.png

李东奇指出,在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训练备战中,我省体能训练、康复保障团队,在运动队保持高水平竞技状态、取得优异成绩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充分说明了科学的体能训练和医科保障对现代竞技体育发展的重要性,也充分说明局党组抓体能、练体能、强化体能医科保障的工作举措,在运动队身上真正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因此,在新周期备战伊始,河北竞技体育在坚定走精兵之路过程中,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科技助训必须要发挥更大功效,持续助力和保障运动队训练参赛全过程。

李东奇要求,大家要通过擂台赛这个相互交流、展示平台,进一步加深对体能训练、医科保障的理解认识和提升应用。一是要增强自身认知水平和知识储备,尽力帮助运动队解决和克服劳而无功、运动损伤、运动寿命周期不稳定等长期困扰运动队健康发展的核心问题。二是要着力解决训练负荷控制、训练疲劳带来的伤病问题,以科学化数据为支撑,保证运动员正常训练。三是要提高专项技能和水平,依托大数据实验室、高科技训练辅助器材,发挥复合型保障团队作用,着力提升运动员技战术水平。四是要因人而异,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处理好运动训练时长和时短的关系,处理好身体机能好与差的关系,着力在训练有用务实上发挥作用。

李东奇强调,在抓体能训练过程中,一是要在强化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局系统全体教练员、医科保障人员以及体能教练员,要深入了解项目的发展趋势、理论基础,始终瞄准、对标国内国际领域科技前沿和训练理论,在遵循项目发展规律上,抓好训练开展。二是要在科学针对上下功夫,熟悉新周期各项目竞技规则和规程的改变,注重创新理念方式,把握好项目的训练手段和方法,找准体能训练的切入点。三是要在整体上下功夫,围绕主教练这个核心,树立体能训练服务保障意识,并多掌握生物力学、生物化学、运动医学等多学科、多角度知识面,以更有效的提升运动队体能训练质量。四是要做到沟通顺畅快捷、心中有数,体能训练团队和复合型保障团队要与主教练、运动员勤沟通多交流,以满足运动队体能需求为导向,把各类测试数据搞准确、搞精准,做到互通有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640679468822552.png

本次擂台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在各单位自行组织考核、推荐的基础上,遴选出18名体能训练、康复方面教练员、医科保障人员参加复赛,共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此次擂台赛,通过考察选手开展体能训练的方式方法、成果经验,以及新周期的总体思路和构想,并由评审专家现场提问,有效增强了专业性,在局系统营造了重视体能、狠抓体能的良好导向。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